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已路试?以后你买到的丰田纯电车,可能“全身”都是比亚迪

2021年04月13日 09:32:07
分享到:

丰田比亚迪建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传出已经很长时间了,双方就一些关键问题形成共识的消息,也被很多媒体转载。之前丰田比亚迪合资成立的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有限公司,公司地址位于深圳市坪山区,注册资本为3.45亿人民币,双方持股为50%,其中合资公司董事长为丰田汽车原全球动力总成公司总裁岸宏尚。可以说,现在比亚迪丰田的相关企业架构已经形成,依托比亚迪旗下的五家“弗迪”公司,完全有能力为合资品牌的新车提供全套的技术支持。

日前有消息称,比亚迪丰田的首款纯电车型已经完成了初期研发,如今已经进入了路试阶段,而这款车最早将于2025年之前投放市场。现在看来,随着这款车的研发进度明显被加快,可能很快我们就能看到挂着丰田标的合资纯电车问世了。

大家都知道,之前丰田在国内的两家合资车企,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几乎所有产品,核心技术都掌握在丰田手里,一汽和广汽只是合作伙伴。所以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丰田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和产品口碑越来越好,但是一汽和广汽的产品,却从来没有任何机会使用到丰田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其实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相对来说是非常屈辱的,一次又一次证明,用市场换技术的合资路线,只是一场空而已。

但是到了比亚迪丰田合资造车这件事上,比亚迪的地位实际上是被加强的。在比亚迪丰田的合资项目达成之前,一些网友声称,按照丰田现在的体量和市场销量,两者的合资股比一定是不对等的,但结果却是,比亚迪丰田双方的股比是50:50,也就是势均力敌的状态。主要的原因就是,丰田在纯电车研发、制造方面的整体实力是比较弱的,这也是丰田方面之前一直在言语上攻击特斯拉等电动车厂商的原因所在,如果丰田在电动车领域的实力足够强,那么情况的确就不是现在这样了。而比亚迪本身在电动车领域的实力比较强势,面对丰田,的确也不需要低声下气,因为就算没有丰田比亚迪在电动车这一块,也还是非常有存在感的。

根据内部人士透露,未来在国内销售的丰田纯电车,无论是底盘技术、电控系统还是电机、电池等核心技术和部件,都将由比亚迪全面负责以及独立完成,丰田方面主需要负责验收车辆,并且为新车授权挂上丰田“牛头”标。也就是说,未来合资品牌的电动车,实际上就是比亚迪的底层技术和工艺,加上丰田的贴标!

实际上,比亚迪之前一口气注册并成立了五家名为“弗迪”的公司,包括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这五家公司虽然为比亚迪的下属公司,但同时也是供应商。也就是说,这五家“弗迪”公司的产品,是可以供给其他厂商使用的,而这五家公司本身,就能够支撑起一款电动车制造的完备流程,所以丰田的电动车,可以不出比亚迪的“大门”,核心和基础的研发和制造就可以完成。而之前红旗等品牌已经向弗迪电池订购了刀片电池,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刀片电池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其实从已有的消息和内部人士的透露来看,此次比亚迪丰田成立合资公司,比亚迪占到的主导地位是相当明显的,比亚迪的核心部件和技术能够在未来占领丰田纯电车的“全身”,其实只能说明,丰田对于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能力是充分信任的。毕竟丰田作为相对老派的车企,在决策层面是相当谨慎的,如果没有足够的信任,丰田是不敢拿自己“牛头”标的声誉开玩笑或者“试水”的,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比亚迪的确有点“扬眉吐气”的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