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佩刀•安天下,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2021年04月13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很多人说到电动车,最担心的除了充电,安全性也是重中之重,尤其像夏天这样的高温天气,经常有自燃烧车或者充电爆炸的新闻。

时间一久,电动车也屡屡和"不安全"挂钩,几乎是危险的代名词,一谈电动车就觉得这是安全隐患。

作为电动车的心脏,只有提高动力电池的安全性,电动车才有持续发展的可能。

但面对更加严格的限行政策,不少消费者考虑的就是一辆有绿牌的新能源汽车,放眼硕大的市场,难道就没有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吗?

当然不是了。

在2021年4月7日,比亚迪正式宣布:从即日起,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

同时,刀片电池成功挑战了极端强度测试-46吨重卡碾压测试,再次刷新动力电池的安全新高峰。

直击痛点,纯电全系集结佩刀

造在3月29号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发布会上,"电池大王"王传福直言不讳地指出行业发展的问题,更是撂下狠话要"纠偏"。

"将自燃将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中彻底抹掉,引领全球动力电池重回正道",这是发布会的原话。

王传福的底气来自刀片电池。

顾名思义,刀片电池长得像一把狭长、扁平的刀,官方名称为"超级磷酸铁锂电池",用设计一样做到了安全、长寿命和长续航。

这不是空穴来风,比亚迪直接展示了针刺测试的实验过程,这项测试的做法是电池充满电,用一根3-8毫米的钢针贯穿一小时,模拟电池受到挤压、碰撞、针刺产生的内部短路。

要知道,由于严酷和极端的测试手段,针刺测试是业界公认最难通过,堪称"珠穆朗玛峰"之巅的动力电池安全性测试,国家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只好在新国标中取消了针刺测试,仅做非强制要求。

比亚迪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更用事实证明这一理念,目前所生产电池的装车量达到75万辆,锂电池出货量的产能达到100GWh,安全事故为0。

一旦发生,根据针刺测试的模拟,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热失控,开始剧烈燃烧,电池表面的鸡蛋被炸飞。

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在被穿透后无明火,有烟雾从电池卸压阀喷出,表面温度达到了200℃-400℃,电池表面的鸡蛋被高温烤焦,在这种情况下,假如乘客发现及时,是有机会在整车着火之前逃离车厢的。

换成比亚迪"刀片电池",穿透后无明火,甚至无烟雾,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左右,电池表面的鸡蛋无变化,彻底解决了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

测试升级,刀片电池超级安全

比亚迪对于安全的追求从不妥协,始终坚持针刺测试标准,并坚持更严苛的比亚迪安全标准。

迄今为止,针刺测试仍然是动力电池最苛刻的测试。针刺测试模拟了电池的内短路,触发了热失控。

热失控是动力电池爆燃的根本原因。

刀片电池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以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而重卡承压测试则是比国标的满分要求更高"50分"的、更严苛的比亚迪安全标准。

重卡承压测试是让46吨满载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包,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漏液、无变形、无冒烟现象。

电池包装回原车依旧可以正常使用。极端严苛测试条件下的测试结果,足以证明刀片电池在安全和强度方面的卓越性能。

众所周知,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高,以及对材料利用效率的压榨,短路时负极析出大量锂离子,碰上正极释放的氧离子,一旦碰撞、挤压,很容易引起放热和燃烧。

选择磷酸铁锂电池为技术路线的刀片电池既没有活泼的锂离子,也不产生氧气,热稳定性好,辅以液冷板和隔烟通道,自然没有冒烟起火的现象。

此外,刀片电池的长度大于0.6米,最长可达2.1米,好处是增加散热面积,拉长电芯回路-导致产热性能下降,温升效率小,所以最高温度也不过60℃左右。

再有是中国的稀有金属不多,尤其是三元锂电池需要的钴和镍,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要有长远的发展,必须减少对稀有金属的依赖,这才符合未来的需求。

如今,比亚迪旗下所有纯电动汽车"佩刀"出行,这不止是比亚迪对刀片电池的自信,更是对消费者的安全保证和对整个纯电动汽车行业的推动。

如果一辆车没有安全,再快再智能也通通是假的,只有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