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解散是因为卖不动了?真正的原因在这里

2021年04月12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偏执可以是贬义词,也可能是褒义词。

在如何评价马自达的讨论中,有言之,马自达最能代表日本新时代的“菊与刀”。“菊”为“精细优雅”,刀是“刚猛果敢”。放马自达身上的理解,便是在造型上追求“菊”,操控方面追求“刀”。

凭借这两点优势,马自达在市场拥趸众多。于是,近日,一汽马自达被爆料即将解散时,比起一些尚未登上主舞台就退场的新势力,大家对它更多是带着不舍。

一汽马自达早期推出过拥有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6,这款车凭借一流操控一度被奉为“神车”,辉煌时期月销2万元也是常事。

而我的一个同事,曾经也是国产第二代马自达6的车主,听到这样的消息,心里百感交集。

解散,或许只是缺一纸公告的真实

关于一汽马自达的解散新闻,具体消息报道称,未来长安马自达将全面接管马自达国产车业务,相关的合并计划预计6月份前完成,阿特兹等车型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

其实去年年末一汽马自达就被传解散,官方进行了辟谣,这一次,各大媒体联系品牌相关人士,给出的回应都是尚不知情,一切等官方正式通知为准。

这次的回应颇具意味,和此前被传退出中国和倒闭破产的企业有异曲同工之妙,铃木退出中国,以及众泰宣布破产、长江汽车倒闭之前,也是一副拒不承认的姿态,然而最终都被证实。

一汽马自达解散,或许只是缺一纸公告。

何以见得?

首先,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业务长期处于不被看好的状态,无法获得更高的利润。

一汽马自达2016年停产4款车型,留下CX-4和阿特兹两款国产车扛起销量重任。关键是,这两款车型销量连年下滑,曾被消费者看好的阿特兹也难拯颓势,今年2月,阿特兹只有千余台的销量,已经被市场边缘化。

以品牌来说,2020年,一汽马自达销量7.78万辆,同比下滑12.7%,这是一汽马自达连续3年销量下跌,并且是两位数的跌幅。

销量连年下滑,对盈利的影响显而易见。2019年一汽马自达全年销量近9.14万辆,净利润减少1.29亿元。2020年销量再度下滑后,一汽马自达预计已经出现亏损局面。

靠着两款车继续硬挺,还是主动出击改变局面,我想这是任何一个明智的企业都会做出的决定。

其次,出于实现成本最小化的考量。

没有哪家企业面对亏损会不采取一定的举措,马自达在华有两个合资厂: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然而两个品牌合计国产车型仅有6款,还不如丰田本田一个合资厂的多。

业务合并后,可减少4S店投资、整车物流、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浪费,节省开支。而且,明确业务接管,并不意味砍掉一汽马自达已有的产品板块,只是1+1的融合。

其三,站在一汽的角度,一汽马自达近三年的顶峰值是2018年,销量刚好突破10万台,这个体量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完全没有任何的可比性,2020年,一汽丰田完成80万台的销量成绩。

甚至一汽马自达的上升态势,还不及自主版块的红旗,所以对于一汽而言,“一拍两散”未尝就是坏事。

“在时代的巨浪中,企业也只是一粒微小的沙石,被裹挟着向前。”这就是马自达的无奈写照。

表象的困难?内在的困境

在这场看似因为销量不佳、无法创造利润最大化,导致一汽马自达被迫求“变”的蝴蝶效应中。也夹杂了内在的一些因素。

马自达向来不以销量作为品牌的主要目标。

在过去市场大打价格战时,马自达以旁观者的态度观望一切。前两年价格战打得最甚的时候,马自达最高优惠也仅为大几千元,对此马自达只是以精英路线,做好技术提升产品价值回应诸多质疑。

只不过后来销量证明了一点,在市场由过去“增量竞争”转入“存量竞争”的模式下,马自达没有足够的底气保持不降价,逆势而行的结局就是销量很难上去。以至于现在一汽马自达阿特兹直降2万,市场反馈亦是平平。

另外,一汽马自达也因自身不擅经营品牌形象吃了不少亏。

阿特兹2020年再次折戟中保研,对比上汽大众帕萨特采取挽救口碑措施,自愿申请碰撞测试自证安全性,一汽马自达几乎没有任何行动,今年以来销量越来越惨淡,也掺和了这方面的因素。

还有一方面,就是股比分配、技术转让等问题。一汽马自达合资中,一汽持股6成,马自达仅占4成,并且一汽马自达还没有整车生产资质,旗下销售车型均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于是,在经营亏损之下,马自达只能弃小保大了。

大潮已起,需要学会借势而为

而最关键的原因,还是莫过于马自达对于产品专业研发的执拗多过于对市场的迎合。往深处挖,是马自达对技术的偏执、对品牌战略的偏执引起的。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说过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马自达这几年的举措展现出来的却是逆势而行,姑且不论老生常谈的产品设计不会根据国人需求调整,比如乘坐空间很难满足中国消费者。

马自达几乎把精力都放在了研发技术上马自达有一个豪车梦,根据去年马自达官方披露,未来马自达将会把资金全部投入到研发一个大型的新车架构计划上,借此将品牌推向更高端市场。

同时,马自达提到2023年前不再推全新车型,意味着一汽马自达吃粥还是吃肉,只能靠阿特兹和CX-4。而正因为对市场趋势的忽视,以至于产品更新缓慢,经典马自达6在华服役十几年时间。

车市的发展本来就是一朝一变,设计审美和动力诉求早已今非昔比,过去所谓的潮流终究会过时,现在要比拼的是谁能迎合当下的消费者。

所以一汽马自达表面是产品销量不佳,实际上,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就是品牌不懂借势而为,更准确的是,马自达的心思根本不在此处,于是导致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收场。

另外,知行君认为,随着全球整车市场向“新四化”方向发展,主流车企已经开始全面部署电动化, “一心只攻技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马自达如果不转变模式,还是一味坚持自吸发动机的技术路线,那么它的执拗会为品牌带来更大的麻烦,或许下一个退场的就是长安马自达了。

再回归到马自达的豪车梦上,马自达潜心研发全新大型车平台以及动力系统,目的是希望通过新技术,增加与豪车抗衡的资本。在知行君看来,马自达进入豪车界的可能性太小,马自达的销售体量不足以支撑它实现更高进阶。

知行有话说

一汽马自达如若解散,有合资股比、技术转让的因素干扰,但一汽马自达暴露出来的问题,归根结底是马自达的问题,与产品的投放、产品的营销、产品口碑维护等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表象是车子卖不动,无法获得更高的利润,甚至面临亏损,而导致车子卖不动,则是马自达品牌战略侧重、以及长期对市场真实诉求的忽视有关。种种迹象表明,一汽马自达的解散,或许只是差一个正式的通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