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启轿车计划,长城会成功吗?

2021年04月13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今日透露,长城汽车已重新启动轿车项目,首款轿车将置于WEY品牌下,计划于今年5月发布。李瑞峰同时表示,长城汽车WEY品牌规划了详尽的产品体系,包括轿车和MPV等,至2023年将推出十数款车型,价格区间由15万元延展至15万-30万元。

由于长城轿车之前曾经失败过,所以当长城重启轿车计划的时候,很多人会有疑问,长城这次会成功吗?

轿车品牌造SUV容易,SUV品牌造轿车难

在汽车行业内,轿车品牌或者是跑车品牌,转型制造SUV比较容易,但是专业的SUV品牌转型制造轿车却很难。我们看到,最近几年随着SUV市场的发展,特别多的跑车品牌都开始制造SUV了,就比如说兰博基尼保时捷,都是因为制造了SUV之后,销量大卖的。

反而是世界上知名的SUV品牌,比如说Jeep路虎,这两个品牌一直就没有推出过轿车。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现在的SUV大部分都是城市SUV。对于轿车生产商来说比较好转型。但是对于SUV生产商来说,生产轿车是比较困难的。

跑车的生产商将轿车底盘增高,把后备厢去掉,基本上就能够完成对城市SUV的研发。但是SUV品牌要想生产轿车可不是把屁股去掉,把车拍扁那么简单。所以说轿车和SUV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

过去长城的轿车业务为什么会失败呢?

说之前长城的轿车业务失败也不是很严谨,因为像腾翼C30这样的车型还挺畅销的。只是说过去长城的轿车,不管是研发还是销售,都不像长城SUV那样顺手。

再加上当时,除了长城以外,其他自主品牌都是以轿车起家的。在轿车市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常常在面对这些对手的时候,是处于下风的。

但其实,长城通过欧拉品牌已经重返轿车市场了。作为纯电动汽车,欧拉让长城汽车在轿车市场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也让长城找到了如何从产品设计到定位上与其他自主品牌轿车进行区分,从而成为独特的卖点。

为什么长城要重启轿车计划?

长城汽车重启轿车计划主要从两个方面的原因出发。

首先轿车市场规模庞大,长城汽车不可能放着这么庞大的市场而不有所作为。长城今后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大型的汽车集团,所以长城目前旗下也拥有了非常多的品牌,哈弗专门生产SUV,WEY专门生产高端SUV,欧拉专门生产纯电动汽车,炮专门生产皮卡。所以长城目前的多品牌化战略,让长城汽车尝到了甜头,并且让长城汽车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成为了佼佼者。

长城不可能像Jeep路虎那样,专心只做SUV。因为长城知道,如果学习Jeep路虎那么市场格局就越来越窄,迟早会被被收购。所以轿车对于长城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虽然发展起来并不容易,但是这个市场不能放弃。

其次,如今的长城汽车已经拥有了重启轿车计划的底气。

最重要的原因是长城自主研发了柠檬平台,这个平台不仅是支持开发SUV,还支持开发轿车,此前在车展上长城汽车就曾经发布过一个“潮派”概念车。当时很多人被概念车复古的造型所吸引,但是却不知道这背后长城真正的目的是想给大家展示柠檬平台下的轿车。

长城汽车柠檬平台,可实现常规动力、混动和纯电多种动力多种动力配置,其可搭载无钴电池,续航里程达到700km。当时车展上就有很多媒体预测,依靠长城柠檬平台,长城完全可以重返轿车市场。并且也同样取得不俗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