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路虎卫士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04月12日 08:42: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一直以方盒子造型和硬派风格示人的老款卫士绝对算得上路虎家族的“传家宝”,但过于古板的设计以及大排量自然吸气动力显然无法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在度过长达30年的服役周期后,路虎卫士终于迎来了首次换代。全新路虎卫士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大胆创新,增加了大量现代化的设计元素与科技配置,同时最新的D7X平台也让整车的车身刚性和舒适性得到明显增强。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全新路虎卫士车型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短期内质量口碑表现出色。那么,全新路虎卫士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路虎卫士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全新路虎卫士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其中,两侧前翼子板与两侧前车门连接处受到发动机进气口位置的影响导致缝隙数值稍高,而后备箱与左后翼子板连接处缝隙数据均值最高,达到了5.9mm,或与其侧开门的设计有关。整体来看,全新路虎卫士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不错,体现出了较高的工艺水准,符合进口豪华车型应有的表现。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全新路虎卫士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96.8μm,已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发动机舱盖部位的成绩明显领先于其他部位,所有测试点的数值均保持在200μm以上。而后备箱盖和车顶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相对较小,并且车顶部位个别测试点的数值未达到高级车标准值。整体来看,全新路虎卫士的漆膜厚度表现十分出色,但喷涂均匀性仍有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全新路虎卫士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全新路虎卫士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4.6dB,单从数值上来看仍处于对人体产生微弱影响的范围内,但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明显偏高一些。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全新路虎卫士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不错,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全新路虎卫士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56.1dB,依旧处于对人体产生微弱影响的范围内,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滋扰。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全新路虎卫士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比较有限,但在测试中可以发现,方向盘处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数据异常升高,这在往期的测试中是极为罕见的。相比之下,前后排座椅的测试数据值较低,且负载状态下测得振动数值略高于怠速状态。考虑到其硬派越野车的定位,这样的表现完全可以接受。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箱进行了测试。经实测,全新路虎卫士整体表现达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油门踏板、制动踏板和歇脚踏板之间的距离和阶差较为合理,且踏板的尺寸也都非常可观;后备箱地板下方设计有大量的储物格,日常使用非常方便,并且后排座椅支持拆分折叠,全部放倒后可以形成一个纯平的地板,座椅靠背和地板还采用防滑耐磨材质包裹,实用性更强。不过,一些细节方面还存在进步空间。如,天窗开启面积较小,未达到同级别的平均水平;第二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对于腿部的承托力不足,乘坐舒适度会受到一定影响。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全新路虎卫士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灯光和后备箱开启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肯定。方形灯罩内配备了矩阵式LED灯组,采用藏圆轮廓设计,在向经典致敬的同时也流露出浓郁的现代气息。配置方面除了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灯、转向辅助灯等功能,还可以选装大灯清洗,在户外越野时非常实用。后备箱采用经典的侧开门设计,更方便搬运大件行李物品,同时还配备了电吸门功能,轻轻搭上即可自动关闭,对于力气较小的女性来说非常实用。此外,在轮胎尺寸、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全新路虎卫士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特别是发动机舱内部规整度不错,并且用料非常充足,还配备了较为粗壮的横向稳定杆,对于抑制发动机的振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新路虎卫士的内饰在传承硬派风格的同时融入了科技感与豪华感,液晶仪表和中控显示屏内嵌于贯穿式设计的镁合金仪表台上,裸露的铆钉与高档皮质相互映衬,营造出独特的豪华氛围。车内各功能区域划分清晰,各功能旋钮和按键尺寸较大,做工和手感也较为出色。此外,前后车门的饰板肘靠宽度设计合理,并且采用皮质包覆,乘坐舒适性无可挑剔。

值得表扬的是,全新路虎卫士车内一共提供了12个充电接口,其中常规的USB 接口6个,Type-C接口 1个,12V电源接口 4个,220V电源接口1个,并且平均分布在前后排以及后备箱内,完全可以满足车内乘员的用电需求。不过,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全新路虎卫士的后排座椅坐垫和靠背偏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乘坐舒适性。

乘坐空间方面,由于轴距达到了3022mm,并且得益于外部方正的造型以及内部简洁的设计风格,全新路虎卫士的实际乘坐空间表现非常出色,纵向和头部空间均达到同级别中上游水平。而在储物空间方面,全新路虎卫士的表现同样抢眼,得益于贯穿式仪表台的设计,整个仪表台上预留出了大量的储物格,同时中控台下方也采用了掏空设计,另外在后排侧柱出风口和后备箱侧面还提供了绑带和网兜,后备箱门板也配备了尺寸不小的储物格,全车储物空间十分丰富。

全新路虎卫士搭载了最新的Pivi Pro信息娱乐系统,系统除了支持常规的导航、语音控制、车联网、CarPlay、CarLife等功能,还提供了丰富的车辆信息,包括四驱调节、涉水感测、低牵引力起步等与越野相关的功能。系统UI设计采用时下流行的简洁风格,各功能区域划分清晰,方便日常操作。人机交互方面亮点不多,语音控制不支持唤醒词功能,并且仅支持搜索导航目的地和电台频率等功能,对于自然语义的识别也不够精准,存在一定优化空间。

本次测试的全新路虎卫士搭载Ingenium(英杰力)3.0T双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00马力,峰值扭矩550牛·米,搭配48V轻混系统,即便在起步阶段动力响应也十分积极,而在长距离加速时也始终能够保持充沛的动力输出。传动系统匹配采埃孚8AT自动变速箱,对于动力的梳理足够出色,除了在低速蠕行时会察觉到一丝顿挫外,其他情况下存在感并不强。

制动踏板的制动力释放比较均匀,只是在猛踩刹车时会受到车身较大的影响出现一定的前倾迹象。转向则延续了一般SUV惯有的模糊感和轻盈感,有助于提升驾驶时的舒适性。

底盘采用前双叉臂独立悬挂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并且配备了空气悬挂,底盘设定偏厚重,符合其豪华中大型SUV的定位,对于日常路面常见的各种颠簸,过滤的都非常彻底。

由于增加了48V轻混系统,全新路虎卫士在低速阶段也能获得充沛的动力输出,电机加持下起步更加轻快,同时6缸发动机的平顺性也值得肯定。空气悬挂系统中的自适应阻尼也可实现每秒高达500次的车身运动检测,并可根据路况调整阻尼效果,通过较大坑洼路面或减速带时,悬挂可以有效过滤掉细微的振动,而在高速过弯时,悬挂会变得更加硬朗,给予车辆强有力的支撑,避免车辆出现明显的侧倾。

此次测试的全新路虎卫士配备了完善的驾驶辅助系统,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整体表现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自适应巡航支持全速域控制,跟车过程中,全新路虎卫士的起步和制动都表现自然,未出现急加速和急制动的情况。另外,遇到前车突然减速或者有车辆“加塞”的情况,全新路虎卫士能够迅速采取制动措施,安全性表现值得肯定。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全新路虎卫士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水平整体表现出色,达到了豪华品牌车型应有的水准,只是喷涂均匀性有待提升。此外,车内空气质量、发动机振动抑制等方面,全新路虎卫士也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但在静态噪声和振动测试项目中,全新路虎卫士在数据层面的表现略逊色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另外,在第二排座椅坐垫长度和天窗开启面积方面,全新路虎卫士也存在一定优化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全新路虎卫士同样展现出了豪华品牌车型的优势,静态和动态体验整体表现出色,只是由于座椅坐垫和靠背偏硬降低了舒适性,另外语音交互体验较差也对日常使用造成了一定影响。综合来看,全新路虎卫士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