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车企新能力智库共创会:智能汽车时代如何打造车企新能力?

2021年04月11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又经历了一场洗礼,中国汽车产业的逆势回涨,说明中国汽车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10年周期,智能汽车的出现,让车企可以无限接近用户,汽车产业也正被重新定义。然而现行的汽车流通体系和运营模式,也开始出现了诸多不适应产品发展、产业发展和时代发展的弊病。

4月9日,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汽车智能产业研究院(下文简称“ICDC汽研院”)主办的“车企新能力智库共创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数十位智库专家及企业界人士分别从多个细分角度,就智能汽车时代如何打造车企新能力进行了深入讨论。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致辞时指出,十四五期间,既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实施的阶段性目标期也是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应立足新阶段,灌输新理念,主动适应大变局下的新格局。

未来10年汽车产业新能力革命。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表示,未来10年汽车产业面临着一场新能力革命。未来汽车产业的趋势,主流是新四化,也就是常说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而李显君认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不仅仅是这四化,其忽略了增材化、去中介化、轻量化、亲民化、以及个性化定制。当然,核心还是由电动化向智能化发展,打造功能汽车向打造智能汽车的转变。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

李显君强调,最重要的是思维的重构,打造未来汽车形态和全新能力才能适应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要求,否则,所有没有理解未来汽车形态的企业,不管怎么努力,其命运都会像曾经的巨头一样倒下,任何只关注终端汽车的企业必将消亡。

接下来,ICDC汽研院NCB联合实验室首席专家陆斌就去中介化过程中最具有变革推动力的直销模式进行了分析。

ICDC汽车研究院NCB联合实验室首席专家陆斌

陆斌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是由政府来推动的,智能化是由用户来推动的,销售模式的变革是由商业资本推动的。这三大动力造就了过去5年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而过去的二十年,传统零售必须要通过经销商,经销商模式又有着天然的阻碍。

因此,对于什么是汽车销售的基础能力?陆斌提出了是去中间化,并通过蔚来汽车打造的“用户型企业”模式可以看出,厂商作为生产制造商在研发的时候就能够直达用户将成为必然。

车企直销新能力的机遇与挑战

ICDC汽研院常务副院长兼智联会秘书长张砼摘录分享了历时两年的研究成果《车企新能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车企目前面临业务利润不断下滑及新业务领域尚未开始“造血”的严峻局面,其盈利能力将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ICDC汽研院常务副院长 智联会秘书长张砼

在车企所有成本中,销售成本、管理及营销成本是占比最大的部分,造成此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车企无法直接toC。张砼认为,直销是车企不能放弃的未来模式之一。

通过广汽埃安、大众ID.系列、ARCFOX极狐、上汽R系列在销售模式上的探索和创新,以及直销模式、直营加授权模式、汽车电商模式与汽车大卖场模式的对比,进一步论证了直销模式已经开始展现其优势,并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尤其肯定了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品牌价值观重塑,用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新品迅速成为领头羊,通过直营模式的试点探索,给中国汽车产业树立了新的坐标样板。

上汽通用五菱新业务部总监石建功

作为主机厂的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新业务部总监石建功分享了车企直面用户的挑战与机遇。石建功认为,消费群体的变化,汽车产品的变化,消费场景的变化以及获客方式的变化,导致了地推变难,线上将会更普及,新媒体营销将成为关键。

后市场的服务标准与OTA对车企的赋能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万福军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万福军就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制定与实施、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地方标准发展趋势、团体标准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制定等诸多方面做了分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表示,下一步将和ICDC汽研院及汽车智能服务联会共同制定新能源车售后服务标准。

ICDC汽研院智库专家吴衍

ICDC汽研院智专家吴衍基于《OTA技术前景研究分析报告》介绍了OTA技术背景及发展状况与OTA技术如何做到对车企售后减压,通过远程的方式解决问题,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以及OTA技术对车企的软/硬件研发推动,对车企运营创造了新收益,提升了车企与车主用户的粘连,也使现有终端能够享受软件的更新,为车企赋能延展功能、价值链的创造新能力。

ICDC汽研院副院长团车网创始人闻伟

此外,来自团车网、一数科技、众调科技、臻迪集团、慧数科技等企业的创始人分别从私域流量、大数据应用等热门话题领域,就车企新能力建设问题,也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前沿思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