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奇瑞新能源瑞虎e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1年04月14日 08:39: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此次测试之前,我曾有幸与老款的奇瑞新能源瑞虎e有过一天的短暂接触,虽然这台车谈不上有多惊艳,但从整体设计不难看出,这是一台专门针对普通家庭而打造的小型纯电动SUV。如今,瑞虎e迎来了中期改款,那么除了设计上的改动之外,它的实用性表现又有没有提升呢?此次,我们将对2021款瑞虎e的日常使用便利性进行详细测试。

测试车辆:2021款 奇瑞新能源 瑞虎e 虎啸版

官方指导价格:12.6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无钥匙进入系统解锁和落锁均需要按下主驾侧车门把手后方的物理按键,且只有主驾侧车门配备了该功能。测试过程中,解锁和落锁过程顺畅,没有出现失效的情况。如果想通过无钥匙系统锁车,但遥控钥匙却落在车内时,车内和车外都会有提醒音对车主进行提醒。

后视镜调节采用按键+拨杆控制,控制按键位于主驾侧车窗升降开关前方。调节后视镜时,需要拨动拨杆选定调节左或右后视镜,然后通过按下拨杆外侧的方向键即可调节后视镜镜面角度。调节方式直观,整个过程没有出现旋钮操作与镜面回馈不同步的现象。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先拉动车内拉手,再拨动发动机舱盖前方的锁止机构,然后上掀即可。不过由于发动机舱盖重量较沉,且采用了手动支撑杆进行支撑,因此对于女性驾驶者来说不是很友好。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驾驶席配备了电动调节功能,除了常规的前后调节和靠背调节之外,还支持高低调节。而副驾驶座椅则仅支持手动前后调节和靠背调节。由于此次测试的车型为次顶配车型,所以其未配备顶配车型上的座椅加热功能。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2021款奇瑞新能源瑞虎e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4cm,可调节距离中规中矩,能够满足大多数驾驶者。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两向手动调节,上下可调节角度为6.6°,可调幅度同样较大,能够基本满足不同身材驾驶者的需求。

后排中间座位并没有提供头枕,但左右两侧座位均提供了可调节高度的头枕,能够为头部提供足够的支撑,可见2021款瑞虎e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坐舒适性不高,对乘客不太友好。

前排中央扶手箱采用皮质包裹,覆盖面积出色。灵活性方面,扶手不支持前后或上下调节,不过依然能够在双手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为驾驶员手肘提供有效支撑。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此次测试的2021款瑞虎e配备了10.25英寸多媒体触控屏,主界面可以显示4项功能,包括导航、多媒体、天气信息以及智能语音功能。多媒体系统操作方式比较简单直观,但系统的反应速度较慢,尤其是开启导航或者智能语音等复杂功能时,卡滞现象会比较明显。

对于日常使用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多媒体系统中并没有设置收音机功能的独立图标,需要进入“多媒体”界面再进行选择。收音机功能支持自动搜索,点击右上方的放大镜图标即可开启,之后屏幕中间会显示正在搜索电台,等待数秒后列表中就会自动显示已搜索出的电台。如果想要将某个频率保存,只需要点击列表对应频率后方的心形图标即可。

2021款瑞虎e全车共4个USB接口,其中前排为一个与多媒体系统连接的接口和一个充电接口,位于中央通道下方储物槽内,接口位置比较隐蔽,所以在驾驶过程中操作较为不便;后排配备了两个充电接口,位于空调出风口下方。同时,我们还对每个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其中前排标准接口电压为5.0V,电流为0.92A,充电接口电压为5.1V,电流为1.85A;后排USB接口电压为4.9V,电流为1.74A。此外,车内还提供一个12V电源接口,同样位于前排中央通道下方的储物槽内。

2021款瑞虎e的导航系统采用了高德地图,可以通过语音或触屏两种方式激活。在使用触屏操作时,系统会根据输入的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目的地信息,点击确认目的地后会在地图上显示出其具体位置。但由于测试车的车机无法联网,所以当开始导航后,导航系统左侧的菜单栏只会提供一条推荐路线,不过其还是可以通过偏好设置选项选择避开收费、大路优先,甚至是设定车牌号避开限行等功能。此外,液晶仪表可以映射导航指引信息,非常实用。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家用务实之选 试驾奇瑞新款瑞虎e》,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总体来看,2021款瑞虎e的车内储物空间数量较多且容积较大,但部分储物槽使用并不是很顺手。前排和后排杯架内部均未配备限位装置,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出现饮料瓶晃洒的情况。

储物空间的利用率很高,比如除主驾侧车门外,其余三个车门内侧拉手均采用了封底式设计,能够当作储物槽使用。同时在前排杯架后方,还设计了一个细长且深度不错的储物槽,便于放置手机等随手物品。不过,无线充电功能在使用时拿取不太方便,且内部也没有配备橡胶防滑衬底,行驶过程中容易因滑动而断开充电。

2021款瑞虎e支持车内开关、后备箱按键以及遥控钥匙等多种方式手动开启。在常规座椅状态下,后备箱内部空间比较充裕,轮拱侵占的现象并不明显。同时,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不过放倒后并不能与后备箱地台保持全平。

对于2021款瑞虎e的后备箱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85cm;开口宽度为112cm;后备箱进深达到83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85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会存在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90cm,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平均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10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2021款瑞虎e的后视镜虽然没有配备双曲镜面,但由于面积较大,依然可以提供出色的后方视野。实测成绩为左侧24°,右侧为20°,可视范围较广,优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分为四段,最远在140cm处可以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出色,能够较早发现后方障碍物。同时,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较为均匀,便于驾驶者做出判断。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2021款瑞虎e的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43cm,与经验值差距较大,在一些较小的停车位如果仅凭泊车雷达提示,可能无法准确泊车入位。

2021款瑞虎e配备了倒车影像以及虚拟影像系统,其中,倒车影像的清晰度虽然表现一般,但支持辅助线随动功能,便于驾驶者掌握倒车轨迹。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撑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2021款瑞虎e的转弯半径为5.0m,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平均水平。

2021款瑞虎e除主驾侧以外,其余三个车门顶部均提供车内拉手,这项配置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帮助,同时在颠簸路面或快速行驶时也能起到一定的安全辅助作用。

通过测试不难发现,2021款瑞虎e的实用性表现中规中矩,符合一台以代步为主要需求的家用SUV标准。其有着完备的基础配置,比如乘坐空间、储物空间以及安全性方面表现可圈可点。不过由于此次测试的并非是顶配车型,所以舒适性功能稍有欠缺,但这反而更能反映出车型中走量车型的配置水平,也更接近消费者的真实用车状态。对于日常代步来说,2021款瑞虎e的整体表现能满足使用需求,虽然2021款瑞虎e目前在同价位区间没有几个“能打”的对手,不过面临越来越复杂的纯电动车市场,未来竞争将会愈发激烈,2021款瑞虎e想要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产品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