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佩刀安天下:解读比亚迪的江湖梦

2021年04月12日 18:03:08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明杨慎《临江仙》

江湖中,侠客们的快意恩仇总是精彩波澜,家与国、天下与情义都在历史烟波和羽扇纶巾中成为笑谈。

在国内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里,这片江湖也不宁静——

2020年迎来新能源的又一轮风口,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声名鹊起;大批传统汽车加大投资纷纷入局,同时以百度,小米、恒大等科技企业和跨界企业的第三股力量也在迅速崛起。

汽车行业迎来了百年一遇的技术变革,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处于起步阶段。在这片江湖中,我更想把比亚迪称为领军者。

2020年,比亚迪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了市值仅次于特斯拉丰田大众的全球第四大车企,把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甩在了身后。而这份荣誉,是比亚迪基于2020年的突破和变革。

4月8日,比亚迪发布“全系纯电,佩刀安天下”的活动主题,掌门人王传福金句频出“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佩刀安天下,如何解读比亚迪的江湖梦?

首先,佩刀即刀片电池。

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发布了一款震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磅炸弹”——刀片电池。

虽然作为磷酸铁锂电池,但刀片电池做了全面优化颠覆: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在安全、强度、寿命、续航和功率五个方面都有显著提升,使其能量密度基本可以和三元锂电池相媲美。

在工信部公告中,电池类型是磷酸铁锂车型占比从2020年第3批的8.33%提升到2021年第1批的48.65%。

之后,比亚迪汉横空出世。这款比亚迪王朝系列的巅峰之作,是首款搭载刀片电池这一黑科技的车型;在软件方面则有备受好评的全新Dlink系统加持。

11月13日,比亚迪发布了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核心部件之一——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拥有15.5:1的超高压缩比,热效率高达43.03%,超越了丰田A25A系列发动机41%热效率创下的世界纪录,刷新了汽油发动机热效率新高度。

进入2021年,在汉基础上,比亚迪产品全面升级,从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 e2四款新车型开始,众多车型开始搭载刀片电池。

从刀片电池问世,到汉推出落地,比亚迪伴随着股价一路上涨,不断冲击品牌新高度。

不仅如此,“刀片电池发布后,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目前,刀片电池产能快速爬坡,品质稳定可靠,远超预期,开始向全行业外供。”

自此,比亚迪有了新的话语权,江湖梦也有了更明晰的逻辑——以新能源技术为基点,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变革,从而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

第二点,关于“安”,在短句中为动词即安全。

近两年,纯电动车型电动起火事故频出,而热失控是动力电池爆燃的根本原因。4月8日,在重庆弗迪电池工厂中,针刺测试模拟了电池的内短路,触发热失控,这也是动力电池最苛刻的测试,而刀片电池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以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

与此同时,刀片电池还进行了重卡承压测试,这是比国标的满分要求更高“50分”的、更严苛的比亚迪安全标准。

重卡承压测试是让46吨满载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包,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漏液、无变形、无冒烟现象。电池包装回原车依旧可以正常使用。极端严苛测试条件下的测试结果,足以证明刀片电池在安全和强度方面的卓越性能。

安不仅仅只于内,更延伸于外——目前,比亚迪在电池领域拥有26年的研发经验,具备100%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

第三点,何为安天下?

中国是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的国家,有三个广为人知的70%: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进口石油的70%途径马六甲海峡,石油的70%用于交通运输行业。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据国家能源局资料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2020年底,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长到10.83亿千瓦,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建立起了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

因此,未来5-15年内,随着节能、减排以及碳中和目标上升为国家战略,混动车型的销量还将获得高速增长。

目前,比亚迪目前业务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四大领域,全球拥有30多家工业园,已实现全球六大洲的战略布局。同时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已经实现了对上游矿产资源、中游电池及零部件、下游整车的全覆盖。

当然,这不是第一次比亚迪冲到最前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比亚迪以惊人的速度率先建造了口罩生产车间,并且一举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3天设计出图纸,7天研发出设备,10天生产出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口罩和消毒凝胶的设计、制造和量产。

2月8日,比亚迪宣布援产口罩、消毒凝胶为抗疫助力

侠之大义,为国为民。江湖中的侠义精神,是担当更是使命;而比亚迪的江湖梦,是佩刀安天下,是和整个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的信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