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灾难娱乐家”贾跃亭的生态梦,正一步步由别人来实现

2021年04月14日 10:27: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随着小米、滴滴相继传出造车的消息,不少人开始艾特身处国外的贾跃亭。“灾难娱乐家”贾跃亭在2016年之前便提出了乐视旗下三大汽车生态业务:超级汽车、易到以及零派乐享分时租赁的规划,三者相互融合,相互作用,共同发展,并在合适的时候将汽车生态与乐视的乐视生态结合起来,形成完善的乐视生态圈。那么随着小米等相继发布消息造车,远在美国的贾跃亭还有机会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跨入2021年以来,百度携手吉利造车、小米造车、滴滴造车等消息频出。其中小米和滴滴的造车计划传出之后,不少人开始联想到了贾跃亭的汽车生态梦。对此,很多人会发出疑问,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错过了第一轮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潮流,在第二轮风口爆发之际,贾跃亭能否抓住机遇,或者先于小米、滴滴顺利实现量产?

贾跃亭的远见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贾跃亭是骗子,但其实贾跃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真是一个极具远见的企业家。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今的FF汽车(当年的乐视汽车)只是当年贾跃亭设想的汽车生态圈的其中一环。除了造车计划以外,贾跃亭在2014年的时候便提出了将汽车、手机、家居等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生态圈,将更多的用户吸引到里面。

回顾一下贾跃亭设想的乐视生态圈,主要包括七大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乐视生态、互联网云生态。乐视的七大生态看似独立,但是只要把这些生态串起来就能够形成一个真正的生态。七大生态协同化反,这才是乐视生态重要的价值机构。

这样的商业思维即使是放在现在的互联网创业的大潮中,依然是顶尖的商业思维。对此,单纯说贾跃亭忽悠人也不太合适,他的思维比大多数的人都要超前,大家难以理解而已。在七大生态中,贾跃亭对汽车生态的重视程度是最高的。当然,贾跃亭为了造车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其惨重的,虽然如今贾跃亭的FF汽车获得了来自珠海国资等的帮助,并宣布FF 91将会在不久后实现量产,但是在产品实现量产之前,贾跃亭的汽车生态梦还是处于零阶段。

当年贾跃亭为了汽车生态梦可以说是下足了血本。比如说,加入乐视生态后的易到,联合乐视推出了一系列的“硬件免费送”活动,其中包括乐视超级电视超10万台,乐视超级手机20多万部,乐视生态会员近30万个,其他硬件近10万个。易到很快就完成了贾跃亭先前制定的三个百万目标,成为了大众化出行平台和乐视生态的重要入口,完成了“将死”到“火爆”的完美蜕变。易到的这一举动,主要是为了能够顺利将汽车生态和乐视的其他生态结合起来。

作为乐视汽车生态中的一环,自2015年加入,易到便携手乐视一同推出了“生态专车”的概念。所谓“生态专车”,即基于乐视生态共同打造“生态专车”,为用户提供新的移动出行生活场景,以期彻底颠覆汽车共享和社会化运营体验。也就表示,乐视旗下三大汽车生态业务:超级汽车、易到以及零派乐享分时租赁,三者应该是相互融合,相互作用,共同发展的。其中,超级汽车将会作为乐视汽车生态圈与其他生态圈的链接关键。

但是,现如今FF汽车的“难产”,以及乐视集团的惨败,让贾跃亭的汽车生态梦变得遥不可及。而此时出道的小米、滴滴,很有可能会先贾跃亭一步将汽车生态圈打造出来。

梦要“实现”了

之所以认为小米、滴滴有可能会先FF汽车一步,将贾跃亭的汽车生态梦实现。小米造车远远比其他互联网公司更具有优势,其小米生态圈已经形成了雏形。相信大家都知道,小米除了手机业务以外,还在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布局。

据数据显示,2020年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2458.66亿元,同比增长19.4%。分业务看,2020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实现收入1521.9亿元,同比提升24.6%;I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实现收入674.1亿元,同比提升8.6%;互联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37.6亿元,同比提升19.7%。

除了强大的资金支持以外,笔者记得在2019年的时候,小米MIUI负责人表示正在考虑研发基于MIUI的车载服务系统。目前拥有同样生态圈且规模相当的只有苹果和华为,不过苹果公司和华为在造车方面还处于一种举棋不定的状态。所以,当小米车载服务系统以及小米汽车推出的时候,凭借着其在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等领域积累的用户粘性,势必促使小米汽车大卖。

乐视当年提出的七大生态,很有可能会在小米集团的手上得到实现。不过,要实现贾跃亭当初提出的“汽车生态梦”,小米集团还需要不断的去完善现有的生态,比如说小米在出现服务领域还处于空白。关于小米的出行服务,估计小米在短时间之内并不会去涉及,因为大多数出行服务公司至今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以滴滴出行为例,截止到2019年,短短的7年时间里,滴滴亏损超过500亿元,即使是国外的Uber也是处于亏损的状态。Uber为了实现盈利,选择了外卖业务来增加营收。随着外卖业务营收占比的不断提升,Uber的股价一路涨高,其营收情况得到了改善。但是,在中国市场上,滴滴如果选择发展外卖业务的话明显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该领域已经被美团、饿了么占据,所以滴滴很有可能会选择造车。

与其他公司跨界造车不同,滴滴造车有着其独特的优势—自动驾驶。滴滴发展自动驾驶的方式也和大家的认知里的完全不同,大多数车企为了打造出级别更高的自动驾驶技术,都会选择边生产产品,边通过收集用户的行驶数据来进行加强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滴滴的方式是通过推出“桔视”来收集数据,“桔视”不仅拥有完整的视觉积累,还配有传感器和卫星定位系统,能够在真实世界中捕获大量场景,将收集到的视觉信息上传到云端。

据了解,“桔视”覆盖了滴滴网约车订单,每年能上传近1千亿公里行驶数据,而且数据还在不断提升以及完善,这对滴滴完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了极大的助力。随着滴滴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完善,其很有可能会成为最先打造出搭载L3/L4级别自动技术的产品,无论是推向市场,还是用于自己的滴滴出行,都将会对整个汽车行业起到“颠覆”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滴滴造出能够上路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还可以改变现如今滴滴的盈利情况,更好的实现创收。

重点是,滴滴后续如果与更多的企业形成合作关系的话,比如说与小米达成合作的话,小米将会填补上出行服务这一空白,完善小米的生态圈。届时,贾跃亭的汽车生态梦将会被他人提前实现,即使FF 91成功实现量产也已经失去了其独特的竞争力。

贾跃亭没戏了

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贾跃亭还有可能实现当初的汽车生态梦吗?很难。抛开资金不谈,单纯是在车机系统一块就已经落后于小米等互联网公司。要打造车机系统,除了需要技术的投入以外,还需要考虑用户的基数、粘性等多个方面。贾跃亭当初如果坚持在乐视手机上进行深耕,那么很有可能可以建立一个强大的用户群体,开发出属于自己的智能生态圈,为现如今的车机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如今,抛开启动造车计划的小米和暗示大家有造车计划的苹果以外,华为的鸿蒙OS的用户基数是最大的。所以,贾跃亭接下来想要重新打造乐视生态圈的难度将会大大提升。无论是车机系统,还是出行服务,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FF汽车量产资金都还是一大问题。贾跃亭或许能够圆其造车梦,但是汽车生态梦的实现已经变得遥不可及了。

点评

贾跃亭最大的优势就是他拥有远超大部分企业家的远见,不足之处在于其过于执着,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笼子里。对于小米、滴滴等跨界造车,很多人认为这将会让汽车行业回归到之前那个“群魔乱舞”的时代,但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次的造车浪潮或许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巅峰。灾难娱乐家的生态梦,会宿命地由别人来帮他实现吗?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