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EV马卡龙的精准把脉

2021年04月13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注意!新款宏光MINIEV很可能会成为2021年中最潮的时尚单品。

4月8日,距离五菱宏光MINIEV正式上市仅过去了0.7年、8.5个月、259天,其改款车型就“上架”了,而且五菱还为它起了个非常少女的名字——“宏光MINIEV马卡龙”。有人一定特纳闷,“上一代车型卖得那么好,新款需要跟这么紧吗?”、“这既不是‘女王节’也不是‘少女节’,为什么突然要改成这样,像是专为女性‘量身定做’似的”。

在回答问题前,我们先看组数据。

“72%、60%、62%和50%”,这四个数字分别代表了宏光MINIEV年轻用户的占比、女性用户的占比,以及车型外观、内饰的潮创率。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买车不改,不如推下海”。看样子“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的五菱这次索性来了一招“原厂即改装”,在加固人设的同时,还延续了宏光MINIEV原有的产品生命周期,一箭双雕。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让这些人心甘情愿的为多出来的这4800元买单呢?坦率讲,笔者也是直到看完发布会才恍然大悟,合着它这是在打时尚圈的主意。

特别是当代言人马伯骞亲自潮创的宏光MINIEV马卡龙现身活动现场时、当身穿MASHAMA与宏光MINIEV马卡龙联名的潮服的模特从后台缓缓走出时、当定制的春日腕表礼盒以及与《ELLE世界时装之苑杂志》联合推出的春日炫彩礼盒纷纷亮相时,你就会明白宏光MINIEV马克龙这一次有多么用心。

借题发挥

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你买车真的是用来代步的吗?

其实这个问题就好像在问,“你买房难道只是为了居住吗?”,一个道理。因为现在买房不能只考虑居住属性,就算你确实是用来居住的,但也要适当关联一部分投资属性,这对以后的变现或是提高生活质量都有好处。

当然,突然聊起这些并不是让大家投资买车,而且房子和车子也不能放在一起权衡,只是笔者认为无论房子还是车子都有第二种属性,尤其是后者,社交属性日益剧增。甚至在有些人看来,它不只是代步工具,更是传递精致生活的载体,是生活态度的体现。

想想那个时代,妈妈爸爸胸前别的精致钢笔、腰上别的BB机,又或是隔壁家新买的电视、一辆飞鸽牌的自行车,这不都是在靠一件件单品来凸显自己的生活方式吗?只不过现如今,新生代消费者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消费理念,让一款款时尚单品逐渐成为自己的社交利器。

所以五菱便借题发挥,力图让新款宏光MINIEV马卡龙也成为这样一款单品,一款能刷爆年轻人朋友圈的、甚至能引领时尚潮流的单品。

不然,五菱也不会冷不丁与《ELLE世界时装之苑杂志》跨界合作推出联名彩妆礼盒;也不会专程找来国际时装设计师品牌MASHAMA发布个性潮服;更不会煞费苦心与世界权威色彩研究机构PANTONE UNIVERSE联合发售“柠檬黄、牛油果绿、白桃粉”这三款百里挑一的颜色。

换句话说,如果上一个版本的宏光MINIEV的切入点是想解决部分人的出行问题,那么这一次宏光MINIEV马卡龙车型的使命非常明确,就是要进军时尚圈,收割新一波时尚达人,做一支属于TA们在2021年里最具影响力的时尚单品。

三个为什么

难道在宏光MINIEV马卡龙推出之前没有人往这个方面考虑吗?有,还不少。

比如前些日子不停出镜、疯狂圈粉的欧拉好猫;比如去年广州车展举办首个女性专场发布会的坦克300;再比如,以造型著称、风靡全球的菲亚特500,时至今日其二手车的流通率都依旧出奇得高。哪怕“理工直男”斯巴鲁都在向女性消费者靠拢,主动迎合她们的审美来做部分车型的升级和优化。

那为什么宏光MINIEV可以如此吸引大众眼球,可以在14天的预定里订单突破36000台,在当天的直播间弹幕不断呢?就凭接地气的人设?当然不是。

据笔者了解,宏光MINIEV的90用户占比有72%,年轻化趋势明显。不仅如此,其中女性车主占比竟然已经超过了60%,甚至在目前已知的36000名订单用户中,85后年轻用户的占比早已突破86%,女性车主占比更是高达65%,这都是宏光MINIEV风生水起的“参与者”、“投资者”、“后援部队”。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推出?又是为什么要以这个方式推出?

说实话,起初笔者和大家一样也很好奇,毕竟上一代车型才开卖不到一年时间,五菱完全可以再等等。但看完发布会后的我,似乎有点后知后觉。

这么说吧,中国有句老话叫“趁热打铁”,虽然宏光MINIEV上市200天就突破20万大关;虽然在刚刚过去的3月,也就是上市的第8个月,宏光MINIEV还能卖出去39745辆;虽然宏光MINIEV已经连续7个月问鼎中国新能源销冠,但配置低还是配置低,该吐槽还是得吐槽。

所以“马卡龙版”在某种程度上是众望所归,而且刻不容缓,毕竟没有气囊真的很过分,也不符合“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人设。

至于,从马卡龙色系引爆时尚潮流的思路,除了是因为这个色系更符合当下这个季节外,主要还是根据宏光MINIEV原有的消费人群架构所决定。

正如上文所述,在年轻圈层用户的视角里,车是展现自我生活态度和审美主张的时尚单品。而这一类人群讲究品质、注重细节、倾向于个性化定制和服务,恰好正中宏光MINIEV马卡龙的下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