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1-3月份销量出炉,大众超过丰田,雪佛兰、马自达靠后

2021年04月11日 20:28: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销量是检验汽车品牌是否受到消费者喜欢的直接标准,因为它是老百姓用真金白银投出的数据,比各类型的宣传要实在得多。所以,汽车品牌的销量高低有时会成为了消费者买车时的参考,同时也是该汽车品牌实力的象征。

现阶段,合资车依然是国内消费者买车时主考虑的对象,那么它们的销量又是谁多谁少呢?随着各大合资品牌在近日公布了它们2021年3月份和第一季度的销量,谜底已正式揭晓。其中,大众汽车的销量超过丰田,而雪佛兰马自达靠后。

大众

2020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被丰田汽车全球销量超过的场面还历历在目,不过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市场,大众汽车的销量终于把丰田汽车的销量给超过了,看来“丰田是世界的丰田大众是中国的大众”还是有道理。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在3月份累计卖出112500辆车,第一季度累计卖出249100辆车,而一汽大众在第一季度则卖出了337000辆车。总的看来,“南北大众”在第一季度累计卖出了586100辆车。显然,这样的成绩在合资品牌中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大众汽车在第一季度能取得58.6万余辆的销量离不开朗逸、途观L、帕萨特、迈腾、途岳等车型的持续热销。如今,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已发力,譬如已经开卖的ID.4系列和准备上市的ID.5和ID.6系列,随着它们在市场中的铺开,大众汽车的销量还会更进一步。

丰田

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所采取的销售策略与大众汽车一样,都是“两条腿走路”。大众汽车有“南北大众”,丰田则有“南北丰田”。

具体来看,一汽丰田在第一季度累计卖了22万辆车,用一汽丰田自己的话说:“他们超107%完成了销量目标。”那么广汽丰田的战绩如何呢?从广汽丰田发布的“销量海报”看:广汽丰田在3月份累计卖出了69386辆车,1-3月份累计卖出了207686辆车。

虽然广汽丰田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要比一汽丰田少,但是考虑到一汽丰田的车源更优质,譬如有名声在外的“卡罗拉”、RAV4、亚洲龙等车。如此一来,销量高也就不奇怪了。

总的看来,“南北丰田”在第一季度累计卖出了427686辆车,算下来,要比“南北大众”少了158414辆。因此,合资车第一季度的销量,大众是第一名。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大众丰田的销量谁多谁少,赚大头的总是远在德国的大众和日本的丰田,当然,还有在长春的一汽

本田

大众丰田的车能在中国市场卖得好,产品力和品牌力是关键,除此之外,“双车战略、双品牌战屡”对于总体销量的提升也是功不可没。这方面,本田也玩得很“6”。

2021年3月份和第一季度,本田得益于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齐发力,在3月份累计卖出了151218辆车,其中广汽本田贡献76203辆,东风本田贡献75015辆。另外,在第一季度,本田累计卖出390231辆,其中广汽本田贡献180110辆,东风本田贡献210121辆。

本田汽车能在第一季度取得390231辆的成绩并不意外,因为本田旗下的很多车型在国内都很受欢迎,譬如雅阁、思域、CR-V等。其中的雅阁是常月“霸榜”国内中级轿车销量冠军,思域也是年轻人最喜欢的紧凑型运动轿车之一,而CR-V在合资SUV这也是名声赫赫。

除此之外,本田的混合动力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也在稳步上升,在1-3月份累计卖了21662辆。虽然现在各个车企都在推出纯电动车,但是未来,混合动力汽车还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而这恰恰又是本田的强项。届时,只要市场大环境不受影响,它的销量还会有进步空间。

日产

不同于大众丰田本田日产在国内仅实行“双品牌战略”,并没有“双车战略”。而且在“双品牌战略”下,郑州日产又以轻型商用车为主,严格意义上讲,并不能把它归为乘用车版块,所以日产的销量自然是不如大众丰田本田

具体来看,据日产汽车中国区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销售业绩新闻稿件”所得知:日产(包括启辰)乘用车3月和1-3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00934辆和289154辆。

日产能取得28.9万余辆的销售成绩,第七代轩逸、逍客、奇骏、天籁等车自然是功不可没。今年,日产全新奇骏会上市,纯电动车Ariya也会亮相,届时,它们能否带动日产新一轮的销量增长值得期待。

福特

目前,福特也在“双品牌战略”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除了有长安福特外,更接地气的江铃福特也愈发受到福特的重视。看来福特也明白了“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

具体来看,据福特中国单方面公布的信息看:福特在中国第一季度的销量为153822辆,同比增长73%。再来看看长安福特公布的销量,1-3月份,长安福特累计卖出了64399辆车。

显然,长安福特作为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重要一环,它的销量与其它合资品牌相比还是少了点,这也直接导致福特从一流合资品牌沦为了二线合资品牌

通用(别克雪佛兰

关于2021年3月份和第一季度的销量,别克雪佛兰并没有单方面公布,不过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看,别克取得的战绩还不错,至于雪佛兰的销量则一般。

具体来看,别克在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为22.4万辆,甚至要强于福特,至于雪佛兰,它在第一季度的销量仅仅只有6.4万辆。

显然,雪佛兰的销量无论是在整个上汽通用体系中,还是在整个合资品牌中都不够亮眼,而雪佛兰成为今天的境况也有迹可循。

一方面,它要面临“内部竞争”,上汽通用把好的资源都给了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要靠自己。另一方面,它也要面对“外部竞争”,雪佛兰在与大众丰田本田这类一线合资品牌抢市场的同时还要与国产车竞争,可就凭雪佛兰旗下车型的产品力还是有难度。

马自达

雪佛兰销量差,马自达也好不到哪里去。据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马自达累计卖了18718辆车,其中一汽马自达卖了8299台,长安马自达卖了10419台。另外,马自达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49909辆,其中一汽马自达为17297台,而长安马自达则为32612台。

其实马自达第一季度的销量并不算多,不过马自达对自身的定位不一样,作为小众品牌,它服务小部分人即可。目前,马自达一个季度能有5万辆左右的销量,一年也能有20余万台销量,虽然增长率有限,但是能做到盈利,小日子还是能过,唯一不足的就是年销售20多万台的体量抗风险能力不强。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合资品牌的第一季度的销量盘点现代起亚并没有在其中,并不是笔者不想写它们,而是截止到写稿,现代起亚并没有公布它们的季度销量。不过以它们在市场中的表现看,现代汽车的销量超过马自达福特的问题并不大,至于起亚会比较悬。

写在最后:

通过盘点合资品牌第一季度销量笔者发现一个现象:在头部的合资品牌已愈发强大的情况下,其它合资品牌想维持原有的销量已经不太容易,除非要有自己独特的品牌调性,这点马自达做得很好。反之,在这种情况下而不是一味地“打价格战”,这点雪佛兰是负面教材。

另外,“双品牌、双车型”战略真的很适合中国市场,日产要想想法子才行。(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