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16万落地,差了小半个级别,锐际与探歌该怎样选?

2021年04月12日 22:01: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有个朋友最近准备买车,预算16万左右落地不超过17万。CR-V、途观L这种够不着,又不想选二三线的SUV,于是就想选一款精品一点的入门级紧凑型SUV。看来看去选中了大众探歌,颜值不错,动力可以,油耗也比较低。然后偶然间去看了下福特锐际,现在优惠2万+,低配落地也只要16万5左右,这下让他犯了难。

老实说虽然探歌现在优惠能有接近3万,但大众的定价策略和锐际还是不同的。锐际入门价格定的基本是"实价",在此基础上还有2万+的优惠,确实性价比是无敌了。

这两款车相比到底谁更胜一筹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外观对比,谁的气场更强?

虽然定位都是城市SUV,但这两款车的设计差别还是比较大的。锐际的车身线条更加复杂,动感腰线设计有种水滴动态美学的感觉,一看就是运动车型的观感。探歌的的设计非常简洁,车身采用大量的平直线条,看上去更加紧凑有力量感。

锐际前脸采用了福特经典的八边形星穹式格栅,纯黑与镀铬相间的设计从细节处彰显质感,显得非常大气。两侧大尺寸的LED大灯也非常锐利,再加上隆起的引擎盖,以及靠下的雾灯设计,给人一种浓浓的运动感。

探歌则采用了大众最新的家族式设计, X 型前脸造型显得非常硬朗,远近光一体式 LED 透镜大灯与前格栅融为一体,再加上造型别致的环形 LED 日行灯,给人一种很强的科技感。它的车身侧面几乎没有任何线条点缀,这种设计让它看上去非常修长。

从内部设计来看,锐际的整体科技感应该更突出一些。它的双拼色设计充满了活力,整体布局也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悬浮式中控、平底运动方向盘、旋钮式电子换挡,这些元素让它的整个内部科技感比探歌更加突出。

而探歌采用的则是偏向商务的设计,最出彩的部分应该是它的10.3 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了,其余陷入式中控,机械档杆这些元素都不太潮气。它的优点是保留了大量实体按键旋钮,在操作上更符合习惯。

从车身尺寸来看,锐际的优势就比较大了,算是超出了小半个级别。车身长度超出200多mm,1882mm的宽度优势也相当大,高度也更高,轴距也更长。这让它的前后排乘坐空间是更有优势的,如果后排空间需求较大的话,锐际的优势相当明显。但在行李箱空间这一块,两者是基本打平的,探歌的空间其实也是基本够用的。

总的来说,内外设计这块,锐际相比探歌确实有一定的优势。外观气场更强,内饰优势明显。不够锐际最大的优势体现在空间储备上,探歌是够用,锐际是充足。

(2)动力对比,谁是强悍高性能?

探歌全系标配大众经典的EA211 1.4T发动机,锐际则配备了福特第四代EcoBoost 2.0T发动机。仅从排量来看,锐际算是超出了一个身位,那实际表现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先对比一下两者的技术参数,锐际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248匹,最大扭矩则为393Nm,即使是在2.0T涡轮机这个范畴,这个性能都是相当强悍的。探歌的1.4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50匹,最大扭矩为250Nm,与锐际相比自然是处于劣势,不过相比一些同级的发动机,它的表现也并不弱。

而且探歌1.4T发动机的涡轮介入极早,在1750rpm就能达到最大扭矩,动力响应比锐际更快。当然由于两者本身动力储备的差距,探歌在加速方面确实是比不上锐际的。

官方数据来看,锐际在尺寸更大的情况下,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7.5秒,探歌则需要9秒。在这个级别的SUV中,差不多0-100km/h加速8秒能称得上优秀,因此锐际算得上是性能强悍,探歌则更倾向于满足日常家用需求。

锐际配备了8AT变速箱,理论上应该比探歌7DCT变速箱拥有更广的经济区间。但由于自身尺寸较大,加上动力更强,它的油耗表现是不如探歌的。锐际的综合油耗为7.3L/100km,探歌则为5.9L/100km,不过锐际加92#汽油的,探歌加95#汽油,两者在使用上的花费会比数据显示的更小一些。

锐际还有一大优势就是配备了高端运动车型才会配备的铝合金悬架,这让它可以在毫秒间调整车身姿态,对于车辆转向指令的响应速度更快,对于颠簸路面的适应能力更强。不说对比探歌了,即使对比更高一级的探岳、途观L,锐际的操控性能都是更加突出的。毕竟这也是福特车一贯的优势嘛,它的方向盘转向力会随着速度上升持续增加,让用户在弯道驾驶时信心非常足,同时它的极限速度也比探歌要更大一些。

如果确实对于性能比较在意,那锐际的优势确实相对比较大的,探歌的优势则是油耗更低。

(3)配置对比,谁的性价比更高?

因为预算的原因,朋友基本只考虑锐际的入门版本。虽然锐际的AWD可分离智能四驱系统诱惑力十足,也算是福特的精华之一,但确实超出他的预算了。

而探歌则会考虑指导价17.29万元的两驱舒适版,也是目前探歌卖得最好的一款。当然实际上两者的成交价格,探歌依然还会低几千元,但基本上已经在同一档次了。

我们来对比一下两者的配置差别,总体来说算是各有侧重。探歌的科技配置更高,锐际的驾驶辅助配置更强。

探歌配备了LED远近光源,这一个应该算是最大的优势。同时还支持CarPlay和CarLife,这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挺重要的,而且还有无线充电功能。像外后视镜加热、遥控升降车辆这些功能,虽然不能算是"刚需",但有的话确实比没有好得多。

锐际多了个座椅电动调节功能,有直接式胎压显示,算是加分,还加入了防翻滚稳定系统,毕竟开锐际的用户可能确实更喜欢浪。除此之外,锐际有多种驾驶模式切换和多种地形模式切换功能,有专门的雪地和越野模式,可以应对各种复杂路况,让驾驶更加带感,这一点算是加分。

但总的来说,同价位对比的话,还是探歌的配置更高一些。像LED大灯和CarPlay这种,如果后期加装,其实也不便宜,而且有一定的风险。但话又说回来,锐际多的这些功能,基本上是后期无法加装的。

(4)功夫拍案

其实在这两款车中做选择倒真的不难,如果更喜欢驾驶,对于动力性能要求更高,想要一款空间更大的SUV,那锐际无疑更有优势;如果只倾向于日常家用,并且一个人开居多,那探歌油耗更低,优势更加明显,而且同价位的配置也要高一些。

虽然两者事实上差了小半个级别,但现在确实打到同一价格区间了。话说功夫汽车知道锐际现在的价格的时候,也是相当吃惊的。你会选择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