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品牌瞬间独立的逻辑究竟是什么?

2021年04月13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天预售破万辆,上市后首个自然月销量超6000辆,2021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超1.43万辆。这是坦克300交出的答卷,也是长城汽车品类创新力量的再次展现。

在即将拉开帷幕的上海车展上,坦克品牌将宣布独立,与哈弗、皮卡、WEY以及欧拉共同组成长城汽车5大品牌序列,并发布设计理念和产品构想,也会向外界展示坦克品牌旗下的新车。

从坦克300首次亮相到即将独立,坦克品牌出现在公众眼前的时间并不长,长城汽车为何在短时间内将仅有一款产品的坦克独立成为全新品牌,这背后的逻辑有究竟是什么?

品类创新找到了蓝海市场

经历过多年快速增长后,中国SUV市场逐渐从蓝海变成红海,尤其是在紧凑级SUV市场中,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均布局了主力产品,竞争尤为激烈。在面对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差异化竞争便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SUV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显著,以销量前100的SUV产品为例,城市SUV产品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而具备专业越野能力的越野车仅有5款上榜,这也使得消费者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既能越野有兼顾城市SUV舒适性的产品。

作为深耕SUV领域的车企,长城汽车深知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了兼顾越野性能和舒适性的坦克300,找到了紧凑级SUV难得的细分蓝海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坦克300的爆红以及独立并不是“随机事件”,而是一个“必然事件”。长久以来,长城汽车一直坚持“品类创新”,依托开拓新品类,创造“新品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对外表示,长城汽车在不断地在进行品类分化,尝试品类创新。在现有皮卡和SUV的品牌基础上,推出了欧拉电动车品类品牌与坦克越野SUV品类品牌。

透过坦克300便能看到坦克品牌找到的越野SUV蓝海市场,通过充满硬核风格及力量感的外观设计、出色的越野性能以及精致、舒适的内饰设计,与越野SUV市场中的竞品车型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为用户带来全新出行体验。

专属平台支持

通过品类创新坦克品牌找到了蓝海市场,并且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馈,但究其根本,坦克品牌能够在短时间内独立源自坦克平台赋予其的产品力,以及全球车研发思路。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坦克平台汇集了长城汽车全球研发资源,历时5年斥资200亿元投入打造出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技术平台。该平台可支撑B级到D+级不同级别的车型开发,同时,模块化设计能够大大缩短研发周期。

作为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平台旗下车型的越野性能十分出众,可搭载智能四驱系统、超大行程的主动悬架系统、主动稳定杆、坦克转弯等专业越野配置。其中,智能四驱系统能够实现最大 50:50 的实时前后轴动力分配。

同时,坦克平台提供2.0T和3.0T两种排量的发动机选择,并匹配纵置9AT变速器,并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以及轻混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在P2混动混动系统加持下,动总最大总功率达到380kW,总扭矩高达750 N•m。

越野智能化也是坦克平台的亮点之一。基于该平台打造的产品应用最新一代全地形控制系统,能够智能识别道路情况,智能自动切换到最优驾驶模式。在极限越野时,CCO蠕行模式可自动控制动力系统及制动系统,驾驶者只需将精力放在行驶方向控制上。

用户、渠道新玩法

坦克品牌独立还将承担长城汽车对于新零售、用户运营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目前,坦克300在仅在APP上接受预定,用户下单后便可在APP上查看车辆生产进度等诸多信息。未来,坦克品牌将尝试直接面向消费者的to C新型渠道模式。

而在用户运营方面,坦克品牌将在“用户共创”的核心理念下,构建起品牌生态圈,联动改装、机车、潮流等圈层。在改装方面,坦克品牌将根据流行风格设计专属的改装套装,并为坦克车主创造与各界改装大神的交流机会。

同时,为了更深入越野圈层,坦克品牌还将创办坦式越野赛、拉力赛、场地赛、全路况赛事等,通过产品拉近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也针对赛事推出坦克竞技品牌改装产品与服务。

当然,构建生态圈仅仅是坦克品牌用户运营的一部分,为了增加用户黏性,坦克品牌还构建出一套完整的用户成长体系。根据用户的活跃度和贡献度汇聚为成长值,通过成长值划分用户级别,等级越高获取的权益以及权力越高。未来,坦克品牌将构建无边界的生态圈,为用户打造高价值的品牌生态体验。

汽势观:

独特的产品属性以及承担长城汽车品牌向上重任,使得坦克品牌独立成为可能。而外界关注的WEY品牌发展,在坦克品牌独立后也将有更精准的定位和分工,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未来,WEY品牌将推出轿车以及MPV产品,坦克品牌也将推出5款全新产品,包含旗舰全尺寸SUV和机甲风越野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