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数字化汽车报告:打造软件驱动的汽车企业

2021年04月14日 14:24: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4月14日——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数字化汽车报告》的第三篇《打造软件驱动的汽车企业》。该报告显示,汽车产品和相关服务将随着智能和互联功能方面的需求增加迎来重大改变,软件开发成本将在未来十年内增长83%,软件已成为现代车辆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普华永道思略特从技术、消费者、法规、经济和能力视角,多元解析数字化汽车的发展现状和走势,深入解读后疫情时代的汽车行业,撰写了第九年度《2020年数字化汽车报告》,助力企业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今年的报告主要聚焦美国、欧盟和亚洲的全球消费者市场展开调研,共采样3000余人,并对60余位车企和供应商的高管、资深专业学者和行业分析师开展访谈,基于详细的研究做出量化的市场预测(2020-2035)。

普华永道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军认为:“软件已成为现代车辆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软件开发成本将近乎翻倍,并从硬件转向软件。只有打造软件驱动的车企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持续捕获价值。”

报告指出,到2030年,软件在消费者感知价值中的占比将达60%。新型拥车模式的发展将推动这一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受到互联汽车、无人驾驶、智能出行和电气化趋势的影响,汽车软件数量增长将超过300%。未来10年,随着用户期望提升和新功能涌现,软件开发成本将增长83%。

成本变化主要驱动因素包括:AD/ADAS(无人驾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车身和舒适系统,底盘控制系统,信息娱乐和互联系统和动力系统。其中ADAS功能作为软件开发成本的主要驱动因素,到2030年 其开发成本将增长120%,占总成本的45%。

大部分投资需求迫切的技术领域都具备技术复杂性和创新需求高的特点, 车企和供应商不可能在所有技术领域都成为创新领导者并率先进入市场,完整技术堆栈的高开发成本将迫使车企和供应商谨慎选择合适的领域进行投资。而以新的合作形式与技术公司和竞争对手协作能够带来规模效应并扩大现有人才资源库。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咨询业务合伙人蒋逸明表示:“车企和供应商需选择合适自己的价值创造领域。投资哪些领域和什么时候投资的战略决策取决于三个因素:产品差异化水平、产品和相关技术的复杂性,以及差异化优势的可持续性。从无人驾驶的分析示例来看,大部分功能和组件应采取协作开发的模式。”

报告显示,与竞争对手、供应商和技术公司建立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能够降低技术复杂性、填补人才缺口和减少35-60%的项目开支。为适应新的模式,成功打造软件驱动的产品,整个企业需齐心协力实现从战略规划到决策实施的思维转变。在客户、价值和成本,战略和产品,人员和文化以及技术和流程等领域推动转型。

“为实现与合作伙伴的高效协作和软件开发,车企必须改变其文化和思维方式。”金军表示,“我们建议企业明确数字化转型程度、时间线和数字化品牌的差异化领域,投资于部分差异化优势,在非差异化领域采用协作模式。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强与竞争对手、供应商和技术企业的合作,从而打造卓越的软件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