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再放续航1000公里10分钟充满电豪言 马斯克听了怎么想

2021年04月12日 10:57: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充放电速度可达6C,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即可完成。广汽集团在3个月前放出的豪言正在兑现。

4月9日,广汽集团举行的广汽科技日公布了项目进展。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为落实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 广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创新,加强新能源核心科技技术储备,发布了多项业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其中,最高可达6C充放电石墨烯基技术,将在今年9月首次搭载在500公里续航的广汽埃安AION V上,理论上10分钟就可从0-100%充满电。目前,6C超级快充电池正在开展量产搭载测试。

同时还会推出3C-500公里版本。广汽集团公布的数据为,3C高倍率快速充电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目前已完成冬标验证,性能稳定可靠,可匹配现有充电电压平台和快充站。

据介绍,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充放电性能和热稳定性。

广汽科技日首提的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可实现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该技术将在今年内搭载广汽埃安LX。

据汽势Auto- First了解,硅基材料拥有高达4200 mAh/g的理论比容量,其较低的放电电压平台,高自然储量,使其成为具有极好应用前景的负极材料。但Li离子在其中嵌入、脱出时,电极材料体积变化明显,反复充放电后电极材料容易粉化脱落,从而降低电池容量。广汽称为此进行了5年秘密技术攻关,形成广汽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该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据广汽集团介绍,未来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该技术还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有明显的作用。

广汽针对所采用的自修复技术,据汽势Auto- First了解,此前曾有企业采用硅基碳包覆技术,但硅基在充放电过程,体积可膨胀300%,多此充放电循环后,包覆的碳就会破裂、脱落。

由于涉及技术专利,广汽没有明确说明采用什么方法解决掉硅基的膨胀控制。据汽势Auto- First了解,如果采用石墨烯包裹硅基会有效控制硅基材料的体积膨胀。石墨烯的化学惰性使得其与硅基材料的作用力非常弱,经过多次充放电后,硅碳结构会出现粉化崩塌,但石墨烯晶体生长和高能粒子的轰击,所产生的各种缺陷会大幅提高硅碳分子间的结合能,使得复合材料稳定性更好。这样就产生了所谓的自修复作用,广汽是否采用这样类似的原理,目前还没有更多披露。

新能源汽车技术探索显然还没有进入终局,固态电池、氢燃料等技术正在浮出水面,以往主要由院校、科研院所担当科技探索的职能,近年来,企业正在走向台前。虽然在新技术应用上会有很多风险,但唯以此才能抢滩汽车产业变革高地,登陆后才能收获对冒险者的奖赏。(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