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科技,不广汽”,2021广汽科技日透露5大重磅信息

2021年04月10日 20:47: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带科技属性的造车新势力搅动行业风云后,重新审视自我的传统车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严苛。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有着良好的市场口碑,为什么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却输给“门外汉”?难道传统车企不如科技公司?

在轱辘哥看来,很多时候传统车企只是不会“说话”,而不是欠缺实力。正如坚持自主创新驱动发展15年的广汽集团,截至2020年底,自主研发投入累计超300亿元,表面低调,实则有料!

4月9日,第三年举办的广汽科技日在广汽研究院如期开幕。以“智领低碳未来”为主题,2021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1)秀出“肌肉”,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即将量产应用或处在研发阶段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广汽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等一一发布。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广汽中子星战略,“小体积”蕴含“大能量”

在2021广汽科技日,广汽集团重磅发布了广汽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未来其将从电芯、BMS系统、电池包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电芯方面,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可以解决续航和充电两大购车、用车痛点。BMS系统通过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电池保驾护航;电池包则集合“高安全、轻量化、高集成、低成本”四维优势。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

值得一提的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是广汽经过五年技术攻关研发而来,该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

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

据轱辘哥了解,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广汽还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所谓“小体积”蕴含“大能量”,说的就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此外,该技术还可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km,最快今年四季度将正式上市,有续航焦虑的消费者不妨观望一下。

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经理裴锋

此外,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也非常值得期待。超级快充电池技术正由广汽集团内部孵化成立的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主导推进,通过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可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同时,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可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双管齐下,保障充电效率和安全性。

据悉广汽集团将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其中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而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 5分钟。

智能、科技,广汽的底色

在本次广汽科技日上,新能源、智能网联、概念与造型设计、钜浪动力、整车开发验证、底盘车身工艺、数字广汽以及创新广汽(IGA)八大展区,全方位展示出广汽强大的技术实力。可以说,每一个展区都含金量十足,未来这些成果将会从广汽旗下新车型上看到。

作为最早进军智能互联领域的车企,广汽在智能物联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均颇有建树,并已通过不断迭代的新技术,持续升级自身的产品实力。

广汽研究院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研发总监张雄

由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河智联”)自主研发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已经应用在开启预售的埃安AION Y上,全系应用14.6寸/15.6寸屏幕、 HMI(人机交互系统)升级优化,结合AI、大数据,这套智联系统更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据轱辘哥了解,除了AION Y、新款传祺GS8,未来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全系车型都将陆续搭载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全新升级的领航驾驶辅助系统(NDA)有了新突破,功能更加强大,更加接近自动驾驶水平。在2021广汽科技日发布会上,轱辘哥了解到领航驾驶辅助系统配置31个智能感知传感器,支持高速公路和匝道内单车道巡航、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功能。而这些功能如果实现量产搭载,那么广汽将处在中国车企的第一梯队领先位置。

记忆泊车系统(HPA)同样有其领先之处,广汽方面透露,通过路线的学习与记忆,搭载了这一功能的广汽车型可实现中长距离的低速自动驾驶与自动泊车。至于与华为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广汽计划于2024年进行量产。

“无科技,不广汽”,正在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广汽集团,计划通过“科技”这张名片展示企业实力。2021广汽科技日透露的几大信息,无一不将对汽车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行业内外十分关注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解决续航和充电两大难点,将会大大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