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这场科技日上 广汽集团放了哪些“震惊”行业的大招?

2021年04月13日 15: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4月9日,2021广汽科技日成功举行。与过往几届科技日相比,本届科技日有所相同,又有所不同。相同的地方在于仍是满满的黑科技与新技术,不同之处在于每一届的主题与具体科技新内容,以及广汽集团首次在上半年举行科技日。

既然是科技日,那么整体活动将围绕科技展开。“省什么,都不能省科研投入。”在科技日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再次强调了对自主科研核心技术的坚持,一如广汽集团的价值理念——“无科技,不广汽”。超级快充电池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多项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的黑科技亮相科技日,发出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最强音。对于业内而言,这些科技无疑是走在行业前列甚至领先行业的。

在活动现场,广汽集团还设置了广汽科技展,分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概念与造型设计、钜浪动力、整车开发验证、底盘车身工艺、数字广汽以及创新广汽(IGA)八大展区,展出数十款科技展品。

当然,种种新科技的背后,广汽集团宣扬的是智能与低碳,正如此次科技日的主题——“智领低碳未来”,这也与我国当下宣扬的“碳中和”以及汽车行业智能的走势一致。

01 硅负极片解决动力电池应用性难题

首先,本场活动的黑科技将围绕广汽集团公布的新战略展开。活动现场,广汽集团发布了围绕电气化的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中子星,高密度之星,体积不大,能量极强,速度极快,‘小体积’蕴含‘大能量’。”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对此作了个通俗易懂的比喻,“它寓意着广汽将用科技手段打造电池技术领域的‘中子星’,开启广汽的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

具体来看,“中子星战略”将从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电芯方面将推出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在充电方面将提供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的超级快充电技术,同时与华为等科技巨头联合打造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BMS系统以卓越的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电池保驾护航;电池包将打造“高安全、轻量化、高集成、低成本”四维优势。

为此,广汽集团推出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意在解决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性难题。

据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介绍,该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

具体来看,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能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还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而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续航里程可从650km提升至1000km。

广汽集团方表示,“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首次搭载于今年年底改款的AION LX车型上,后续也将陆续搭载于AION其他车型上。

02 3C、6C超级快充技术将于今年陆续推出

除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广汽集团还聚焦用户充电的痛点,发布超级快充电池技术。据广汽集团介绍,该技术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

据介绍,广汽集团将在今年陆续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快充需求,今年9月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给车主们带来更高效的充电体验。目前,广汽集团还将协同推进超级快充网络的布局,计划在2021年内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

数据显示,3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续航超过500km,可满足用户市区与长途续航要求。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充电体验和加油体验相近!3C超级快充电池采用新型液冷系统,散热效率提升1倍,目前已完成冬标验证,性能稳定可靠,可匹配现有充电电压平台和快充站。6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最大电压可达900V,最大充电电流超过500A。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 30%-80%电量充电时间 5分钟,车辆常温6C快充循环可达100万公里;目前,6C超级快充电池正在开展量产搭载测试。

03 ADiGO 4.0聚焦智能物联与自动驾驶

除了充电领域的新技术与成就,在智能领域,广汽集团有何作为?

早在2020年7月,在发布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时,广汽集团展现出了自动驾驶、智能物联、人工智能三大方面的初步成果。本届科技日中,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正式出现在公众眼前。

据广汽研究院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研发总监张雄介绍,该系统由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全系应用14.6寸/15.6寸屏幕,通过AI和大数据赋能、升级的HMI(人机交互系统)焕然升级,为车主们提供更具“全新感知”的场景服务。也就是说,本次ADiGO 4.0升级主要集中在智能物联与自动驾驶两大方面。

智能物联系统方面,ADiGO 4.0推出广汽全新一代智能操作系统G-OS,该系统由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全系应用14.6寸/15.6寸屏幕,并搭载全新的人机交互系统,通过层级优化,带来更友好的界面交互。

自动驾驶系统方面,领航驾驶辅助系统(NDA)也得到了升级,通过31个智能感知传感器,使车辆支持高速公路和匝道内单车道巡航、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等功能。除此以外,该系统还拥有记忆泊车系统(HPA)通过路线的学习与记忆,可实现中长距离的低速自动驾驶与自动泊车。

结语:此次科技日是广汽集团举办的第三年,今年的科技日不仅宣告广汽集团面对碳中和的决心;从行业内来看,或许还意在消除业内个别声音对广汽集团的“偏见”,为广汽集团洗清此前的“冤屈”。

“迄今为止,广汽集团自主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00亿元。”冯兴亚穿着年轻但语气严谨。得益于庞大的投入资金,才拼搏出一项又一项让业内羡慕的扎实“黑科技”。广汽集团未来还会研发出哪些让人“惊叹”的“黑科技”?未来,每一个科技日或许会告诉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