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性探讨新飞度——马力达成率70%,安全数值垫底?

2021年04月12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近日,新飞度因多起颠覆固有印象的测评结果被网友热议。首先是马力达成率严重不足,仅有71.35%;其次是麋鹿测试左侧车轮爆胎;最后是前后防撞梁厚度薄,后防撞梁能承受的最大压力只有0.179吨,也就是三百来斤。(某主流平台测试结果,不代表个人观点)

总结一下就是:动力差,操控差,安全性差。

可是在印象中第三代飞度一直被网友称为“平民超跑”,动力表现且不说秒天秒地秒空气至少在同级小型车里也算一流,而操控更是同级前驱车里少有的指向精准底盘不拖泥带水,怎么到第四代新飞度就彻底变了个样?还是说这个评测结果或许另有隐情?

新飞度动力变弱?

第三代飞度和第四代新飞度均搭载本田1.5L地球梦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最大马力131Ps(6600rpm)峰值扭矩155N·m(4600rpm),参数表现一模一样,发动机特有技术i-VTEC(可变气门正时升程控制技术),缸盖缸体材料均为铝合金,供油方式直喷,与发动机匹配的也是本田自己研发的CVT变速器,没有任何区别。唯一不同的是第三代飞度的排放标准为国四、国五,第四代新飞度为国六。

可就是这微小的“账面差距”导致第三代飞度CVT车型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为8.5-9s,而第四代新飞度CVT车型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为10.5s左右,明明发动机变速器均为改变为何新飞度实际动力会变弱?

这就回到文章开头说的「马力达成率」,据某主流平台测试新飞度轮上马力达成率仅71.35%,在同期测试的车型中排面相对靠后。这是否意味着新飞度发动机与变速器的调教更温柔?从实测加速表现和各方面因素来看,新飞度动力变弱应该是不争事实!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并非坏事,首先新飞度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0.5s左右,日常通勤已经够用了,毕竟丰田卡罗拉大众宝来这类十几秒开外的主流家用车比比皆是,凭啥只吐槽新飞度?难道是因为曾经被网友调侃为“平民超跑”就要把强劲的动力表现贯彻到底?

更直接的好处其实是新飞度的发动机积炭明显变少,经过更合理的匹配后新飞度很少会出现第三代飞度CVT车型怠速熄火,发动机异常抖动等故障,稳定性更强!作为一台入门级“买菜车”,个人认为稳定性应该比动力表现更重要!

新飞度安全性同级垫底?

因为在测试过程中马力达成率仅71.35%,还是取得零百加速十秒左右的水平,不得不把目光转移至整备质量。数据显示新飞度整备质量1088kg-1144kg,也就是一吨出头。得益于轻巧玲珑的车身,实际动力表现还不算太差。

可问题是新飞度的整备质量为什么这么低?难道它采用了大量的高强度轻量化钢材?

非常遗憾,新飞度无论前防撞梁、后防撞梁、框架结构A柱抗压强度、D柱抗压强度都差强人意。具体前防撞梁厚度只有1.3mm,后防撞梁厚度更是低至0.95mm,连1毫米都不到简直闻所未闻,因此新飞度后防撞梁能承受的最大压力只有0.179吨,也就是三百来斤。A柱强度只有900多兆帕,与主流车型1200-1600兆帕有明显的差距。D柱抗压强度仅仅只有200兆帕,感兴趣可以自行了解一下这样的强度到底有多形同虚设!

除此之外,新飞度被动安全还有几次表现较差,首先是安全气囊标配太少,低配和次低配车型并未前后排标配多安全气囊和气帘,远不如同价位自主品牌来得实诚;后制动类型依旧为鼓式刹车,导致新飞度刹停距离较长,无法获得相对安全的刹停距离。

坦白讲,与新飞度同价位的合资小型车/紧凑型车,像丰田致炫大众POLO、现代瑞纳雪佛兰科沃兹福特福睿斯或多或少都存在前后防撞梁较薄,A、B柱抗压强度较差,安全气囊少等差强人意的被动安全性表现,部分车型甚至连后防撞梁都没有!

需要强调,笔者并非为新飞度安全性“洗地”、“开脱”,新飞度安全性较差是不争的事实!但市面上10万级合资车型的安全性表现大多马马虎虎,习惯性偷工减料,与日益精进的自主品牌车型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现在通过新飞度以小见大,把入门级合资车“潜规则”公之于众,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新飞度操控性变差?

在麋鹿测试中,新飞度以74km/h速度行驶,突然左侧车轮直接爆胎结束了本轮测试。作为曾经的“平民超跑”,新飞度提供邓禄普ENASAVE EC300+轮胎,每条轮胎网上售价300元-500元不等,主打低滚阻性能,也就是进一步减少油耗,节能省油。对于这样一条经济适用型轮胎,其运动性自然会大打折扣,麋鹿测试出现爆胎也并非不可能。

不过这是否意味着新飞度操控性变差?个人认为并不能一概而论。

作为入门级前驱小型车,若要拥有宝马保时捷一般指向精准底盘柔韧极限运动车身姿态抑制到位的状态无异于痴人说梦,新飞度的基础操控水平在10万级小型车来看还是可圈可点的,至少在买菜车中不算差。

遗憾的是,时隔多年10万级车型早已加码升级,新飞度却原地踏步甚至进一步减配,无疑浇灭了消费者的热情。低配车型甚至连扬声器、后雨刷等基础配置都没有,就差没有把车窗改为手动,都2021年了实在是匪夷所思!

座驾参谋

新飞度产品力差吗?对比同级合资车,不差!可对比同级自主车型时,新飞度的各种缺点、减配又暴露无疑。所以到底是蛇鼠一窝还是国货已然崛起,笔者就不再发表个人观点,至少从销量来看新飞度远不如上一代飞度畅销。

最后仅想呼吁一下,作为一台“买菜车”,大家给它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另外,合资品牌能不能走点心,基础配置、安全配置能不能向长城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多学习学习?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和内容源自网络,如有侵权或不实报道请联系我们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