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2.0L的亚洲狮卖给谁?

2021年04月12日 10:55: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4月10日,一汽丰田亚洲狮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4.28万-17.98万元。亚洲狮定位于A级轿车卡罗拉和B+级轿车亚洲龙之间,与卡罗拉一样基于TNGA-C平台打造,轴距较卡罗拉加长了50毫米至2750毫米,动力全系标配亚洲龙同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亚洲狮是中国特供车型,据一汽丰田官方团队介绍,亚洲狮的研发瞄准“中升代后浪”目标人群,让25岁-35岁有理想、有追求的“中升代后浪”坚定信心与前行的脚步。我们可以看到,近两年,“后浪”成为车企追逐的焦点,而此次亚洲狮喊出的“中升代后浪”却有所不同,它显然是一个介于“后浪”与“前浪”中间位置的“轻熟”定位。

是什么让亚洲龙都自愧不如?

一汽丰田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亚洲狮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战略车型,着力打造的是高品质、高档次、大气感。

“在Prestage+设计理念下,亚洲狮有三大核心卖点,可以当仁不让地挑战中高级轿车。先说空间,别看亚洲狮的轴距只有2750毫米,但后排最大空间达到980毫米,相比B级车毫不逊色。还有动力,和亚洲龙同款的TNGA 2.0L发动机,起步快,动力平稳,百公里油耗才5.7升。最后再说下安全,全系标配威尔法同款的PKSB,全系标配TSS2.0(L2级自动驾驶)和7 SRS气囊,连亚洲龙都自愧不如。”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的确,定位A+级轿车,亚洲狮全系标配Dynamic Force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同级唯一的,这一点在小排量涡轮机横行天下的同级车型中可谓富有诚意。

此前,我们在亚洲龙上已经对该发动机171马力的最大功率有所体会,参考两车尺寸来看,同样的发动机放在更轻的亚洲狮身上理应有更好的动力表现。而该发动机的亮点更在于可在高达13:1的压缩比下,实现全球顶级的40%热效率。匹配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搭载该套动力总成的亚洲狮最终可以做到5.7升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另据介绍,该变速箱可在1挡起步时采用齿轮传动,2-10挡时切换为钢带传动,具有起步迅速、驾驶平顺的特点。

据介绍,除了核心的动力系统,亚洲狮的设计层面也是重要卖点。其车身外观设计融合了卡罗拉和亚洲龙的特色,车头采用类似于雷克萨斯以及亚洲龙的X纺锤形前脸设计,配合底部梯形进气口,营造出同级车型中少有的豪华感。尤其是再加上鹰眼式大灯组与贯穿饰条的融合,使其前脸有了那么一丝不怒自威的感觉。新车尾部设计与亚洲龙非常相似,LED尾灯采用对称设计,尾灯周围采用熏黑处理,同时尾部饰条上还带有ALLION标识。

内饰方面,亚洲狮依然延续丰田家族的居家风格,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为丰田首次引入国内,搭配9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幕,使其内饰科技感能够紧随时代潮流。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加入了皮质+翻毛皮的材质应用,使其内饰格调一下子提升到一个与“中升代后浪”较为匹配的水准。

同样重要的一点是,亚洲狮全系标配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 2.0,具备L2级自动驾驶功能,具备预碰撞安全系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循迹辅助系统等主动安全配置。此外,亚洲狮还配备了与威尔法同款的PKSB驻车防碰撞辅助功能,这是丰田首次把该功能引入到轿车上。可在正向停车或低速行驶时,识别行进间车头与车尾障碍物、倒车检测后方行人并防止操作失误带来的安全隐患。配合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可实现全速域主动刹车功能。

亚洲狮诞生的必然与期待

亚洲狮的诞生或许是必然的。近年来,随着“85后”“90后”新一代年轻人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消费主力,消费升级趋势愈演愈烈。按照一汽丰田对“中升代后浪”的描述,这是一群不追求过多,但也不忍受过少,脚踏实地,亦努力翻越,希望遇见更好的自己、赢得更好的品质生活的年轻人群体,他们对汽车有着更高级别、更高档次的要求。

的确,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年轻人,汽车消费习惯已经在一轮轮的产业升级与调整中得到培养与塑造。尤其是汽车“新四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新鲜的设计与科技层出不穷,已经令人见怪不怪。分析认为,传统的A级轿车市场当中,已经鲜有能够真正满足新一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于是,定位更高的A+级细分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与制造商的青睐。

亚洲狮的产品力表现无疑是不俗的,其不同于以往速腾、名图、威朗等A+级轿车给人的感受,全系标配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智行安全系统TSS 2.0、高品质的内饰格调,都令人耳目一新。参照其14万元左右的起售价,应该说亚洲狮是找准了方向。

从市场角度来看,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在今年一季度完成销量22万辆,同比大涨77%。其中,轿车版块的卡罗拉和亚洲龙分别完成9.7万辆和4万辆销量。亚洲狮的到来,补足了一汽丰田轿车版块在14万-18万元的市场空缺。统一的TNGA架构品质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亚洲狮会为市场注入一份新的增长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