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赛季:别克、福特依旧,马自达或有变,法系高调韩系哑火?

2021年04月14日 13:31: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2021第一季度就这么飞快的结束了,整体来说,喜忧参半。

虽然对比去年疫情同期,很多品牌都有不错的增长,但从大环境来说,好多品牌可能还不那么乐观,特别是部分合资品牌。一边是豪华品牌的下探,一边是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再加上能源转型,新能源车市占率提升,很多合资品牌仍在想办法咬牙,以图激烈竞争中找到一线生机。同时,也有个别在寻求新的突破。

别克福特延续稳步增长

刚刚结束季度大考,别克福特算是为数不多早早亮出销量成绩单的合资品牌,属比较有信心的一类。其中,别克品牌3月销量达到8.5万台,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22.4万台,同比增长73%。而长安福特3月卖出16206台,一季度累计销售49325台,同比增长近50%。

一季度含着春节,通常是淡季,而且一季度多在盘点、规划,产品更新节奏相对其他时间要慢一些。因此,两个品牌能拿到这个成绩,是一种延续,也着实有些底气。毕竟,别克品牌拥有较为完善的产品矩阵,轿车、SUV以及MPV都有实力不错的明星产品挑起销量重担,比如3月,英朗再破2万,GL8也稳稳的拿到1万余台的成绩。而长安福特,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正增长了,依旧是SUV主力军锐际、锐界PLUS和探险者挑起大梁。

如果说一季度上新不多销量突破不大,那么接下来的市场博弈,两个品牌是有杀手锏的,而且从销量格局上来看,或许还有新的变化。从官方获悉,别克品牌将在4月18日推出采用全新SUV家族语言的昂科威Plus,新车轴距达到2833mm,将与昂科威S、昂科威同台。不仅如此,全新威朗Pro和威朗Pro GS也会再当晚进行首发。换句话说,上海车展便可一览别克品牌2021的新鲜。

长安福特方面,除了我们偶尔在重庆地区看到的旗下伪装车路试可以猜测一二外,轿车方面也刚刚发布了新消息,新款福睿斯已经开启预售,我们也了解到新车陆续到店,同时会登陆本届上海车展,反攻10万元级市场。可见,长安福特将轿车版块销量攀爬的希望已寄托于此。

销量已不重要,双马或变单马

马自达从去年到今年,传递出来的感觉就两个词——佛系和直率。无论成绩如何,该放榜时,还是能直面结果,仿佛它并不在意销量而是依旧沉浸技术一样。当真如此吗?个人认为不见得。

今年3月,卖出1.87万台,一季度累计卖出4.99万台。是的,可能连某些品牌单车型的月销量都不及。从销量结构来看,比较拿得出手的也就是昂克赛拉。近期,昂克赛拉和阿特兹都进行了年度升级,配置升级不加价,对马粉来说还是比较有吸引力。

看到越来越小众化的销量数据,难免为其捏把汗,马自达会不会有一天要赴铃木的后尘?目前来说,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将要合并的消息愈演愈烈,无论结果如何,至少说明马自达在思考如何调整,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其次,马自达车型偏少,如果“双马”合一,于经销商来说,少了很多掣肘的限制,风险相对降低,马自达或许会有改变。就谁合并谁的问题,传言较多,没官宣之前,暂不臆测,说不定到最后谈不拢,维持现状也未可知。

至于新车,去年海外版有曝光CX-50的相关消息,预计要2023年了,所以大概率是现款车型的年度改款。

神龙汽车提前放榜,高调的支撑性却不强

神龙汽车从去年年底开始稍微有了一点起色,常常抛出不带具体销量的同比增长数据。3月31日,神龙汽车高调放榜,抛出了一组有些“华丽”的数据。第一季度,神龙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75%,销售目标完成率达110%,已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东风标致品牌销量同比增长203%,东风雪铁龙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27%。

基数小,同比比例差别则更加突出,但落到具体的数字上,相对不那么乐观。去年一季度,神龙汽车卖出6385台,按照增长比例计算,神龙汽车今年一季度大约卖出了1.7万台,貌似比马自达还要惨不少。还算安慰的是,如果除去去年疫情重创,这个成绩应该是稳中带升的趋势,只是比例不大。因此,对于提前放榜的高调行为,整个底气稍显微弱,或许再脚踏实地一点更好。

整个韩系都低调,途胜L能否救场?

连续好几个月,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两位均已迟迟不发布销量成绩了。有一说一,第七代伊兰特是卖得不错的,上市以来,仅2月淡季没破万,至于3月如何,还未可知,预计环比会有所增长。

按理说韩系品牌已经在去年慢慢淡化了“纷争”的影响,产品矩阵也算是比较完善的,性价比和产品力也不弱,应该可以止跌的,但明显的是,整体力量现阶段还不够。

从轿车来说,伊兰特和凯酷颜值都不错,带动了两个品牌轿车的销量,但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和3月刚刚上市的名图貌似都没有带来特别好的消息。SUV方面,途胜L的造型变得比较激进,从目前的热度来看,个人认为有希望与伊兰特搭档,撑起一部分天。但前提是,大家依旧认可合资品牌的品牌价值,就在同级别车型中,来自自主品牌车型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

另一边,虽说起亚换标之后会有新车,但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的新车消息并不多,仅前段时间海外版K8的造型引起了一定的热议。因此,不得不为两个品牌捏把汗。

写在最后:今年开局,部分合资品牌并没占到优势,甚至还有可见的下滑。除了新车搅动市场以外,或许车企的大佬们还需要想想在同质化的当下,如何更好的破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