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5沦为抖音笑柄,宝能当年种下的苦果,只能自己吃?

2021年04月14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山是山,河是河,越野还得联动云大哥”、“N档直接踩油门,然后直接D档就可以了”、“年轻人第一台带移动厕所的SUV”、“听说这个车要站起来踩油门”......

看到上面这几句话,你就明白笔者要说的是什么了。没错,就是近期爆红抖音的“联动云越野梗”,让观致这家边缘车企进入公众的视野。

其实想想也蛮讽刺的,自打2007年成立后,观致几乎每一天都在想着怎么出人头地。只是造化弄人,从奇瑞到宝能,颠沛流离的观致一直都是中国车市的配角,从来没有登上过舞台的C位。

由此来看,“联动云越野梗”的意外走红,侧面上反映了观致的魔幻人生。对于宝能汽车来说,此刻内心怕是五味杂陈,虽说“联动云越野梗”带来了观致梦寐以求的流量,但这毕竟是丑角,无形中拉低了观致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价值。

诚然,咱们必须得谴责极少部分共享汽车用户,他们不文明的行为给这种商业模式造成了伤害,进而在短视频平台上发酵,形成了一种网络暴力。对于受到伤害的观致汽车来说,给整个品牌都是一种无形的影响。

不过,就像文章标题所说的,所谓有因就有果,观致5从当初自诩的中国品牌高端SUV,沦落到现在这步田地,不能全怪年轻人,多多少少是宝能自找的。

犹记得2017年末,宝能正式接盘观致后,没过多长时间,曾经死气沉沉的观致一下子变得生龙活虎起来。表现在销量层面,2018上半年,观致的累计销量达到了30524台,同比增长率高达惊人的412%。要知道,整个2017年观致的销量也才15381台,可见宝能接盘后的观致,有了起死回生的势头。

但是,观致销量突然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却是业内人士都在担心的泡沫危机,短时间看上去销量也振奋人心,然而一旦泡沫破碎,情况会比以前更糟糕。而眼下,这个泡沫就破了。

没错,观致2018年所谓的销量爆发式增长,其实是左手进右手出的把戏。那就是联动云这种宝能集团旗下企业,采购自家集团下的观致5汽车。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计划从观致采购9.5万台汽车,2019年-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0万台。

但凡懂点市场经济学的小伙伴都知道,这种租车形势的B端市场,即便是体量再大,也有饱和的那一天。车企想要实现销量的提升,更重要的还是做好广大的C端市场,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购买,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再来看观致5这款车的销量,整个2020年仅仅卖出去了5452台,2021年1-2月份的销量则为501台。这些销量之中,不知道有多少是卖给了真正的消费者,又有多少卖给了联动云这样的租赁企业。

据不少行业媒体报道,宝能计划将在今年推出2021款观致5,相较于现款车型在配置或其他细节处有所调整或升级,短时间内会以观致5和观致7为主力车型。

问题是,刷爆抖音的“联动云越野梗”已经成功拉低了观致5和观致的溢价能力,还有消费者愿意用并不便宜的价格买这么一台车吗?这的确是个值得观致好好思考的问题。

【结语】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文章标题所说的,观致5沦为抖音笑柄,宝能自己种下的苦果,只能自己吃?其实仔细想一下,还的确是这个道理。就像一位网友总结的那样,被抖音网暴的观致5,其实不全怪年轻人,是宝能自找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