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价车也能有老板位,但是这款车有钱你也买不到

2021年04月11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最近关于滴滴赴美上市的消息越来越多,看来很快又一个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巨无霸就要出现了。滴滴的快速发展和超高估值充分说明了国内出行市场的巨大潜力。在这个巨大市场当中,受益者除了滴滴之外还有新能源汽车。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宣布新增的公交车、出租车里新能源汽车将占到80%以上,出行市场将会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贡献不可忽视的销量。

为了在出行市场占据更多的份额,一些车企开始与出行公司合作推出定制化车型。这是一个三赢的合作,乘客获得了更好的用户体验,车企获得了更高的销量,出行公司获得了更高的客户满意度。一汽奔腾NAT就是这样一款专为出行服务进行了优化设计的车型,让我们来看看它究竟有何独到之处吧。

奔腾MAT是基于一汽FME平台正向开发的纯电动车型,它的名字NAT是英语Next Automatic Taxi(即未来智能共享汽车)的缩写。奔腾NAT在设计之初就与出现公司深度合作,根据共享出行平台及场景进行了深度定制,力求打造出一款国民的士车型。

奔腾NAT的外观设计简洁而前卫。它的前脸造型非常简单,大面积的封闭式面板略显单调,好在贯穿式的LED灯带为车头增加了一些层次感。

奔腾NAT的车身尺寸为4450mm×1840mm×1680mm。得益于纯电动平台带来的优势,奔腾NAT以4450mm的车身获得了2850mm的轴距,对空间的利用率很高。

奔腾NAT只有一个直流快充接口,并没有配备交流慢充接口。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很少会选择用慢充来补电,所以省掉交流慢充接口其实是合情合理的选择。另外,该车还支持换电,补充电量更加快捷。至于换电站的数量和分布,其实不用担心。网约车/出租车大都是批量采购,在中标之后,奔腾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当地建设换电站。

奔腾NAT的左右是不对称的,右侧采用了电动侧滑门,方便乘客上下车;左侧是普通的车门,大部分时间是用不上的。该车的地板高度较低,上下车没什么难度,对老年人比较友好。

电动侧滑门可以从车外打开,但是后排乘客无法从车内打开,这是为了确保安全性的设计(避免乘客下车时被侧后方车辆撞到)。要从车内打开侧滑门,只能由司机在确认侧后方没有车以后,通过车顶的按键或者车机屏幕里的按键来开启。

尾部的造型非常特别,Σ状的尾门无疑牺牲了一些行李厢空间,但是带来了极高的辨识度。印象中只有一向大胆的雷诺采用过类似的设计。

奔腾NAT的内饰设计初看之下平平无奇,实际上有很多细节都是根据共享出行平台和场景定制化的设计。比如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司机一天要在车里坐近10个小时,却很少有人关心他们是不是坐得舒服,奔腾NAT则采用了司乘双C位理念,前排主副驾采取了55:45空间比,为司机提供超大空间。在需要休息时,司机座椅可接近纯平放倒。

奔腾NAT采用了旋钮式换挡机构,并且把旋钮放在了空调控制面板边上,为中央通道腾出了不少储物空间。

奔腾NAT与滴滴、T3出现等网约车平台都有合作。我们体验的这台车内饰里有很多橙色元素,显然是滴滴定制版车型。在它的方向盘上,可以看到一个带有滴滴Logo的橙色按键,它是与平台功能相关的快捷键,可以一键接单。并且在接单之后,车机导航会自动启动。

车机系统也是网约车平台深度定制的,人脸识别登陆之后才能解锁接单等一系列跟平台相关的功能。另外,车内外都有录像设备,以便在出现纠纷的时候留下视频记录。

安全是很多女性乘客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了让她们能够放心乘车,奔腾NAT在B柱上设置了SOS一键报警按键。

副驾驶座椅的侧面也有报警按键,但是如果不熟悉这款车会很难发现这个按键,并且在调节座椅时存在误按的风险。

共享出行的定制设计

在空间方面,作为一款追求实用性的车型,奔腾NAT自然有着不错的表现。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接近3拳。主驾驶座椅带有可收起的扶手,提升了长时间驾驶时的舒适性。

后排空间非常充裕,头部2拳,腿部超过3拳。打车的时候坐进这样一款宽敞的车型,心情应该会很愉悦吧。

后排的底盘全平,中间的位置也有不错的舒适性。后排配有空调出风口,不过其下方的12V电源接口略显鸡肋,毕竟没有乘客会随身携带12V电源转换器。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在打车的时候越来越习惯于坐后排,副驾驶座椅的利用率在不断降低。奔腾NAT把副驾驶做成了可以完全折叠起来的样式,形成了后排乘客前方的小桌板。

在副驾驶座椅的椅背上,有两个可以收起的挂钩,最大承受重量为3kg,可以用来挂购物袋等物品。中间的拉手给是后排乘客调节副驾驶座椅前后位置的。

副驾驶座椅侧面的拉手让后排乘客可以调节副驾驶座椅的椅背俯仰。由于奔腾NAT的副驾驶座椅无法电动调节,所以司机不太方便帮助乘客进行调整,这是一个可以改进的地方。

在折叠副驾驶座椅之后,后排右侧的位置俨然成为了一个老板位,空间和视野极佳,还可以把腿放在前排椅背上(不过我们并不推荐这样的行为),舒适性相当不错。

B柱上有一小片后视镜,让后排乘客在下车之前可以观察后方的路况。

在储物空间方面,奔腾NAT也有不错的表现,中央通道为司机常用的大号水杯提供了大尺寸的杯架,滑动的盖板还能提供一定的私密性。

副驾驶前方以开放式的储物格取代了传统的手套箱,能够有效避免乘客将物品遗落在车内。

后排中央扶手上的杯架很普通,但是大家仔细看,杯架前方还有2个USB接口,这是大部分乘客都需要的配置。

行李厢空间中规中矩,放几个拉杆箱没什么压力。

行李厢地板下方的隐藏储物格可以放置随车工具以及司机的私人物品。

前舱内电机铭牌上的信息显示,奔腾NAT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00kW(136马力),最大扭矩为260Nm。

关于奔腾NAT的动力,官方暂时没有提供信息,它搭载的应该是一台

在电池方面,奔腾NAT搭载的是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公司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容量为55kWh,可以支持该车在NEDC工况下行驶419km。对于营运车辆而言,419km基本能够满足一天的需求了。

我们在封闭场地内对奔腾NAT的动态表现进行了简短的体验。这款车的动力不强,但是得益于电机启动即可输出最大扭矩的特性,它的起步提速还是很快的,在城市道路中够用了。

奔腾NAT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底盘的调校偏软,在稍显激烈的驾驶中就出现了明显的侧倾。这并不奇怪,对于营运车辆而言,舒适性肯定是比操控性重要的。

编辑点评:奔腾NAT的设计理念很新颖,它应该是拥有老板位的车型里最便宜的一款了。创新的设计让奔腾NAT拥有很高的空间利用率,这一点应该会让不少家庭用户心动,奔腾不妨适时推出家用版本,也许会有不错的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