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即将独立成品牌,WEY何去何从?

2021年04月12日 16:28: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坦克以智能豪华越野的稀缺定位,改变了一个消费族群的价值观,从而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一个全新品类,所以独立是必然趋势和最好的选择。”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坦克品牌独立公开表态,他强调,坦克品牌独立,是长城汽车基于市场洞察与企业战略的重要决策,也是符合用户期待的一次积极响应。那么坦克的独立对于刚刚缓过来的WEY是否会有影响呢,坦克能否扛起长城汽车新的大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上 ,长城汽车将正式发布“坦克”品牌。这也意味着“坦克”将成为长城旗下继长城炮哈弗WEY和欧拉后的第五个独立品牌,目前坦克已经在知识产权局完成了“坦克(TANK)”品牌的注册,并配有专属的品牌LOGO。坦克300自上市以来就备受大家的关注,而此次从WEY上剥离出来,那么这个新品牌能否撑起这面品牌大旗呢?。

坦克扛大旗

自主品牌推广的“多品牌战略”是当下一条相对主流的道路,但是这也是一条注定艰难的道路,毕竟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说在2009年的时候,国内汽车行业表现表现突出,吉利奇瑞等多家车企为了进一步抢夺市场份额,纷纷推出多个子品牌,以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其中,吉利汽车就推出了“吉利、全球鹰、帝豪、英伦”四大品牌。

由于新品牌在产品、品牌等定位模糊,造成子品牌之间形成竞争,不仅没有进一步扩张市场,反而形成了内部消耗的局面。最终的结果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奇瑞吉利先后在2013年和2014年宣布回归一个品牌战略。换句话说,吉利等车企宣布了多品牌战略以失败告终。

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沉淀之后,多家车企在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的情况下,才重新将多品牌战略放回“桌面”。比如说,2019年吉利汽车推出了电动汽车品牌几何,2020年广汽宣布广汽埃安独立运营等等。相比于10年前来说,这一次各大车企实施多品牌战略的方向更加清晰,其背后都是自主品牌向高端市场发起进攻。

对于此次坦克实现品牌独立,是长城汽车为了让坦克品牌更好的实现精准对标用户而采用的战略手段,让WEY和坦克两大品牌更好的服务于用户,WEY主要负责豪华SUV市场,坦克负责更加专业的性能SUV市场。至于坦克能否扛起大旗,基础还是有的。

首先,拥有性价比优势的硬派越野至今还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空白领域,这一优势可以巧妙的避开了长城汽车内部车型出现定位重叠的隐忧。

其次,新品牌的建立需要建立在良好的市场的接受度上。根据长城官方说法,坦克300自上市以来,月订单连续突破万辆,加上长城汽车在SUV领域多年的市场份额和口碑积累,这些都对坦克品牌独立有着明显的优势。

换句话说,当坦克品牌成功独立出来之后,长城汽车将会形成更加完善的品牌矩阵,形成家用、豪华、性能三个不同品牌属性的搭配,实现规模化、集团化效应。这就有点类似于现如今的一汽-大众,它拥有捷达大众奥迪,分别对应不同的市场。

WEY被打回原形?

现如今WEY的销量正在持续下滑,所以当坦克从WEY剥离之后,势必会对WEY的销量以及对WEY的品牌影响力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笔者在上文中也有提到坦克独立出来之后,WEY和坦克的产品规划也将会更加清晰。

记得在坦克300上市当天,WEY品牌首席营销官李瑞峰曾表示:“我们在重新思索WEY品牌和坦克系列的规划。会在未来5年思考,并在适当的时间正式发布规划”。只不过,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时间会来的这么快。因为按照普遍的预想,长城汽车会先将坦克放在WEY下发展一段时间,直到坦克的产品矩阵相对成熟之后,才逐步将其剥离出来。在此期间,坦克与WEY之间或许还会形成协同效应,对WEY的发展起到推动的作用。

一旦坦克提前从WEY中剥离,WEY最需要的解决的问题无疑是技术层面的定位问题。回头看一下WEY之前的3款产品—VV5、VV6、VV7,我们可以明显的发现WEY只是将哈弗最走量的产品拿来进行精装修一番,因为一旦深入技术来源的话就会全部露馅,比如说VV7的底盘和哈弗H7完全相同,VV6只是经过细微调整的哈弗H6等等。

这种做法虽然可以在品牌建设初期,通过提高可靠性和零部件通用率来降低研发费用和后期维护费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WEY的劣势将会渐渐凸显出来。为了加强WEY的核心技术,长城汽车在2020年7月20日发布了柠檬平台、坦克平台以及咖啡平台。

无论WEY使用柠檬平台,还是坦克平台,都会导致WEY的产品或多或少的与哈弗品牌以及独立后的坦克品牌出现一定的同质化。如果想要突出WEY品牌的豪华定位,那么WEY接下来或许会单独“享用”咖啡平台。换句话说,坦克的独立也许对WEY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这样的方式其实与吉利的方式非常相似,吉利汽车在打造定位中高端品牌领克的时候,领克使用的是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吉利旗下的车型则使用基于CMA技术资源打造且定位略低于CMA平台的BMA平台。等过了几年时间之后,CMA平台的技术才渐渐下放到部分吉利定位中高端市场的车型。与此同时,领克将利用沃尔沃的SPA平台开发出新的产品,以便做好吉利品牌的定位区分。

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产品定位上,长城汽车此次的准备要远远比当初部分自主品牌创立子品牌的时候更加充分。所以,现如今的长城汽车是如何将旗下的品牌做得更加完善,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魏建军立FLAG

记得当初魏建军曾经说过,“不把长城做到SUV全球第一就不造车”,这句话其实也表明了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路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做SUV的话将会限制长城汽车的发展。长城汽车现如今虽然有长城哈弗WEY、欧拉等几个品牌,但是主攻SUV市场的其实只有主打经济家用车市场的哈弗以及面向高端市场的WEY

虽然哈弗H6长居销冠,但是由于其定位和其产品属性的原因,长城的影响力几乎已经被发挥到了极致,很难再催动长城集团及旗下品牌前进。细数一下目前汽车市场较为厉害的SUV品牌,路虎Jeep,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既有可以走量的各种城市SUV,又有卫士、牧马人这样可代表品牌精神的图腾车型。而魏建军此次要做的就是将坦克打造成长城汽车的精神图腾,当然坦克300只是一个“探路石”,随着更高级的产品推出,或许能够为正面迎击Jeep等品牌。

点评

坦克品牌独立出来之后,在短时间之内或许会因为产品矩阵不够完善,导致品牌在市场上受到一定的影响。这要看坦克在接下来的上海车展上所推出的产品是否能支撑起品牌独立的构想,品牌的影响力一方面是由产品塑造的,另一方面,构建坦克品牌的品牌文化更是坦克当下的当务之急,要想走得远,不是区区几款新车,一个新LOGO就可以达成的,长城汽车的精神图腾需要更为有质感的内涵。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