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刀出鞘”,扎了谁的“芯”?

2021年04月12日 18:44:04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新的活力。有分析师保守估计,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以每年300万的新增用户数量高速增长(仅国内市场数据)。然而,汽车行业抢先布局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已经有超过20年技术积累,如今终于迎来了争夺行业魁首的关键时刻。在这个节骨眼上,比亚迪平地一声雷:刀片电池!引发了人们对于新能源行业出现变革的讨论。

新能源,“芯”能源

人们认为传统汽车是否优秀,取决于三大核心部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则是“三电系统”作为产品实力主导,分别是:驱动电机、电池、电控系统。其中电池技术是决定消费者是否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因素,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汽车的安全、续航能力以及使用成本。故而,在近几年动力电池总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也是资本市场热门投资领域。

电池技术竞赛,主要围绕“电芯”做文章,它才是工程师真正需要攻克的难题。当下电芯开发虽未达到峰值,但已经是举步维艰,只盼相应的基础科学、材料科学能有所突破。

然而,比亚迪换了一种思路,电芯若无法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那么也可以从电池包结构上做文章,从而来克服安全性、能量密度以及电池使用寿命等问题。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刀片电池被研发出来了。

有趣的是,在大家还在网上讨论比亚迪刀片电池是否能大批量产来摊平成本的时候,比亚迪正式宣布:从即日起,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顺带也发布了已经搭载刀片电池的四款车型:2012款 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2021款 e2。

刀出鞘,扎谁“芯”?

关乎出行安全,电池在搭载到汽车上之前也会进行百余种测试,其中被称为电池安全测试领域“珠穆朗玛峰”的针刺测试,总是让厂商们束手无策。而刀片电池的到来,顺利攻克了这一难关,在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时,同时公布了电池在面对针刺试验的效果比对,其中三元锂电池在遭遇针刺时发生爆燃,磷酸铁锂电池也产生了高温,而刀片电池在遭遇针刺时温度始终保持在30-60度左右,表现非常稳定。

这也意味着刀片电池在安全性方面拥有绝对的优势。

有了这种信心作为支撑,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对外立下豪言:要把“自燃”这个词儿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目前来看,比亚迪是最有实力说出这样话的企业。

事实上,刀片电池的诞生会让三元锂电池的地位变得非常尴尬,而磷酸铁锂电池则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电芯就是采用磷酸铁锂材料。要知道,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始阶段,比亚迪就一直坚持走磷酸铁锂路线,而这背后的原因就是这种材料的安全性更高。只不过因为在续航和能量密度上略逊于三元锂电池,才在过去两年被三元锂电池抢了风头。

这是一次革命性的胜利吗?

刀片电池的诞生不仅解决了动力电池在遭遇针刺时会产生高温、燃爆的现象,而且它独特的结构也能有效提升能量密度。从而让我们驾驶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以及电池使用寿命均得到质的提升。

之所以它被称为“刀片电池”,主要就是因为它是由长条化电芯组成,在形状上酷似刀片。而在内部结构上,化繁为简,优化了结构空间,以便于置入更多有效质量。做大电芯会提升能量密度,这一点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而刀片电池最长可达2500mm。成组效率提升,也会让我们汽车上原本设计的电池空间能容纳更多的电池(电芯),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数据,一些传统的电池包空间利用率只有40%,而刀片电池则能够达到60%,这还不算能量密度带来的电量提升。

综上所述,我们几乎可以预见,未来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主流方向则由三元锂电池,转变为刀片电池。

结语:面对全球经济变革,中国一些优质企业早早意识到了具有高安全性、高效率的解决方案是引导未来的主流方向。比亚迪一直善于解决制造工艺难题,现如今我们又攻克了电池安全上的一道壁垒。有趣的是,比亚迪直接给四款新车上直接搭载了刀片电池,网络上关于生产成本居高的谣传也不攻自破。比亚迪真的很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