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双车上市:跑步“All in e-tron”的武器?

2021年04月12日 19:3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11日,奥迪e-tron国产版本正式上市,同时,其衍生车型奥迪e-tron Sportback也以进口身份进入了中国市场。

被认为将在奥迪未来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e-tron,似乎已经不仅仅是一款产品,而是逐渐趋于一个生态系统。以奥迪All in e-tron的核心特征来看,e-tron是奥迪电动化战略中2.0阶段奥迪车型的进化方向,e-tron的国产意味着,奥迪的电动化战略正在迈向更加清晰的路口。

国产奥迪e-tron是什么样的武器?

作为奥迪品牌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先导作品,奥迪e-tron发布于2018年9月,并于2019年11月在中国市场发售了其进口版本。

此次推出的奥迪e-tron Sportback提供了55 quattro以及50 quattro两个版本,售价区间为65.88万~71.88万元,NEDC最大续航里程同为500km。

国产奥迪e-tron则一共包括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4.68万~64.88万元,相比进口版69.28万~82.86万元的售价区间,价格进一步下探。

按照奥迪方面的定义,奥迪e-tron与奥迪e-tron Sportback是作为奥迪品牌“All in e-tron”产品战略的开局之作,二者共同组成了首个电动化C级豪华双车家族。

主要看国产奥迪e-tron,新车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901/1935/1640mm,轴距2928mm,或是为了适应国内路况,国产版e-tron的车身高度相比进口版本进行了12mm的升高;外观上并无太大变化,只是在车尾加入了“一汽奥迪”的标志,同时“55 quattro”也变为了“50 quattro”。

在动力上,国产e-tron的前后轴分别搭载一台交流异步电机,前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15kW,峰值扭矩226N·m,后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72kW,最大扭矩314N·m。此外,国产奥迪e-tron搭载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为142Wh/kg,NEDC最大续航里程从进口版本的470km,增长至500km,百公里加速为7.5秒。

整体来看,国产版本相比进口版在价格、续航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提升。对于奥迪来说,这是一个能够作为国产电动豪华标杆之作的“武器”。新车除对标国产宝马iX3和国产奔驰EQC以外,特斯拉Model X等都将是其竞争对手。

豪华电动车的主场正倾向中国市场?

对于奥迪而言,奥迪e-tron的国产是一汽-大众奥迪拥抱电动化浪潮的转型之作。在2019年奥迪e-tron进口版本首次亮相中国市场时,一汽-大众奥迪同步发布了以用户价值驱动的全新“步进未来(STEP)”全面电气化战略。随着国产奥迪e-tron的上市,“步进未来(S·T·E·P)”战略也进入了全新的“2.0”阶段,以加速奥迪纯电在华布局,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按照此前的规划,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30款电动车型,其中20余款是纯电车型。届时,奥迪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将占在华整体销量的三分之一。

奥迪电动化战略的实施中,中国市场无疑起着决定性作用。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奥迪在华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仍达72.63万辆,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

具体到在中国的布局节奏,同样速度很快。今年1月1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落户长春,拟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合作开发的PPE平台纯电动车型,奥迪获得新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今年3月,对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为何迁址杭州,奥迪方面还坦言,是由于南方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也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一大基地。

未来,一汽奥迪还将依托长春MLB evo、佛山MEB等先进电动化平台,加速实现产品矩阵的电动化切换。除此次上市的两款车型外,奥迪e-tron家族还将陆续投放e-tron GT、Q4 e-tron等产品,至2022年,将布局10款电动车型,其中4款为国产车型。

不过,目前将中国市场作为决胜电动化的阵地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一方面,特斯拉和以蔚来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已经率先在新能源领域攻城掠地。另一方面,传统豪华品牌正在加速新能源布局。

宝马方面,创新纯电动BMW iX3已经在2020年广州车展正式上市,该车以中国沈阳为唯一生产基地,并面向全球市场进行销售。进入2021年,宝马宣布,今年其i品牌将带来技术旗舰车型宝马iX和纯电动宝马i4两款新车,奔驰方面则计划拟在2021年将在华投产三款EQ车型。

智能、高端电动车的主场正在无形中逐渐倾向中国市场,且进一步释放电动化的能量,这对于全球车企来说是乐观的,于奥迪而言,拿下中国市场也是其实现“All in e-tron”的重要一步。但是,鉴于此前奥迪e-tron进口车型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表现,愈发激烈的竞争似乎为奥迪能否获得更大的中国市场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