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一季度汽车产销持续向好,预计芯片短缺影响二季度更甚

2021年04月12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得益于2020年同期基数偏低,在刚刚过去的3月汽车产销依旧迎来了大幅增长,而今年一季度车企也普遍迎来了开门红。但不容忽视的是,与2019年同期相比,一季度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且降幅较1-2月相比有所扩大。

中汽协分析指出,在市场消费恢复情况向好的背景下,汽车累计产销微增,乘用车市场下滑,或与芯片供应问题有关,但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汽车产业持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汽车产销大幅增长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完成246.2万辆和252.6万辆,受同期低基数因素影响,产销同比依然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1-3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635.2万辆和648.4万辆,同比增长超七成,但增幅比1-2月有所收窄。与2019年同期相比,汽车产销同比微增,但增幅较1-2月相比仍收窄2.6和0.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乘用车一季度产销同比增长83.1%和75.1%,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呈下降态势。从细分车型看,SUV产销依然大于轿车,且四类车型受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均呈现出大幅增长。

商用车依旧延续了高增长的态势,一季度累计产销达139.7万辆和140.8万辆,同比增长近八成。值得一提的是,与2019年同期相比,商用车产销同比依旧增长近三成,市场表现一路高歌猛进。

新能源汽车继续刷新月历史产销记录,3月产销同比增长2.5倍和2.4倍。从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依旧是市场主力。

中汽协分析指出,商用车受国六标准切换、治超治限、基建项目启动等因素拉动,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乘用车与2019年历史数据相比,产销降幅进一步扩大,或与芯片供应问题有关。而新能源市场通过多年培育,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芯片问题影响有所扩大

在市场需求稳步提升的当下,中汽协也认为,未来汽车产业仍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展望未来,中汽协分析指出,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政府也针对促进消费及企业减负等方面陆续颁布了多项政策,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政策的执行力度和覆盖范围。这些措施对于消费市场的持续恢复均会起到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针对近期业内外较为关注的芯片问题,中汽协指出,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汽协认为,芯片短缺是全球性的问题,第一季度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最严重,预估对一季度产量的影响约在5%-10%,不同车企受影响的情况不同,但芯片短缺的情况是短期的,二季度就会有所缓解。

对此,中汽协总工程师许海东也坦言,此前中汽协预计芯片供应紧张下半年就会好转,而按照目前的情况判断,这一问题或到三四季度才会明显好转。此外,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也将明显增加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