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全系「佩刀」:头部玩家的责任和格局

2021年04月12日 17:13: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正在加载中...

最近一段时间,凡是涉足新能源领域的车企都提出了“碳中和”的理念与愿景,而作为过去八年时间里国内新能源车产销数量最多的企业,比亚迪的行动显得更加实际,4月7日,比亚迪宣布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搭载刀片电池,并公布了包括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 e2四款纯电车型的售价。

2021款唐EV

秦PLUS EV

01

“安全,才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要购买纯电动车一直以来的痛点是:要续航还是要安全?

市面上多数产品为了提升续航表现,倾向于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但电池的不稳定和热失控容易导致起火、爆炸等情况。

当车辆每出现一次自燃,消费者的担心和不信任就加重一次,也很容易将纯电动产品和不安全画等号,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显然是一种无形伤害。

比亚迪认为,企业除了推进市场的电动化进程,同样有责任终结安全痛点,因此在动力电池的创新层面以“安全”作为最大前提,主攻磷酸铁锂技术,并通过创新设计排布形式开发出了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续航能力更强的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与生俱来的优势很快在比亚迪汉月销破万的业绩上得以显现,比亚迪官方将其特性概括为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寿命、超级功率。在此次纯电车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以外,比亚迪释放出的另一个核心信息是: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并称之为“生产者从客户角度考虑而必须要做的验证”。

作为一种模拟极端情况电池内短的测试方法,针刺测试条件非常严苛,它通过一个金属针刺穿电池,模拟电池内部发生短路时的电池表现。

在重庆弗迪动力工厂现场展示的针刺对比试验中,三元锂电池在被钢针刺后立即剧烈燃烧,非常惊心怵目,而刀片电池针刺后不仅没有起火、爆炸等现象,甚至针刺点附近位置仅有较低程度的的温升变化。

此外,为了对外展示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比亚迪还用46吨重卡碾压的极端测试展示了刀片电池的强度。

从试验结果看,在经历重卡承压测试后,刀片电池依旧无重大变形,无漏液和无热失控冒烟起火等现象,碾压前后单体电压、总电压、绝缘电阻前后无明显变化,表现出了超高的安全特性。体现到碰撞翻滚、电池遭遇外物挤压等等事故场景下,刀片电池优秀的抗压能力不仅可避免车辆起火的发生,也提升了整车的强度。

在苛刻的针刺测试和碾压测试背后,意味着一次次技术瓶颈的攻克和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在比亚迪眼里,这些努力都物有所值——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02

少用油&不用油

根据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新车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用了10年时间,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0到1%;而从1%提到5%的水平,用了3年半。2020年下半年,仅半年时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5%快速提升到近9%,到了今年三月份,更是达到了10%以上。

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接下来的5年时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以上。

种种迹象都表明:新能源车型,将以比想象更快的速度在消费市场普及开来。

在此背景下,比亚迪为旗下产品线作出的核心定义是:少用油,不用油。

尽管在不少用户眼中,燃油车与电动车仍然是一组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即便是在新能源领域,近几年也充斥着大量的“路线最优之争”。

宋PLUS EV

比亚迪结合实际情况和长远趋势,布局了DM-i超级混动和纯电双线并进的产品线,从而形成的局面是,从10万元-30万元的主流价格区间,有意购买新能源车型的客户,都能够在比亚迪的轿车/SUV产品线内找到心仪的车型。

如果心态比较保守、仍然有纯电里程焦虑,DM-i超级混动产品是传统燃油车的绝佳替代者,亏电油耗最低仅为3.8L/100km,综合续航里程能突破1200公里,其可油可电的特性可让消费者在使用体验上从传统燃油车无缝过渡到新能源时代。

比亚迪e2

而纯电动产品线的多款车型完美照顾到了市场多元化的喜好,既有高性能取向的唐EV或者汉EV,也有面对中产阶层的秦PLUS EV与宋PLUS EV,即使定位最入门的2021款 e2,续航能力也达到了400km的基准线以上,刀片电池的加持,为消费者在“购车情绪”上找到最佳平衡点。

结语

作为一个同时横跨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的企业,比亚迪选择站在汽车的使用角度去实现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并根据实际情况布局产品线的动作,都展示出新能源市场头部品牌的长远考量,并且比亚迪还在发布会期见透露了一个颇具凡尔赛味道的信息:在刀片电池发布后,几乎每一个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随着产能的快速爬坡,将开始向全行业外供。随着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撰文|佘牟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