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能浪漫主义首作 MG Cyberster概念车实拍

2021年04月13日 13:11: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4月8日,MG Cyberster高能浪漫主义美学设计解析在上海举行,会上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总设计师、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先生向媒体介绍MG Cyberster的设计过程和设计语言。作为最有可能量产的中国第一辆电动跑车的概念车,MG Cyberster一直相当神秘,此前只向公众透露了效果图和几张官宣图,而今天我们有机会实拍这辆概念车,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到底什么样。

展示在我们面前的这辆MG Cyberster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一辆实车,而是全尺寸概念模型车,这就意味着它的所有造型、配置和功能都只作为造型展示,并且是由手工打造的。虽然它可以行驶,但仅限于低速直线行驶,细节部分也还有手工打造的痕迹,但即便这样,这辆MG Cyberster给我们呈现的设计元素也相当丰富了。

首先从侧面看上去,MG Cyberster拥有纯正的欧式敞篷小跑车比例,这也是对MG经典跑车的传承——修长的前舱、靠后的A柱、下压的轻薄车尾,使整体重心靠后。车头尽可能压低斜切,强烈的低趴姿态得以显现,同时也满足了车头空气动力性能的需求。由于去除了厚重的车顶部分,前风挡因此变得轻盈低矮,车身更显动感。

名爵 MG6

由于是一辆纯电跑车,因此车头能够尽可能压低斜切,被设计师称为“势能线”的黑色线条从发动机盖的logo出发,向后延伸,将整个发动机盖一分为二,而车尾也有相应的造型相呼应。

前20英寸、后21英寸的巨大轮胎将轮拱塞得满满,轮圈采用旋动辐条设计,其中一根辐条采用与车身同色的发光设计,科幻感十足,而辐条以花瓣形呈现每一片立体刀刃的形态,支持快拆的轮圈中央锁止机构常见于高性能车型,提升轮圈视觉上的轻量感。

MG Cyberster侧面另一大特色是体现智能运动的“激光腰带”——曾经MG跑车上的经典金属电镀腰线,在MG Cyberster则将电镀条演变为LED光带,它贯穿前脸,打通侧面,呼应前翼子板风口的造型,寓意强有力的激光穿透跑车的灵魂,在前侧翼子板上还衍生出前轮气流出风口的“鲨鱼鳃”和代替后视镜的摄像头,无侧窗的设计则将门把手移植到外侧窗台上成为可能,也让车侧线条更流畅。

前脸继承了MG经典的圆灯+细长格栅的设计,“魅眼”动态交互大灯彰显个性(下左小图),细长的镀铬装饰条将车头分为上下两层,搭配自然内凹的隔栅和醒目的前铲下唇。为了实现更好的空气动力性能,MG Cyberster将MG的经典格栅演变为通向前轮的空气动力风道,诠释电动时代新的简约性能美学。而在风道上还有复杂的光道线条相互交织,(右下小图)演绎出梦幻的视觉效果。

MG Cyberster采用了欧式空气动力车尾设计 ,这种被称为“Kammback”的快速削平的车尾造型,能改善尾部扰流,带来更好的空气动力性能。而这一设计持续至今,成为诸多经典车型的范本。横向的尾翼与垂直下切的侧身构成清晰的断面,简洁明了。尾灯、侧面出风口以及底部的扰流板融入其中,细节丰富但不喧宾夺主。

在车尾左右风道内,如同箭头般的灯光设计引人注目,MG Cyberster的左右转向灯以超级符号的形式(箭头+英国米字旗),彰显扁平化汽车设计时代下的特点。在贯穿式尾灯带上还有一片可自动升起的尾翼,在高速时升起提高下压力,低速和停车时收起不破坏车尾的整体造型。

MG Cyberster座舱后部最显要的特征就是将防滚架与后置电池舱的组合,创造出“矢量推力”整车5G智能中枢和中置可拆卸式电池舱的设计。战斗机矢量推进器般的造型不仅炫酷,同时也是MG Cyberster的电池舱。并且由于跑车座舱低矮的特性,电池舱安置在座椅后部更合理,中置电池舱的设计解放了底盘空间,让电动跑车同样实现低矮的姿态,也便于驾驶者自行补能或换电。

外观实拍

由于引入“电竞座舱”概念,MG Cyberster的内饰设计十分科幻,整体造型如同强韧的纤维,径直插入座椅之间的扶手,形成紧密包裹的驾驶氛围。内饰交互通过全触控的形式实现,不需要多余的按钮和零部件设计,视觉上呈现出最经典的欧式极简运动气息。大弧线Y形中控、电竞风格方向盘、地板上的激光导线和曲面大屏,打造出全套的电竞体验感。

MG Cyberster引入外形内饰的一体化设计 ——敞篷车不同于传统带顶车身的封闭式结构,内外饰造型的联动更直接紧密,外形和内饰设计融为一体。MG Cyberster发动机盖上的玻璃中轴线向后延伸出整个内饰空间,最后收尾于黑色的智能中枢系统。

为了配合电竞座舱的主题,MG Cyberster设计了游戏手柄方向盘 ,造型设计参照了游戏手柄的形态,拇指处的四维按钮、位于顶部的食指按键等都让年轻的用户联想到虚拟游戏的体验。中央的屏幕也可与驾驶状态联动,使内饰交互的体验更加统一。

MG Cyberster的座椅也十分有特点,被称为“零重力座椅”。为突显视觉上的轻量感,MG Cyberster的座椅采用了多块面悬浮拼接的造型,如护甲般对关键位置提供支撑。红色打孔面料与白色真皮搭配,将火热的运动激情融入科技的冷静与纯净。头枕处的MG标志轮廓纤细,无限层叠向后延伸,更加契合数字化的内饰主题,而头枕后的BOSE音响能带来身临其境的电竞音效。

MG Cyberster还有许多贴心小装置,例如这个在中央通道下部的真皮手包、卡在轻触式电容换挡按键旁的签字笔,以及座椅调节装置,体现出设计师的巧思。

MG Cyberster内门板采用大面积与车身外部相同材质的面板,仿佛是外壳的延伸,3D网状纹理更凸显了科幻感。红色皮质拉手对应了外形上的激光腰带,向前突进的造型以及流动的参数化纹理赋予强烈的动势,犹如一枚子弹刺破空气,形成激荡的动势。

电门和刹车踏板这些细节设计也相当新颖,富于科幻色彩。

名爵 MG6

编辑点评:作为全球首款纯电超跑电竞座舱,MG Cyberster由MG全球化设计团队打造,传承MGB Roadster经典敞篷造型与潮流先锋姿态。虽然它还是一辆概念车模型,但从这辆车上我们能看到极有可能是未来中国首款电动跑车——MG电动跑车的大致样子。作为以年轻、运动为品牌特色的MG,推出电动跑车也是大势所趋,让我们期待它的尽快量产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