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的新生事物,1万公里跨城集结的奥迪e-tron能否给出满分?

2021年04月13日 14:3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如果你保持耐心看完了上方视频,说明你是一个对于电动车充满着兴趣的人。如果你还没有看完视频,那也请先放下对电动车的偏见,一起跟随奥迪e-tron的脚步来看看,传统豪华主机厂造出的新事物是怎样的。

出乎想象的续航

这次奥迪共组织了6支车队,分别从6座城市出发奔赴三亚集结,总里程达一万公里,这也是国内首个一万公里跨城电动集结挑战。

我们的出发地是上海,历经4天将会经过浙江,江西,广州数个省市,最终抵达三亚。

我们驾驶的奥迪e-tron搭载的电池容量为96.7kWh,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km)为500公里。在这4天2300公里路程的驾驶中,我们进行了6次快充,结果试驾期间的实际里程和表显消耗里程能得出e-tron的实际续航与表显续航的平均比值达到了0.96,即96公里实际里程表显里程为100公里,平均百公里能耗为20.15kWh/100km。

AutoLab之前测试过的车辆,春夏季电动车续航最优秀的数据比值在8.5-9.0之间;冬季续航最优秀的比值在7.0-8.5之间。而e-tron的续航数值是要远远优于这一数值。

要知道e-tron是一台C级SUV,其拥有许多旗舰顶尖标准的配置,一台“重量级”的SUV能保持如此优秀的电耗,这得益于奥迪非常完善的三电系统,能将电耗始终控制在一个非常优秀数值。

控制电耗只是前菜,e-tron三电的技术的真正亮点是它的电池安全性。

首先是结构方面,奥迪 e-tron 采取了3层铝合金“超坚固铠甲”搭配36个硬包电池模组, 共同构成了一个“超坚固”的方形防撞结构,为其提供了最高级别的碰撞安全保护。而且在出厂前,还会经过奥迪独有的90G机械冲击安全测试、10项电池充电检测及保护标准、国标两倍 54万公里震动测试等。

其次,e-tron带有热泵功能的整车热管理系统,其拥有独立的控制单元,能够智能控制动力电池、空调和冷却系统,有效延长电池寿命。如在低温环境下使用热泵功能,通过转移车辆废热和环境热量,高效运用于车内空调系统等,从而使e-tron的续航里程最高可增加10%。

在150kW直流快充的情况下,e-tron的热管理系统可将电池组的温度波动控制在25-35度的最佳温度区间内,以保证充电的高效性以及安全性。

熟悉且新鲜的驾驶感

相比燃油车,电动车其实具备天生的优势。首先,电动车无需像传统燃油车一样考虑对发动机进行降噪,电动车能够较为容易做出相当优秀的NVH。而奥迪又拥有着百年的豪华底蕴和强大的体系积淀,因此凭借“电动×豪华”(奥迪电动化2.0战略出发点:奥迪选择做乘法)理念而诞生的e-tron在传统的的豪华车基础上还有着更进一步的提升。

比如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四驱技术,在e-tron上升级为了e-quattro,也就是电动四驱。借助电机的快速响应的特性,e-quattro的响应时间仅为机械quattro的四分之一,让quattro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带来的直观好处就是车辆行驶在湿滑路面或者不同摩擦系数的路面上时,轮上可以更及时的反映,完成动力分配。

另一方面,电机扭矩大所带来的充沛动力也让e-tron拥有不一样的驾驶体验。传统燃油车上,从油门踩下到车辆作出反应,中间都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如果再加上自动变速箱升降挡的时间,实际上体验并不会很好。类似于涡轮增压发动机上涡轮迟滞其实都会很明显地体现在驾驶当中。

而e-tron并不存在像燃油车所需的执行过程,踩下“电门”的同时电机就能给出反应,也就是常说的“给油就走”,这种随时都拥有充沛动力的体验是在燃油车上体会不到的。

驾驶质感的另一体验其实是在辅助驾驶功能上,奥迪 e-tron根据中国的市场需求, 针对诸多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了诸多升级优化。比如基于防止驾驶人员受伤、保护受伤人员安全的角度上搭载了变道警告功能、下车警示系统、路口辅助系统、后部横向交通辅助、全景影像、车道偏离预警等十余项驾驶辅助系统。

此外,e-tron全系都标配了自适应空气悬架,车身高度最大离地间隙可达213mm,既保证了卓越的驾驶性能和越野性能,同时还能提高舒适性能和经济性能。

写在最后

特斯拉甚至是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出现后,一度给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传统主机厂是不是一直在止步不前?但实际上,奥迪早已经踏上了布局电动化的道路,早在2009年奥迪就发布了以e-tron为名的概念车。而之后在勒芒中斩获冠军的奥迪R18 e-tron quattro,都包含了“e-tron”这一关键词,也就是奥迪的电驱技术。

如今,e-tron则直接以技术为命名,说明e-tron将承担起奠定奥迪电动车产品线基调,为消费者提供最具价值的电动化产品的角色。而e-tron的使命的就如奥迪的quattro一样,除了成为行业中的标杆,还需要引领电动车的未来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