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不造车,却打造三个汽车品牌,这是咋回事儿?

2021年04月13日 10:41: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就在百度,苹果,小米这些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要制造汽车的时候,外界也很期待华为能够参与进来。毕竟就连小米这样的公司都宣布造车了,那么在智能手机领域,拥有更强话语权的华为制造汽车不是也顺理成章吗?

但是最近,华为在深圳举办的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再次强调华为不造汽车。华为宣称早在2012年就有跟汽车相关技术进行研究,成立了车联网实验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跟中日德的车企,高管都接触过之后,华为明白,在汽车这条赛道上,华为不要造整车,而是要造一个驾驶员(自动驾驶技术)。

因此早在2018年的三亚高管会议上就已经立下最终决定:华为不造车,只帮车企造好车。这个目标至此都没有改变过。

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汽车企业造好车。

目前华为已经与三个车企合作,包括北汽新能源、重庆长安、广汽,并且已经与北汽新能源联合打造了子品牌ARCFOX极狐。并且,只有用上华为深度定制的设计如自动驾驶系统的产品才会打上华为INSIDE的标。

所以华为的思路是,今后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开发,并且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的供应商,帮助各个汽车企业。但是华为的这条路,看似是一条很保险,成本也可控的路,但却是一条很难走通的路。

华为走的是一条更保险,但是却更难的路?

首先汽车和智能手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事物。在智能手机领域,目前全球的智能手机几乎就包含两个操作系统,一个是苹果的iOS系统,一个是安卓系统。特别是安卓系统,基本上垄断了其他的手机品牌。

但是汽车厂商却不一样,目前但凡是有实力的汽车厂商都在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奔驰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特斯拉也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包括谷歌,甚至是百度,也都很早的就开始布局了自动驾驶。

我相信谷歌和百度并非不想推广自己的自动驾驶,但是在汽车厂商那里却很难推广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汽车厂商也在开发自己的技术。有实力的厂商不会与谷歌和百度合作,所以谷歌和百度也只能是选择没有实力的汽车厂商,但是这些小汽车厂商在规模和体量上也比较小,因此在产品推广起来也很难。

华为并非是最早布局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企业。而在自动驾驶技术这条赛道上,面对的竞争者非常的多。所以百度很快的就想明白了,与其把阿波罗系统用在别家品牌上,还不如首先应用在自己的品牌上,这样能够实现更好的软硬件结合。所以这也是百度造车的初衷。

北汽自身难保,搭载华为系统的ARCFOX极狐就能成功吗?

目前我们看与华为展开合作的是北汽,广汽这些自主品牌,这些自主品牌目前在体量上也就是属于中国,第二梯队或者是第三梯队的自主品牌,北汽本身也已自身难保。2020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914辆,较2019年的150601辆下滑了82.79%。

北汽销量的下滑是多方面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系统。所以北汽与华为的合作,共同创建了ARCFOX极狐品牌,虽然在车机系统上使用了华为,但是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依然很难让人相信,搭载了华为系统的北汽新能源,就能够崛起了吗?

除此之外,每个汽车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而汽车企业,要想选择华为系统的话,那么其实就把软件交互方面完全交了出来。并且与华为联合成立新的品牌,与华为深度绑定,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也是一步险棋。

因为今后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时代到来之后,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包括电池技术就非常重要。就像特斯拉早年使用松下电池,但是后来又使用了宁德时代和LG的电池一样,汽车厂商不会把自己最核心的东西只交给一个厂商去做。因为如果都交给一个厂商的话,那么汽车品牌承担的风险也太大了,万一松下电池有问题,那就会拖累整个汽车品牌的发展。

所以华为目前还不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领域里最强的,也没有形成自己的技术壁垒。在这样的前提下汽车厂商选择与华为进行合作,其实就承担了很大的风险。

所以最终我相信华为或许还会走上自己造车的路。今后如果华为与各个汽车厂商的合作很顺畅,那么这条路或许能够继续发展下去。如果汽车厂商选择了华为的系统,依然没有发展起来的话,那么华为很可能还是会选择自己制造汽车。

就像华为拥有海思,麒麟芯片,华为拥有鸿蒙系统一样。因为华为自己也知道,实现软硬件结合,才能够实现最完美的用户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