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首款车定价要10万以上,肯定卖贵了?

2021年04月11日 03:15: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这次大家终于迎来了小米的官宣造车喜讯。但小米作为一家造手机起家的企业,在造车领域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它造车能成吗?

在解答这问题时,茶哥想先问谁是蔚来的第一个投资人?谁是小鹏汽车的第一个投资人?能出现在这篇文章里的,答案显而易见,是雷军。可以这么说,在造车取经方面,小米已经站在了国内头部新势力汽车品牌的巨人肩膀上。

再加上前段时间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雷军和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创始人合照,更是让大众对小米造车增加了不少信心。

再者,对于新势力品牌而言,由于没有了传统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技术壁垒,造车技术其实并不是最难的。从前途汽车就可以看出,在整车研发流程全部走完,成功量产出车型后,品牌却在卖车过程中倒下了。说到底,新势力品牌缺乏的是在成功打造车型之后,如何提高产品知名度,让消费者从认知到熟知再到最后的购买。以上的问题才是最麻烦,同时也是最烧钱的。

万幸的是,在这几方面恰恰是小米所擅长的。像腾讯平台向其他领域拓展一样,有了巨大的用户群体作为基础,只要出品没有硬伤,所到之处基本都不乏用户追捧。也就是说,小米已补全 新势力汽车品牌最缺乏的品牌知名度,再加上群众的造车呼声,最难最烧钱的用户层面,小米已是水到渠成。

虽然小米本身有不少汽车类的专利技术,但当时的小米相信也与如今的华为一样,手握的汽车类专利与技术,其实更多是希望可以和汽车厂商展开合作,或者成为汽车厂商的供应商以及合作伙伴,关于整车制造并没有做过多考虑。不过,华为与小米在网上的呼声方向也并不相同,华为除手机以外,网络的呼声明显更倾向于研发高端芯片,开发5G以及更高阶的移动通讯技术。

小米方面,相信与它致力于智能家居等举动有关,人们对它的期望,更多集中于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层面。无论是以前的手机,后来的电视、空调、洗衣机,小米这位“价格屠夫”的加入,大多意味着行业将重新洗牌,产品的定价权也将执行全新的序列。

在常用的家电被小米逐个点亮之后,中国消费者又开始不满足。面对消费者一次又一次的造车呼声以及网络一次又一次的造谣新闻后,小米的造车梦相信也在雷军以及一众员工内心埋下了种子,后来便有了这次从内部调研到真正立项仅仅经历了75天的汽车项目。 小米给大众留下了价格屠夫的品牌形象,大家对小米涉足的领域都会充满重新定价的期待,汽车行业也同样如此。但雷军也直言,小米的首款车型售价可能在10-30万的区间。这款大家期待的年轻人第一辆车,起步门槛一下子便高了不少。

再者,10万+的售价已进入传统自主品牌的红海市场,虽然小米品牌影响力不错,但在沉淀多年口碑的传统车企面前,要想撼动它们绝不是易事。如果首款产品定位在20-30万区间的话,目前市面已有像特斯拉Model 3的强敌。小米自带的科技感,特斯拉也同样不输,小米如何破局,看来还需要拿出革命性的看家本领才能让汽车行业为之震惊。虽然雷军在采访中对外透露,小米的第一款车型是SUV还是轿车暂时还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是跑车或者房车。细细分析下来也确实有道理,在蔚来造车之时,国内消费者对蔚来并不了解,此时纽北最快圈速以及各种夸张过硬的动力数据便是打开用户窗口的方式。

很明显这样的做法也确实达到了成效,在国内外媒体的报道下,不仅蔚来让大部分消费者所熟知,也为蔚来打下了结实的高端形象,可谓是一箭双雕。但这样烧钱的做法对于早已被消费者熟知的小米而言,并没有太多意义。在有限的预算内,小米更需要的是,如何将成本有效地转化为消费者可以感知到的产品诚意。

值得注意的是,雷军在直播中透露,小米汽车可能会加入当下小米旗下高端的新风空调概念,另外还有可能新增空气加湿等新颖功能。但茶哥认为,新风概念其实在目前主流车型早已实现,哪怕定价几万元的入门车型,空调都会配备内外循环切换功能,甚至在高端车型上还可以看到自动切换内外循环的配置存在。

另一方面,空气加湿功能,一方面需要留意长久保存的水源清洁度,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加湿后对车型内饰以及空调异味的处理,这些都是有待考究的地方。这些概念的加入,对于一款以解决出行问题为主的车型来说,其实意义并没有想象中的大。综上所述,以10-30万元的估价为基础,茶哥还是希望,小米能在该价格区间造出一款既有小米科技特色,又可以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