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拔刀”斩荆棘!刀片电池全线铺货

2021年04月12日 17:29: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还有不到十天便迎来今年首个国际车展-上海车展,要知道车展向来是各家车企“斗法”的主阵地,但很多时候因为时间的关系并不能让消费者们都聚焦到每款产品上面,所以车展前便会有一大波新车整装待发。

比如前两天比亚迪一口气发布了四款全新车型,这次发布的最大亮点,与其说是新车,不如说是刀片电池,纯电产品全系均换装全新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并且官方公布刀片电池正式开始对外供货。可以说比亚迪在车展前便将新能源的话题度拉满。发布会上的那句“佩刀安天下”的口号不可谓不霸气,这一把刀自从出鞘以来,已经把比亚迪武装到了牙齿,现在,这把刀要武装其他品牌了。

“针刺”还不够!重压见真章

此次新车集中发布,可以说是对于“刀片电池”性能的进一步证明。要知道去年开年时,比亚迪首度向公众透露“刀片电池”的存在,体积能量密度等相较传统锂电池提升了50%,具有高安全性、寿命长等寥寥数语,从那时起,刀片就一直在新能源的用户圈子里热度不减。

随后“刀片电池”的正式发布、针刺试验、120万公里行驶里程的验证让刀片电池在行业中站稳脚步。而在此次多款新车发布会中,“刀片电池”迎来高光时刻,比亚迪官方宣布“从即日起,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试验作为企业标准”,这一句让比亚迪又一次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

曾经,针刺试验让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名声大噪,在安全方面磷酸铁锂的确具有相当显著的先天优势,这也给了比亚迪在安全方面一次次梳理行业新高度的勇气,比如这次的发布当中,祭出了针刺之外的又一大杀器——重压测试。

在弗迪工厂内,工程师从汉EV车型拆下一组刀片电池,采用46吨载重卡车缓缓压过电池,电池外包并未变形,均没有出现漏液、冒烟以及爆燃等现象,其单节电压、总压、绝缘电阻等三项主要性能数据均未出现明显变化,最后工程师将碾压过的电池包重新装回整车上,车辆依旧可以正常行驶。在这样极端严苛的测试条件下的测试结构,也足矣证明刀片电池在安全以及强度方面的性能。

不过邦老师这里也要说一句,这个试验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传播手段,而非科学严谨的重压试验,毕竟卡车每次压在电池上的只有一个车轮,电池承受的只是部分车重,而非全部车重,不能说这个重压试验不厉害,毕竟重压之后,电池不光是没有发生安全事故,而是依然可以正常使用,不过想用这个测试来检验电池的极限安全性能,其实还不如采用更加极端的挤压变形试验更有效。当然,这纯粹是一个理工男的杠精言论,迪粉莫喷。

同样,在自动化以及生产工艺方面,比亚迪拥有极为严苛的标准。将近1米的极片能够实现公差控制在±0.3mm以内,其单片叠片效率在0.3s/pcs的精度和速度,配料系统的精度在0.2%以内;双面同时涂布,涂布最大宽度达1300mm、单位面积涂敷重量偏差小于1%,以最高精度控制,实现刀片电池生产的高度一致性。

这一连串数字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邦老师也不是特别清楚,只说一个结论,汉EV上使用的刀片电池虽然仍然有低电量条件下SOC计量不准的现象,但不准确的幅度完全可接受,不会出现尿崩,与过去的磷酸铁锂相比,现在的刀片的确在各个电芯的一致性方面进步明显。

综合而言,比亚迪作为电池起家的车企,拥有26年的研发经验,具备100%自主研发以及设计能力,其电池生产线以及设备等关键部件全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制造生产,这些高安全特质为刀片电池销量激增埋下了伏笔。

通过官方数据列举“去年3月至今,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在纯电动汽车中的占比,从6%持续上涨到32%,翻了5倍多;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从0.53 GWh,上升到6.89 GWh,翻了13倍”,这也是为何在此次发布会上,比亚迪宣布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对其他车企出售刀片电池。

王传福本人称:“刀片电池发布后,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目前,刀片电池产能快速爬坡,品质稳定可靠,远超预期,开始向全行业外供。未来大家将能见到刀片电池将会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上”。

价格最高降5万!再次亮剑新能源

既然大家最关心的安全方面得到保障,而且也有众多海内外的主流品牌正在就电池的使用情况进行磋商。那实质来说,刀片电池对于车企而言制造成本真有所下降吗?答案是肯定的,此次上市的四款全新车型便足矣找出答案。

可以说此次搭载全新“刀片电池”的四款车型,在价格上不仅敢降,而且降的也足够低。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以及2021款e2这四款车型相比前一代车型的相同续航里程车型,最高降幅达到5万元。

首先便是作为旗舰纯电SUV的2021款唐EV车型,相比前代产品有着明显的下降,例如入门版长续航尊荣型,补贴后售价为27.95万元,相较前代产品EV600,价格方面降低了约2万元。

新车在动力上有进一步的提升,0-100公里/时加速最速可达4.4秒,短制动距离仅为34.5米,最重要的续航里程达到了565公里,搭配100千瓦升压快充,充电十分钟便可跑118公里。并且,新款唐EV四驱高性能版尊荣型更是作为首款杀入叁拾万元内中大型四驱七座纯电SUV。

秦PLUS EV的入门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2.98万元,虽然续航里程依旧为400公里,相比秦Pro的价格降低了近4万元,而在性能方面,作为顶配车型的超长续航版旗舰车型则做到了远超同级的600公里续航水准,其快充模式下,仅需三十分钟电量即可从30%充至80%,所以不难想象,秦PLUS EV不仅在价格上更具诱惑力,选择高续航车型同样性价比不凡。(2019年底20万提了秦Pro顶配的邦老师已经哭晕在厕所!)

宋PLUS EV的价格则是同比降价最“狠”的车型,虽然是作为全新车型,但与续航为501公里的宋Pro EV相比,价格降低了5万元,并且新车拥有全新智能温控系统、新能源专属的移动电站、VTOL 220V电源输出全息透明影像系统、智能遥控驾驶等智能化科技配置,而全新宋PLUS EV也是此次上市新车中性价比最高的一位。

2021款比亚迪e2,其入门价格为9.98万元,相比前代车型降低1万元,对于购车预算不充足的用户来说,是极具性价比的车型。

可以说此次的四款全新车型,不仅是直接给到消费者更低的购车门槛,也让其他车企看到未来造车成本更低的可能性。但对于比亚迪而言,光造出好的产品可能还不够。

强敌环伺!“三方压力”能否破局

虽然比亚迪拥有行业出色的“刀片电池”加身以及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作为依托,但对于比亚迪而言仍是处于内外焦灼的境地。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最完整的公司之一,其营收可以覆盖到汽车业务、手机电子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光伏业务等。但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汽车业务增势出现疲软的迹象。

这也是源于上游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直接抬高了18%的电池制造成本,而比亚迪官方此前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释:“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汽车业务的利润仍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则是补贴退坡是所有新能源企业面临的困境。在今年开年初,新补贴政策出炉,在2020年基础上再退坡20%,这让本以“补贴、降价”双管齐下提振销量的车企,再次因为补贴退坡而承压。

比亚迪作为汽车行业中唯一一位完全掌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核心部件的品牌,在车身、电池、电机、电控等,凭借自研技术以及更大的市场规模,拥有更低的制造成本,而此次比亚迪正式对外售卖“刀片电池”,也是将全产业链的价值进一步释放,毕竟汽车业务作为排在第一位的营收业务,不应再以手机电子业务的营收来填补亏损。

目前来看,汽车业务当前拥有三个发力点,一是动力电池、二是DM-i混动系统、三是芯片。而此次动力电池外供、DM-i超级混动也已正式投向市场,剩下的便是芯片了,现在车企几乎都是谈“芯”色变,而比亚迪呢,从集团内部剥离的芯片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和弗迪类似,未来的芯片公司也是要成为整个行业的供应商的。在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上,比亚迪的雄心可不光只是卖车,还要成为隐藏在其他车企背后的巨人。

邦点评:

总的来说,随着比亚迪纯电动全线换装刀片电池以及外供动力电池的启动,一定程度上为比亚迪的未来业务打开了全新的局面,在发挥刀片电池的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寿命、超级续航、超级功率五大特性之上,它将逐渐摆脱对于补贴的依赖。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自有汽车完整供应链的制造厂商,自有它应有的重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