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年坚持扶贫育人,雪佛兰用“红粉笔”谱写车界“山海情”

2021年04月12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爱追剧的社友们,今年一定追过一部剧,剧集不长,但让人过目难忘,回味深长。

它就是电视剧《山海情》,9.4分,这是全剧完结时的豆瓣评分。

《山海情》拍得有趣而真实,看得大家热泪盈眶,用不一样的视角,把扶贫的“苦”,演绎成了生活的“甜”。

剧中的白校长,很是令人印象深刻。条件再艰苦,他也要坚持教书育人,因为他深知,扶贫不是扶一代,只要稍有起色,他们的下一代就可能往上走。

扶贫不是给小恩小惠,而是帮助逆天改命,这才能显出扶贫工作的艰辛和伟大。

在我大汽车圈,对于扶贫,要论启动最早,也坚持最久的,雪佛兰一定能排在最前列。

早在2006年,雪佛兰就启动了面向中国乡村儿童的“红粉笔计划”,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儿童素质教育的发展。

而且这一干,就干了15年。

15年来,“雪佛兰·红粉笔计划”与超过1,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过全国29个省市、超过129所乡村小学,为39,000多名乡村儿童带去素质教育课程。

让更多的“白校长”帮到孩子们

要想提升乡村教育水平,硬件条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许多像白校长一样的好老师投身乡村教育,无私付出。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提出“扶贫必扶智,扶智抓教育”的号召,雪佛兰专门启动了“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同时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形成支教加基金的双驱公益平台。

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助推乡村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教育的全方位提升,让乡村教育全面走向纵深。

至于扶持基金,则前期会采用非公募形式,后续将通过可循环增长的基金运营机制,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提供长期资金保障。

而凭借项目和资金的双重保障,旨在挖掘和培育一批“未来造梦师”,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以不同的眼界改变孩子们的视界

在“红粉笔计划”中,有句名言叫做“用你的眼界,改变他们的视界”。

因为在广大志愿者中,也有不少并非是专业教育者,而是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开设的课程,或许是趣味十足的故事、创意满满的手工制作、五彩缤纷的绘画,还有趣味英语课、乒乓球课程、尤克里里演奏等等。

在课程中,甚至可以看到《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启蒙》、《儿童性教育与自我保护》等等这样完全迥异于学校正规教育的课程。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眼界,恰恰是乡村孩子们最为缺少的。

通过丰富多样的趣味授课,这些眼界无疑点燃了每个孩子的好奇心,从而开启了一扇扇通往未来之门。

雪佛兰15年的红粉笔行动中,留下过很多动人的故事。

一个女孩说,她曾是2008年红粉笔支教学校的学生,深受当时支教老师的影响,走上了绘画这条路,已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而不少因为“红粉笔”而受益的人,长大了也成为了“红粉笔”的一员。

正是由于志愿者们“不问回报、不知收获”的持续播种,让更多乡村儿童的梦想之路被不断照亮了。

写在最后:

德国哲学家思贝尔斯曾经说过:“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的本质,精髓乃是人点亮人,但更离不开持之以恒。

雪佛兰·红粉笔用15年坚持,证明了一件事,在乡村物质已经不算太匮乏的今天,以支教为特色的“红粉笔”计划,仍然具有“山海情”般的实际意义。

要说初衷,雪佛兰回答得很简单:“在某个最合适的时候,某个最合适的地方,给最合适的人一块黑板、一支粉笔。”

之所以能让这一支支粉笔传递了15年,乃是雪佛兰品牌对梦想的尊重、坚持与召唤。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