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很难想象,它仅是位6岁的少年郎

2021年04月13日 20: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0万台量产车”意味着什么?意味着10万个用户?10万分信任?还是10万份期待?或许,相较于领跑中国汽车行业第四次创业的使命,这些都太过于片面。

4月7日,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前所未有的热闹,无论是蔚来车主还是工厂员工,又或是在座的行业专家和协会领导,每一位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哪怕是烟雨朦胧的天气也都没有影响到活动的进程、大家的心情,反而屋檐上的“雨滴声”有节奏地、尽情地在为这场盛宴伴奏,为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正式下线送上祝福。

10万台车,用得着如此兴师动众?确实,10万台量产车没啥可吹的,就连李斌自己都觉得这是常态,不足挂齿,但笔者却想说,这并不等同于它没有存在的意义,恰恰相反,第10万台量产车的下线除了要载入蔚来汽车的发展历程,更需要载入中国乃至世界智能电动车发展的史册。

因为这10万台的“含金量”很高,它不仅代表了蔚来有持续推出领先产品技术的实力,能为用户提供超期待的体验,还可以说明一点,中国汽车企业的高端化之路走通了。不仅走通了,在这位年仅6岁的少年郎身上所折射出来的创新的意志、力量与品质,更是中国汽车人迎接大变革、聚焦新四化不可或缺的。

理性的说,一个企业可能代表不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变化,但在蔚来身上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汽车行业强烈的发展趋势,从某个角度上讲,蔚来引领了中国汽车行业第四次创业的发展方向。

领跑

说到“创业”,不得不提中国汽车行业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四次革命,也叫四个阶段。

一是处于20世纪50年代的第一阶段,中国汽车从无到有,自此一汽与解放牌汽车随之诞生,二是处于20世纪80年代的第二阶段,中国合资车企相继出现在大众视野,开启以市场换技术为主的合资浪潮。还有21世纪初,民营汽车纷纷获得造车资格,自主品牌开始崛起的第三阶段,以及目前正发力于智能电动车领域,旨在全新赛道中掌握话语权的第四次创业阶段。

那么,这和蔚来又有什么关系呢?

莫非大家都忘了,5、6年前,谁要说打造中国一流的智能电动汽车,几乎所有人都持反票、觉得是在天方夜谭。

但今天,此时此刻,蔚来的第10万台量产车就停在你的面前,这说明什么?难道说明蔚来产能上来了吗?不,说明蔚来已经让消费者看到了中国汽车制造的实力,看到了高端智能电动车领域存在的机会,看到了中国汽车行业解决了“能不能造车、能不能造好车”的问题,这是区别于前三次创业革命最大的不同。

正如李斌所述,汽车就是这样一个产品,是拼持久的马拉松,是泥泞道路上的马拉松,能不能持续的保持先进性、领先性,能不能保持技术的流动性,在将来汽车最终产品形态形成后能否依旧符合当前的主流技术路线,是需要提前做出判断的。

提前?有多前?这么说吧,针对新能源车“换电”的这个思路目前很多车企都在不停的尝试,但谁曾想当初的李斌可是在2012年就开始有所思考,事情在2015年才慢慢展开,又差不多用了5年时间才证明这条路好像没有走偏。

所以说,用“领跑”来形容蔚来的价值,一点也不为过。

没有变

你能想象吗?56个月之前这个地方还是沼泽地、35个月之前第一辆ES8就从这里诞生、29个月前蔚来第1万台车下线、9个月前5万台车在这里出炉。

蔚来前后只用1046天就完成了从“1到10万”的突破,不仅坐稳了“中国第一家10万俱乐部”的造车新势力宝座,甚至还把成交均价、这个标准拉到了40万元(平均每台达到42.75万元售价)以上,这对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来说都是“高不可攀”的,隔壁的特斯拉平均成交价也不过27.23万元。

但有意思的是,在大部分人不停感叹蔚来的变化有多快多快时,李斌却告诉所有人,“我对这个结果倒是非常淡定,因为我们其实没有变”。

“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变老,白头发增多了一点,别的没什么,2019年没那么惨,2020年也没那么幸福”,李斌开玩笑说到,“不过从2012年筹备到2014年正式创立,再到2017年的采访至今,可以欣喜地发现我们在方向上没有大的变化,跟2015年时对投资人讲的东西保持了一致”。

在李斌看来,这叫‘以终为始’。

其实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愿景、自己的初心、自己的DNA,也都知道先确立目标的意义和价值,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真的都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都清楚最终造的车是个什么样。

就拿蔚来来说,当初定义“高端“,但如果只是单纯的把价格定在这儿,没有人会认为它就是一辆高端车型。之所以蔚来能走到这一步,不仅依靠产品力,更需要用服务、口碑、满意度、创新力来支撑,这些都是蔚来自一开始就没变过的方向。

也正因如此,你能看到蔚来正在不遗余力投建的效率更高、体验更好的二代换电站,看到年底马上增至的500座全国换电站,看到上海推出的反向换电业务,甚至在未来还能看到偏远地区的充换电设施。

引用李斌的原话,“行业没人干过的,但需要有人干的事,蔚来都愿意尝试、投入和付出”。或许,这就是一个领航者该有的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