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国产品牌,也买发动机送车?

2021年04月12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身边很多朋友,买车通常只关注动力、扭矩、热效率这三点,同排量动力参数越高就越好,这种看法其实过于片面,对于一台好的发动机来讲,常见的马力、扭矩只是众多发动机指标当中的一两项。

特别是在各家都吹嘘自己超高热效率的背景下,发动机的马力和热效率的宣传意义早就大于实际意义。借着昨天,星途揽月的一场2.0T发动机技术分享会,我给大家讲讲,一台好的发动机除了参数还要看哪些性能指标?

毕竟我们买车要的是开起来的感觉,而非是一个漂亮的参数。

轻量化是发动机很重要的关注点

轻量化我们听得多,但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底盘以及车身轻量化,发动机的轻量化往往很容易被忽略。

拿星途2.0T发动机来讲,这台机子大量使用了铝合金的材料,让整机的重量控制在了137kg左右,光看重量似乎差别不大,但发动机轻量化意义与底盘轻量化的目的截然不同。

这里的轻量化带来的改变远超过“轻重”这个概念本身。

轻量化意味着它在内部的飞轮、曲轴、连杆大头等等部位都用了轻量化的材质,这些发动机的往复部件的重量会直接影响到惯性。

简单来讲,两台发动机,一台是有经过轻量化的发动机,另一台是没有的,同时转动飞轮,轻量化发动机的飞轮会更容易转动,而沉的飞轮则要用更多的力。所以轻量化不仅能让发动机极大减轻的运转的阻力,达到省油目的,同时耐用性也会更好。

涡轮的尺寸决定了响应速度

普通买家看发动机参数很容易有一个误区,小排量涡轮机,压榨越多动力就越牛逼,曾经的奔驰A45上的那台2.0T发动机,最大马力去到381匹,堪称地表最强2.0T(当然新款更牛逼但我没开过)。

殊不知,小排量为了达到更高的马力输出,往往会像老A45一样搭配一个大涡轮,但大涡轮需要更大的“肺活量”才能吹动,日常转速2500转以下,小排量发动机往往是吹不动这个涡轮的,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低转无力高转分裂。

极其不线性,在市区着急想开快车的时候会一窜一窜的。

而揽月的这台2.0T的发动机最大马力在同级也算是很强的水平,最大马力达到254匹,不输很多德系2.0T的水平。官方宣称它使用的涡轮是同级最小的涡轮,小涡轮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低转就能起作用,往往驾驶体验会更好。

这也是我们在选车的时候要重点考虑的。

热效率要看均值不能看峰值

目前很多厂商都在宣传自家的发动机最高热效率,更有甚者已经超过了向来以热效率标榜的丰田本田

其实不然,目前大部分车企提的热效率大多指的是“最高热效率”,注意“最高”两个字。如果将热效率比作一座大山,最高热效率只是山顶的那个尖峰,而平时我们日常试驾更多只是用半山腰这段的热效率。

所以比起最高热效率,平均热效率更能说明发动机的好坏。揽月上的这台2.0T发动机官方给出的是“黄金热效率”,也就是我们说的“半山腰”位置用得最多情况下的热效率。这种说法,更具有代表性。

别看只是简单的两个字差别,这之间可是天壤之别。

参数高未必代表动力体验好

除了发动机表现,变速箱也是重中之重,如果让我对重要程度排个前后,变速箱甚至比动力更重要。

如今的新车,变速箱普遍8个挡位起跳,并且正常模式下转速都维持得很低,此时哪怕发动机参数很强,但没有转速也就没有动力储备。我们买车时,也不能只盯动力参数,变速箱才是决定日常动力品质的核心。

但评判变速箱调校一定要开起来才知道,正常模式下巡航转速不至于太低,能保持在2000转左右,再配合不错的动力参数才能发挥出全部的性能。

除了奇瑞,这些品牌发动机也值得关注

这里全篇只是拿了揽月的2.0T来举例,当然除了奇瑞的2.0T发动机,20万左右还有很多品牌发动机可以值得关注的,给你们列几个。

1、吉利星瑞的2.0T发动机,源于沃尔沃无论是技术还是体验都很好。

2、现代/起亚的1.5T带CVVD技术的发动机,能实现奥拓循环、阿特金森循环和米勒循环三种。

3、比亚迪的DM-i插混专用发动机,发动机充当发电机,把能效做到了极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