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阵营三强争霸,长安、长城和吉利销量点评

2021年04月12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我的地主

经过二十多年的激烈竞争,经过一轮一轮残酷淘汰赛,中国汽车市场格局趋于稳定,自主阵营的竞争新秩序逐渐形成。长安长城吉利等自主三强形成了自主一线,并且与身后的其它品牌拉开差距。

在自主三强内部,则是各领风骚,此消彼长。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自主三强表现强劲,全部超过了整体车市的平均增速,内部竞争则更为激烈,并且展现了各自迥异的发展趋势。

长安汽车,综合实力最强

长安汽车是自主三强中实力最雄厚的一个,历史也最悠久。和吉利长城相比,长安除了自主板块之外,还有庞大的合资板块。当然和长安日渐强壮的自主板块相比,长安合资板块纷纷式微。很多人嘲笑长安汽车是吃了合资的奶,强壮了自主的身体,话说这不就是我们期望的吗。难道非得吃了自主的肉,然后肥了合资的田才好?如果一汽上汽东风也像长安这样,自主品牌早就的打败丰田大众了。

2021年第一季度, 长安集团累计销量突破60万台,3月份销量226,374台,同比增长62%。长安的自主板块,第一季度累计销量突破50万台,其中自主乘用车第一季度销量36万台,3月份销量为110,897台,并以微弱优势超过长城吉利,排名自主第一。当然必须指出,长安汽车这个第一和长城/吉利差距很小,只具有名次意义,不具备领先意义。

长城/吉利汽车相比,长安汽车最大优势是均衡,既有自主板块,也有合资板块;既有商用车板块,也有乘用车板块;乘用车板块内部轿车、SUV和MPV全部具备,这让长安具备了自主阵营最完全最齐整的格局,展开了与其它自主品牌的全面竞争。长安轿车和吉利直接对抗,长安的SUV和长城汽车大刀对砍,长安汽车的MPV和商用车则紧追五菱,在具体品牌和车型方面,长安汽车在各个细分市场均好手如云,展现了出色实力。

轿车板块,长安汽车实力雄厚,在自主阵营仅次于吉利汽车排名第二,旗下长安逸动连续13个月销量破万,3月份销量达到16,124台,这个成绩甚至已经超过帝豪,有望晋级自主品牌榜首位置。正是在逸动追击之下,帝豪垂直换代车型甚至将被迫提前。

除了逸动之外,锐程CC在 3月销量为2091台,在自主内部也算不错。

在SUV领域,长安CS75哈弗H6形成强劲挑战,3月份销量31,461台,一季度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台大关,仅次于哈弗H6,超过所有竞争对手,并且成为最有希望赶超哈弗H6的车型之一。CS75带来的压力,甚至逼迫哈弗H6提前推出国潮版应对。

欧尚系列定位比CS系列略低,以大空间和低价格优势强势清洗三四线品牌,长安欧尚X7累计用户已经超过了15万,第一季度销量为20,107台。长安欧尚X5 3月份销量达10,891台,连续四个月突破万台大关,目前累计订单量达到65,101台,给长安汽车带来新的增量。

UNI-系列是长安目前的高端序列,第一款车型UNI-T最近表现略显疲软,第二款车型UNI-K已经上市,料将成为UNI系列提供新的销售增量。

总之,长安汽车实力雄厚,阵容完整,在各个细分市场,均有着强大实力,综合实力也隐隐然凌驾在竞争对手之上

长城汽车,坦克卖到断货

长安汽车的全面开花相比,长城汽车聚焦于细分市场,除了起家的皮卡板块之外,主要精力集中在SUV市场,这种单腿走路限制了长城汽车在综合实力方面的发挥,但是也因为聚焦战略,让长城汽车在SUV板块超级强大,对长安吉利形成了压制性优势。

2021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338,798台,同比大涨125 %。3月份,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10,736台,同比增长84.4%,环比增长24.4%。在总销量方面,长城汽车和吉利长安处于同一阶层,但是在增速方面,长城汽车则远远超过了两大竞争对手。

具体车型方面,长城旗下车型明星荟萃,新车辈出,既有哈弗H6这样统治级车市的霸主,也有坦克300这样卖到断货的明星新车。

3月份,超级学霸哈弗H6销售新车34,865台,同比大涨71.6%,累计94个月蝉联SUV销量冠军,第一季度累计销112,943台,远远超过竞争对手,霸主地位不可撼动。同时随着定位更低、价格更便宜的哈弗H6国潮版上市,哈弗H6的优势还将巩固,和竞争对手的差距还将扩大。

更重要的是,哈弗品牌不仅仅拥有H6这样的强硬好手,还有大批生机勃勃的后备军,哈弗大狗和哈弗M6的销量轻松过万,哈弗初恋和哈弗F7的销量也恨不错,另一款主力车型哈弗赤兔也已经进入上市倒计时。

长城皮卡是长城汽车的基础和起家根本,也是长城最坚固的护城河。如果说长城在SUV领域还存在各级竞争对手,在皮卡领域长城就是独一无二的霸主,市场占有率超过50%,旗下风骏系列常年垄断皮卡销冠,更高端的长城炮更是横扫市场所向披靡,第一季度销量超过3万台,同比增长超过166%,成为中国皮卡领域超级大霸王。

坦克300则是长城汽车近年最大惊喜,一款起步价格接近20万的硬派SUV,生生卖到断货,不但彻底改变了长城在高端市场屡攻不破的局面,而且彻底扭转硬派越野车市场的颓废局面,很多车主卖掉霸道买坦克300的故事在不断上演。

在电动车领域,长城也已经否极泰来,欧拉月销量连续突破万台,轻松晋级新能源市场第一阵营,超过所有造车新势力。

总之,在度过几年的刻苦攻关之后,长城汽车在2021年攻势凌厉,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反攻,并且有极大可能在年底夺走自主销量第一的宝座。

当然,如果长城可以推出定位更低、价格更低的小型SUV,如果长城汽车可以重新复活轿车板块,长城汽车不但可以轻松夺得自主品牌第一,即便超过两个大众、夺得国内市场第一也不是问题。

吉利汽车:新陈代谢进行时

在过去的几年,吉利汽车一直是自主品牌老大。尤其是在轿车市场,吉利堪称自主品牌的中流砥柱,在很多品牌暂时放弃轿车的大萧条中,吉利独立顶在最前沿,旗下的帝豪轿车,更成为轿车排名前10中的唯一存在,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轿车中场,避免了自主品牌全军覆没。吉利推出的领克品牌,则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中高端市场逐渐站稳脚跟,体现着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存在。

当然,最近一段时间,吉利汽车也遭遇了成长烦恼,轿车和SUV两大板块分别遭遇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的狙击压制,市场表现略显疲惫,即便如此,吉利汽车依然取得非常优秀的成绩。

2021年第一季度,吉利汽车累计销量333,576台,同比增长62%,超过整体市场的平均增速,市场份额其实还在扩大;3月份,吉利共售出新车100,029台,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约30%,其中轿车阵营售出新车40,001台,SUV销售58,112台。

当然在具体车型销量方面,吉利旗下车型的表现并不相同,有些车型逆势增长,有些车型因为产品老化,销量逐渐走低。不过整体趋势是,低端车型销量在下降,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在快速提升。

典型比如星瑞,这是吉利面向未来的跨时代车型,和沃尔沃S60有着密切关系。3月份星瑞销量14,356台,环比大增97%,这个成绩将有极大可能进入轿车销量排名前15,堪称自主阵营销量最高的轿车之一,11.37万元的起步价,意味着这款车已经真正开始与合资贴身肉搏,代表着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定位更高的领克品牌依旧带来惊喜,3月份领克销量达到16,390台,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39%。

整体来说,和长城长安以及其它自主品牌相比,吉利整体销量增长的表现并不突出,但是增长质量非常突出,尤其是包括星瑞和领克这些高性能高价格产品销量的增长,更是极大提升了吉利增长的质量,并且大幅度提升吉利的品牌含金量,这种品牌内部的新陈代谢,甚至比单纯销量的增长更加令人欣慰。

写在最后

小结,长安长城吉利第一季度的成绩,总体来说自主三强大表现优秀,既互相竞争,更互相促进,三驾马车起头并进,共同构成自主第一阵营,和身后的品牌逐渐拉开差距,开始向着两个大众全力赶超。

当然,在长安长城吉利内部,彼此竞争不可避免,但是整体来说,在面对整体合资阵营之时,三家是绝对的盟友关系,共同承担着抵抗合资的重任,任何一家品牌的掉队,都是整体自主阵营的巨大损失,任何一家品牌的突破,客观上都会对其余品牌起到激励和鞭策。期待三大自主扬鞭奋蹄,早日赶超大众,我们将继续擂鼓助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