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宝马Z4还贵,全新丰田SUPRA要疯!

2021年04月13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4月2日,丰田官方宣布,全新一代SUPRA国内正式上市。

没有发布会,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大名鼎鼎的“牛魔王”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来到国内市场,媒体圈没怎么曝,JDM迷们也没怎么疯,说实话,这有点不符合丰田SUPRA的调性。

或许是以往丰田SUPRA的名头太响亮,也或许新一代SUPRA在国内的配额实在太少(此前有媒体报道,该车在国内的配额只有300台),丰田不必大肆宣扬,只依靠SUPRA无价的情怀和信仰,就能连割几波韭菜,而且是稳稳当当的收割,变本加厉的收割。

丰田SUPRA的车型历史很多人都耳熟能详,这款在1979年正式推出的车型,是日系跑车的扛鼎之作,也是日本汽车史上的明星产品,与公路战神GT-R、自然吸气之王NSX以及转子王子RX-7并称为日本四大国宝级性能车。往代SUPRA 一直坚持着“直六引擎”的精神,擅长直线加速,因此也就有了“牛魔王”的绰号。

第四代SUPRA是该车辉煌的顶点,虽然日本汽车界有“最大280马力”的限制,但是只要稍加改造,SUPRA便可轻松爆发出1000匹以上的马力;几乎无限的改装潜力,正是SUPRA最具神奇的魔力和不可一世的资本。而由此,也诞生了一个极为特殊的名词:JDM。

JDM,Japanese Domestic Market,直译为:日本本土市场;很显然,这并不是JDM的确义。事实上,JDM的定义向来都很模糊,或者说,其本身就有很多含义。比如说,JDM可以特指在海外市场发售的,与日本本土规格一致的车型;那如果不一致呢?那就JDM(“还原”)吧!这是JDM的核心宗旨。再比如,如果你想把自己的爱车进行一番升级,必须使用日本本土品牌的零部件,因为这才“JDM”……

正是这种说不清道不明又晦涩难懂的“亚文化”,反倒成了很多人挥之不去、抹之不掉的少年印记,让一波又一波的人着迷,尤其是历史文化渊源有一定相似性的亚洲国家。从这个角度讲,你不得不佩服日本车企在汽车文化输出方面,的确有一套。

第四代SUPRA在JDM粉儿中的地位至今无法撼动,从某种角度来讲,一般讲的SUPRA就是指四代SUPRA,所以在第五代SUPRA前面加“全新”二字,完全是情怀和信仰的加持作用。当年大名鼎鼎的“牛魔王”,一代高性能“神车”,在沉寂了近20年后,再一次回归到大众视野,激不激动,意不意外?然而……就是然而了!

丰田为何“复活” SUPRA?

2002年7月,丰田决定停产SUPRA,部分原因是价格过于昂贵,同时,也不能通过即将生效的尾气排放标准。但是,自从丰田宝马在2011年开始合作之后,丰田就在盘算着SUPRA的复活。

因为,日系性能车在新千年之后,逐渐走上消亡。然而面对德系家用车动辄5、6秒破百的加速度,日系车集体沉默。这个市场,唯有真正的图腾,才会屹立不倒。日产GT-R本田思域Type-R、斯巴鲁翼豹STI,他们的坚持其实就是为了证明这个市场的需求,在本田决定复活NSX的那一刻,后日系性能车时代的起点到来了!

众多品牌,都在摩拳擦掌,计划复兴自己在泡沫经济时代的精神图腾。丰田作为汽车界的老大哥,必须也得站出来。丰田给自己规划了一个三层计划体系,其中,全新GR86(斯巴鲁BRZ)坐镇中间,向上向下各拓展一款车型。SUPRA被选择成为GR86之上的车型,所以,全新GR86、全新SUPRA在短时间内被密集释放了出来,他们都将成为丰田在新兴国家市场的旗手,比如中国。

看到全新SUPRA,为何集体沉默?

记得当初传出丰田要让SUPRA复活的消息时,全球JDM迷们振奋不已。

全世界都在期待着一台曾经广受赞誉的高性能跑车问世,毕竟,当年的SUPRA可是JDM高性能时代的领军人物,2JZ发动机超强的改装潜力让SUPRA成为04赛道的不老神话,有些至今依旧活跃在各大赛事上。

同时,也有很多车迷猜测全新SUPRA会像丰田征战勒芒赛场的TS050 HYBRID一样搭载一套次世代的油电混合系统,用上丰田最拿手的混动科技,毕竟作为新时代的高性能战车,三大神车(保时捷918、迈凯伦P1、法拉利Laferrari)以及日系重量级JDM高性能车GT-R、全新NSX都采用高效油电混动系统,丰田没有理由不这样做。可以看出,全世界车迷对于全新SUPRA是寄予了多高的期待。

然而,丰田结结实实把车迷们“涮”了一把!

首先是全新SUPRA是与宝马合作研发的产物,与宝马全新一代G29 Z4共享技术平台,也就是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器完全一致,而且两车还都是在奥地利的麦格纳斯泰尔工厂进行共线生产。这就怪不得全球网友的口诛笔伐了。

问题在于,宝马Z4只是一台入门级的Roadster,它的江湖地位无论如何也无法与代表日系性能车巅峰的SUPRA相提并论。错不在于全新SUPRA的外观设计,也不是在于丰田宝马合作研发的背景,更不是因为它不是在日本本土生产制造的JDM,错就错在它叫“SUPRA”!

至于中国车迷的集体沉默,原因比上面提到的更务实一些,那就是全新SUPRA公布的49.60-62.60万元的售价,这价位,直让宝马Z4(售价48.88-63.38万元)听了流泪,保时捷718(售价54.50-98.60万元)听了沉默。不过,你千万不要被全新SUPRA的售价所迷惑,因为根据此前的消息,全新SUPRA在终端市场都是加价10万以上,丰田一贯饥饿营销的调性,在全新SUPRA还要更加变本加厉一些,所以,定价离谱只是初级,JDM税(智商税)才是重心!

顺便说一句,在日本本土,全新SUPRA定位在丰田86宝马Z4之间,同以2.0T版本来说,全新SUPRA指导价折合人民币约32.83万元,宝马Z4 M Sport售价折合人民币约44.78万元,两者相差近12万,奈何到了中国就大翻个儿了呢?

如果牛头标的地位真正如此尊贵,那么蓝天白云又该何去何从呢?

写在最后:全新SUPRA真正诠释了什么叫“车有价,信仰无价”,如果加价的情怀、充值的信仰真的可以落地,车主请不要再谈论你的智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