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还有创业机会吗?小马智行的投资人这么说

2021年04月12日 19:45:05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自动驾驶的全球火热,离不开投资机构的热捧。

今年以来,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获得20亿美元(约合131.2亿元人民币)融资,科技巨头微软参投;滴滴自动驾驶获得3亿美元(约合19.7亿元人民币)融资,超过百辆L4级自动驾驶车辆在全球道路测试;文远知行完成3.1亿美元(约合20.3亿元人民币)融资,宇通集团领投……

这充分证明,自动驾驶无论在技术研发还是资本市场都非常吃香。而在自动驾驶公司的背后,还有一大批投资人,非常看好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豪掷重金支持创企发展,其中就有投资机构联想之星。

从2014年开始,联想之星先后投资了近20家自动驾驶及相关企业,投资规模有2~3亿元人民币,其中就包括业内赫赫有名的小马智行、希迪智驾、清智科技等公司。而主导这些项目投资落地的是联想之星合伙人高天垚。

7年间,低等级辅助驾驶渗透率不断提升,高等级自动驾驶正在逐步商业化落地,高天垚见证了自动驾驶行业从0起步的发展历程。

近期,车东西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的理想之星总部,见到了联想之星合伙人高天垚,他为我们讲述了几年来自动驾驶公司的投资经历,并深入探讨了对行业发展和机会的看法。

另外预告一下,421日上海车展专业观众日首日,高天垚将在车东西主办的GTIC 2021全球自动驾驶创新峰会上参加主题为自动驾驶引领百年汽车大变局的圆桌论坛。GTIC 2021全球自动驾驶创新峰会也是上海车展的官方同期活动之一。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就能报名参会。

摩托车太多!<a href=特斯拉Autopilot竟玩不转越南街道">

一、早期入局 已投近二十家自动驾驶领域公司

“我们投资自动驾驶比较早,最早2014年就开始了。”高天垚说道。

这里说两个时间点,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是2016年成立的,此前仅作为谷歌旗下的一个部门;百度Apollo则是在2017年成立的,此前也是百度的一个无人车研发部门。联想之星2014年就入局投资自动驾驶,能称得上是行业的先行者。

摩托车太多!<a href=特斯拉Autopilot竟玩不转越南街道">

▲联想之星自动驾驶投资布局

2014年开始,联想之星就认为自动驾驶是一个重要的赛道,最开始主要投资ADAS、毫米波雷达、AEB(自动紧急制动)、激光雷达自动驾驶零部件方案的供应商,其中包括清智科技、北科天绘、Oculii等。

高天垚说道:“我们做早期投资,其实就是投人。”在决定投资之前,创始团队从哪来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判断。

当时,联想之星的投资策略相对保守,被投初创团队大多来自传统车企或相关行业。这是因为,当时自动驾驶的发展路径尚不明确,只有行业内的人才作为投资判断的依据。

2015年~2016年,正值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自动驾驶研发迎来大爆发,中美头部企业百度、阿里、滴滴、谷歌、Uber、苹果等公司先后高调入局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大量涌现。一时间,自动驾驶公司成立潮、融资潮不断。

“到2015~2016年的时候,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崛起,撬动了投资决策和判断。”高天垚说道。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自动驾驶行业的初创团队大多来自于科技、互联网公司,与此前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的出处完全不同。

在此之后,联想之星的投资策略更加大胆,既要投资传统汽车行业的老将,也要投资来自科技、互联网企业的新兵。

从2018年开始,联想之星先后投资了希迪智驾、小马智行、牧月科技等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

摩托车太多!<a href=特斯拉Autopilot竟玩不转越南街道">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

自动驾驶赛道的火热氛围让联想之星的首批投资得到了明显的收益,同时,高天垚作为合伙人,更是坚定了投资自动驾驶行业的决心。

2018年之后,自动驾驶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变化,从此前追求单车智能,逐渐转变为“聪明的车+智慧的路”。联想之星的投资也向着更广的方向发展,投资了地图、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公司,包括觉非科技、戴升智能等企业。

同时,除乘用车自动驾驶之外,联想之星也在投资商用领域的自动驾驶,包括货运、园区物流等商用场景。

联想之星的这种投资方式是将行业内所有领域大面积覆盖,而不是选择几个领域投资头部玩家。

高天垚认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终极落地场景,能够将所有的前沿技术都运用起来。因此,自动驾驶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投资和商业价值。

经过近7年的投资,联想之星在自动驾驶及相关行业共有近20个投资项目,占联想之星总项目的5%左右,总投资金额有2~3亿元人民币。

收益方面,联想之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10倍以上。除去失败的项目,最高收益率的项目能够达到几十倍,近几年新投资的项目也有数倍的回报。

联想之星的被投公司中,有许多发展较好的公司已经进入行业头部,其他公司中有近40%被大公司并购。其中就有无锡维森被舜宇光学收购,清智科技被潍柴动力收购等比较成功的案例。高天垚判断,未来还将有更多被投公司被并购整合。

二、资本正向头部集中 自动驾驶还有很多机会

随着自动驾驶研发的不断深入,近些年,以Waymo、百度等科技大公司,以及小马智行等初创企业为代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已经到达行业顶尖水平。无论是资金还是商业机会,似乎正在被头部公司瓜分。

不过,高天垚认为自动驾驶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业内也有大把的机会。不过,这需要新入局的初创团队要有核心技术突破,否则资本还是会逐渐向头部玩家集中。

他说道,当前无论是投资界还是自动驾驶,资金、项目都在向头部公司聚集,相当于头部投资企业获得资金,然后再将资金投给行业内的头部企业。

在自动驾驶领域,由于头部企业获得了大量融资,估值也是水涨船高。一个刚成立几年的初创团队,就能达到几十亿美元估值,令人惊讶,高估值的背景下是否有泡沫呢?

高天垚认为,虽然一些公司拥有高估值,但估值水平也是由其稀缺性和市场因素决定的,头部玩家的估值确实会非常高。

同时,高天垚也谈到了自动驾驶创企仍有非常多的机会,这个行业并没有被几家头部公司主宰。

高天垚举了一个例子,当前车外的传感器由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多个种类,但是多传感器融合并不是终极解决方案。如果能有某一个传感器能够达到多传感器融合的性能,对行业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升级。

摩托车太多!<a href=特斯拉Autopilot竟玩不转越南街道">

▲希迪智驾L4级自动驾驶重卡

而目前,即便是行业内的头部企业,也没能达到这样的技术水平。

对于初创团队而言,掌握核心技术就是跑赢自动驾驶赛道的绝佳机会。而就当前自动驾驶发展的水平而言,机会还有很多。

目前L4级自动驾驶的场景大多集中于城市,在矿山、工程、军事等限定或特种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尚待挖掘,联想之星的投资已经布局到更多新场景的自动驾驶研发中。

在车载芯片领域,国内已经成立多家汽车芯片创业公司,但在智能驾驶域批量上车的芯片还不多,这也是初创团队的重要机会。

高天垚说道,从天使投资人角度看是可以接受很高的不确定性,所以从新入局者角度,如果创业团队能够运用新技术或更前沿的方案,做出有别于目前头部公司的差异化产品或方案的话,仍然会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三、自动驾驶今年进入2.0阶段 未来投资策略不会改变

高等级自动驾驶的研发进行了10年有余,而目前仍在起步阶段,几乎所有公司都在融资研发,还没有自动驾驶业务进入赚钱的阶段。不过今年,随着自动驾驶开启商业化落地,这一现象可能会有所改变。

高天垚认为,自动驾驶从研发到落地共有三个阶段,分别为1.0能力实现,2.0商业化落地以及3.0大范围普及,2021年,正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关键阶段。

处于这样的关键阶段,自动驾驶行业从今年刚开年,就开启了大规模的融资潮。

仅在1月份,就至少有三家自动驾驶公司获得融资。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获得20亿美元(约合131.2亿元人民币)融资,科技巨头微软参投;滴滴自动驾驶获得3亿美元(约合19.7亿元人民币)融资,超过百辆L4级自动驾驶车辆在全球道路测试;文远知行完成3.1亿美元(约合20.3亿元人民币)融资,宇通集团领投。

关于这背后的原因,高天垚认为有多个方面。

他说道,2020年,全球几大汽车市场中国和欧洲电动汽车销量都大幅上升,同时,资本市场的红利已经体现出来,特斯拉市值登上全球车企第一。电动化的背后有智能化的推动,再加上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汽车智能化就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他认为,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有几个标志性现象,分别是政策、玩家、资本以及新能源车。

从去年到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政策法规相继落地施行,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意味着高等级驾驶落地逐渐成为可能。同时,自动驾驶玩家不断增多,让整个行业的竞争态势加剧,能早一天落地商用,就能早一天开始停止烧钱。

而在资本市场,目前已有四家激光雷达公司先后上市,自动驾驶创企图森未来也宣布即将上市。还有就是电动汽车的快速普及促进了智能化进程,不断增加自动驾驶功能。此外,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芯片,其算力不断提升,让汽车具备更强的边缘计算能力。

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为自动驾驶商业化提供了合力。

面向未来,自动驾驶3.0阶段将是自动驾驶车辆大范围普及的时期。如果要达到3.0阶段,需要技术、法规全面发展。

在这一时期,自动驾驶的关键元器件的成本还需要进一步突破,体积减小、性能增强,成本需要进一步控制。同时,有关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的法规还需要不断完善。

此外,除了有聪明的车,还需要有智慧的路,仅靠单车智能,无法实现自动驾驶的大规模落地。车路协同领域正是联想之星当前投资的重点之一。

有了清晰的自动驾驶发展路线图,联想之星的投资策略也会更加明确。不过,业内还有一些人持悲观态度,认为自动驾驶技术永远不可能达到人们的期望。

几年前,Waymo曾计划到2020年将Robotaxi大规模商业化落地,事实上,Waymo在2020年才成为全球首家拿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公司。这距离大规模落地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似乎开放道路下的完全无人驾驶还有很远的距离。

这也让业界不少Robotaxi公司在烧钱、烧钱、烧钱之后仍然找不到挣钱的出路,最终只能放弃自动驾驶。

高天垚有不同的看法,他说道:“我们始终相信一个观点,开放道路下的完全无人驾驶终会实现,只是时间问题。”

正因为坚定这样的想法,联想之星在做天使投资的时候才有更多的可遵循的路径,而不是无脑投资。

同时,联想之星这种的投资策略安全边际会比较高。即便最终投资项目没有达到预期,还是能够有比较可观的投资回报。

摩托车太多!<a href=特斯拉Autopilot竟玩不转越南街道">

▲联想之星CEO特训班LS11上课合影

在联想之星总部,有一间巨大的CEO培训班,这间教室曾培训过多位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其中就包括小马智行创始人楼天城。

高天垚说道,在这间教室里,会和企业的老板们分享“创业”这件事。

结语:自动驾驶发展还将加速

2021年,自动驾驶公司面临的是商业化落地这个门槛,能够先突破这个门槛的公司,能够在商业化落地的过程中更加快速发展。显然,还会有公司在商业化过程中轰然倒下,一蹶不振。

但是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上看,自动驾驶公司的发展还将加速,相信大规模商业落地的那一天已经不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