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气数已尽?资不抵债还被各方抛弃,步铃木后尘或成定局

2021年04月12日 09:02:04
分享到: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多年之前在国内市场还能风生水起的进口Jeep,到了国内生产、投放之后,竟然只是昙花一现般的“小火”了一把,便迅速进入了“下滑道”。如今的Jeep品牌所在的广汽菲克,在克莱斯勒菲亚特本身名存实亡的情况,早已边缘化,3年亏损近50亿,所有责任还是只能由Jeep来“承担”……

3月25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财报,其中最能引起我们注意的就是广汽菲克。2020年广汽菲克延续了亏损的趋势,在全年没有分红派息、没有计提减值的情况下,净资产从年初的13.36亿元,直接跌到了-3.31亿元。之前我们看到过很多车企在利润方面呈现负值,也就是出现了亏损,但是在净资产方面出现负值,是非常少见的。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截止2020年,广汽菲克的所有资产加起来,减掉负债和亏损之外,现在还欠债权人3.31亿元,也就是说,将现在的广汽菲克整体出售,用来偿还债务,依然还有3.31亿元的资金缺口。

实际上,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广汽菲克在企业资金层面,已经形成了非常严重的“负压”效应,也就是只出不进,再加上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合并后,明确表示将削减在华品牌、车型和工厂,这似乎说明两者合并的新厂商,正在计划放弃广汽菲克这家合资公司,而从当前的趋势来看,广汽集团似乎也没有出手“抢救”广汽菲克的意思,双方非常默契的任由广汽菲克“自然退场”,或许是一种可能性。

而在过去的2020年,广汽菲克全年的产量仅为3.86万辆,销量仅为4万辆多一点,下滑幅度超过40%,在这样的销量和产量数据下,过去一年广汽菲克的产能空置率达到90%。仅有10%的产能参与生产、制造,剩下大量的空置产能就只会像“吸金兽”一样,不断蚕食广汽菲克的利润甚至是净资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广汽菲克步铃木菲亚特等品牌的后尘,败退国内市场,基本上已经是我们能想到的,广汽菲克为数不多的后路了。

回想过往几年,广汽菲克也是有高光时刻的,而且毕竟Jeep在进口车时代,也是相当强势、很受欢迎的品牌之一,所以与广汽合资之后,国产Jeep车型的销量还是很不错的,呈现了节节上升的趋势。2015年国产,2016年实现了销量同比接近3倍的同比增长,2017年全年销量超过了20万辆,呈现出了非常亮眼的高光时刻,当时的Jeep自由光,月销量一度超过1万辆,成为中型SUV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但是进入2018年之后,也就是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迅速低迷开始,广汽菲克也顺势陷入低迷,直到2020年的4万辆多一点点。从年销20万到年销4万辆,广汽菲克只用了3年,可谓是“滑滑梯”一样的跌落速度。

实际上,回望广汽菲克陨落的原因,广汽菲克的产品本身存在很多品质问题,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存在。比如从2017年开始,很多Jeep自由光、指南者等车型出现了烧机油的情况,而广汽菲克和经销商则采用了私下里维修,但是不公开召回的方式来应对,导致一段时间里,关于Jeep品牌的负面消息就特别多,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合资品牌来说,正是下滑的开始。随着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本身已经失去了产品口碑的Jeep品牌就只能随波逐流了,销量迅速下滑就讲得通了,可以这么说,Jeep品牌在2017年达到的销量高度,可能来自于人们对于Jeep产品在价格、设计方面的认可,但是之后的迅速陨落,则是人们对Jeep品牌和产品的双重抛弃。

当然抛弃Jeep的,除了用户,还有本该与之休戚与共的经销商,2018年35家经销商发难广汽菲克,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对外展现了该品牌在渠道管理上非常混乱的问题,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内部正在发生的负面趋势,原因很简单,一般情况下,厂商出现问题,最先发难的一定是经销商,所以经销商的态度就是厂商状况的“晴雨表”,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广汽菲克就已经走上了不归路。

从如今的情况来看,广汽菲克离气数已尽只差最后一哆嗦了,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我们就能看到广汽菲克退场的消息,这不是危言耸听,毕竟如今广汽菲克的净资产已经为负值,呈现出资不抵债的情况。而广汽集团2016年承诺对广汽菲克增资的3.6亿元,到2020年也没有支付,可以将广汽集团对于广汽菲克,也没有抱太多希望,而且是越往后越不抱希望,而且就算增资,也只是泥牛入海,毫无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