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三缸,新款福睿斯是否具备爆款潜质?

2021年04月11日 20:4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抛弃"马丁脸"后,新款福睿斯希望借全面年轻化来逆转颓势。

作为长安福特曾经的销量支柱车型,2015-2018年可谓是福睿斯"黄金时代",甚至在2017年9月份还创下过3.45万辆的巅峰月销量。不过,随着越来越多高水平竞品涌入以及换代过慢等自身因素,福睿斯与紧凑级轿车第一阵营的差距已越拉越大,直接体现在下滑明显的销量上。

数据显示,福睿斯2020全年累计为3.3万辆,占据长安福特市场份的15.58%,仅占紧凑型轿车份额的0.45%。今年2月份,其销量只有824台,在紧凑级轿车销量榜中仅排名27位,自2018年11月以来,月销量就再未破万。

事实上,在同质化严重的紧凑级轿车市场,想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长期立足有两个基础条件:一是迭代升级要及时,以适应需求多变的市场;其二,要尽可能的贴近年轻人,与购车主力群体紧密联系。

以同样主打8-10万价位段的紧凑级轿车别克英朗为例,2016-2017年英朗月销量经常突破3万辆,是同级市场的"明星爆款"。

尽管后续推出的搭载三缸发动机车型后,销量出现下滑,但2020年及时换装了四缸发动机后,当年12月份,便创下4.22万辆的月销新高,其2020年累计销量为29.5万辆,占据整个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的4.03%,反观福睿斯的换新步伐则迟缓很多。

所以,新款福睿斯自然希望借助更全面的升级来弥补自己"丢失的那几年"。

首先在外观上,此次新款车型抛弃了此前饱受争议的"马丁脸"造型,使用了一套全新的设计语言,整体都在围绕一个思路:强调精致感。

比如,新车前脸使用了大尺寸多边形进气格栅+开眼角设计,与现款福克斯更相似,更具家族辨识度的同时,视觉效果上更具高级。另外,贯穿引擎盖下沿的镀铬饰条及更具立体感的前包围样式,也与现款车型有效区分开来,豪华感有所提升且不失运动氛围,更能吸引时下年轻消费群体。

新款福睿斯的头灯也进行了着重升级。设计层面,头灯样式更为修长干练,内部灯腔也进行全新设计,熏黑处理+獠牙式的日行灯样式都更为吸睛。关键,它还由此前的卤素光源(低配车型)及氙气光源(高配车型)升级为全系LED光源,更具诚意。

另外,新车车尾造型也升级明显,极力强调年轻化。比如其尾灯及后杠造型都经过了重新设计,连接两侧尾灯的镀铬饰条进行了加粗,下部包围还加入镀铬装饰件点缀,层次感更加丰富。

不止于外,内饰的升级也有着"越级"般的提升。

此前福睿斯造型中庸的内饰是用户被吐槽的"重灾区",本次新内饰加入了双10.25英寸大屏设计,科技氛围提升的同时,也将过去那份"死板"和"廉价"感一扫而光。

要知道,同级中合资竞品中,别克英朗的中控屏尺寸为7英寸,雪佛兰科鲁泽中控屏幕尺寸为8英寸。即便与智能配置更全面的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相比,其显性优势仍然具备。

作为参考,吉利帝豪GL配备的是10.25英寸大屏(除最低配车型),唯有长安逸动能与之一拼(双10.25英寸大屏),尤其在车联网大趋势下,大屏在提升触碰交互体验的同时,也能为车内追剧带来更沉浸式的体验。

落到在空间层面,尽管新款福睿斯车身轴距与老款车型无异,依旧为2687mm,但这样的尺寸在同级中依然处在第一阵列。例如同级的别克英朗车身轴距为2640mm,即便是售价更高的大众朗逸轴距不过2688mm,差距微乎其微。

虽然新款福睿斯升级之处很多,不过它仍称不上全面。

根据此前工信部申报名单信息,新款福睿斯将继续搭载1.5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22马力,峰值扭矩为152牛米,在账面数据上与竞品相比无明显优势。

另外,国内消费者对2019款福睿斯使用三缸机的意见一直不小,新款福睿斯并未像此前的英朗一样及时更换四缸发动机,这或许会对未来的销量造成一定"隐患"。

不过,三缸未必是造成销量下滑的原罪,还有两个关键因素:即价格和动力系统选择是否多元。

雪佛兰科鲁泽为例,其2020全年累计销量约13.3万台,其中1.5L四缸版本累计销量约为6.3万辆,1.3T及1.0T三缸版本累计销量约7万辆,其中1.3T销量甚至达到5.1万辆。

价格方面,目前科鲁泽有2-3万元的终端优惠,1.0T车型售价区间为10.89万-11.19万元,1.3T车型售价区间为11.79万-12.29万元,1.5L四缸车型售价区间为11.19-11.79万元。

综合比较,1.3T与1.5L售价相当,销量却没拉开差距,尽管前者是被人诟病的三缸布局,但其动力方面却更具优势,尤其在2020款车型为其加入轻混系统后,动力和燃油经济性都有所提升。

反观全新福睿斯全系仅提供一种排量发动机,还是被消费者"唾弃"的三缸结构,并且没有轻混系统加持,自然很难博得消费者的认同。

另外在价格方面,由于新车全系标配了LED头灯、增加了双联屏等配置,其最终售价可能有所上扬,即便与老款车型指导价相近(8.08-11.68万),面对如今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动辄2万起步的终端优惠,新款福睿斯仍难有性价比可言。

尽管新款福睿斯发力很猛,由内而外更趋向"越级"车型的高级感,但影响市场销量的关键因素之二的动力和售价依然不具备显性优势,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合资紧凑级轿车市场立得住、走得远,还需进化的更加彻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