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切入汽车赛道,大疆车载与“疆来”同行

2021年04月14日 16: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无人机让世界认识了大疆,但大疆却不再希望自己仅仅止步于无人机。

4月12日,“大疆车载”官微发出了注册公众号后的首条消息,宣布将于本月19日在上海车展发布相关产品。

据公众号显示的信息,“大疆车载”隶属于大疆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大疆卓见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将作为大疆旗下智能驾驶业务品牌,致力于用空间智能科技赋能出行,专注于智能驾驶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服务。“大疆车载”也将赋予这家无人机企业汽车供应商的又一重身份。

大疆为何要另起“赛道”

大疆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 70 年以来诞生的唯一一家全球垄断巨头。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大疆的产品占据了全球超80%、国内超7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民用无人机企业中排名第一。

大疆虽然长期处于市场霸主地位,但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增速放缓,无人机相关企业注册量逐步增长,大疆的发展瓶颈也悄然来临。

大疆的融资材料显示,2018—2019年,大疆的收入和净利润相比2017年均出现了下滑。同一阶段,据企查查公开的数据,自2018年以来,我国无人机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已经连续三年突破1万家,2019年达到1.24万家的高峰值,2020年在疫情的情况下无人机新注册企业仍然达到1.04万家。预计,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将在今年超过275亿元,而这其中也不乏小米、腾讯、谷歌、索尼等科技巨头的身影。

此外,大疆被近百家投资机构争相竞价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在一些投资人看来,“大疆肯定到了IPO的阶段了”。但一直以来,大疆都没有沟通过关于IPO或者下一轮融资的安排,投资人的退出需求越来越强烈。压力之下,大疆也需要扩张业务边界,讲述更多故事。

如何切入

在此之前,大疆曾通过车载激光雷达接触过汽车行业。

2019年3月,大疆孵化了一家致力于提供高性能、低成本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初创公司-览沃科技(Livox),在成立之初,该公司的业务范围就已涉及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测绘、移动机器人等多个行业。

2020年,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中,览沃科技展示了两款自动驾驶汽车雷达传感器。今年年初,览沃科技正式成为小鹏汽车在激光雷达领域的首家合作伙伴,双方合作生产的小鹏定制版车规级激光雷达也将在其2021年推出的全新量产车型上使用。

不过在科技巨头纷纷下场造车的当下,真正引来业界关于大疆入局汽车行业的猜测,是大疆网站在今年1月开始发布的汽车电子、自动驾驶和车载软件等技术人员的招聘信息。彼时已有知情人士透露,大疆计划销售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部件激光雷达传感器等驾驶辅助技术,以及用于自动驾驶功能的成套解决方案。

在媒体的报道下,与科技公司一贯否认的态度相似,大疆否认了正在组建技术团队来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说法,该公司表示,大疆一直聚焦研发创新,其中也包括在汽车领域发展前沿技术应用。据了解,大疆的车载业务已经做了五年,并不是最新成立的团队,目前其车载BU已有700余人。

入局时机

无人机公司极飞创始人彭斌曾坦言:“我们当时也做航拍无人机,不认为航拍市场有很大潜力,是大疆把一个本来没有的市场用技术的力量开辟出来。”不过自动驾驶不是一个零开发的市场,大疆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大疆能否在自动驾驶赛道复制其无人机行业的龙头地位暂不得而知。

目前,加入自动驾驶赛道简单概括起来主要有三条路径:以自动驾驶公司Waymo 为代表的第一条路径,以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第二条路径,还有依托于上游厂商的第三条路径。显然,大疆选择了第三条路径。

就市场而言,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自动驾驶项目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自动驾驶市场披露融资总金额大幅度上涨,高达436.3亿元。进入2021年,自动驾驶赛道热度不减,仅前两月的投融资事件已达24起,披露投融资总金额已达17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选择第三条路径、一直强调“不造整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华为,也于日前宣布加大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总体来看,大疆此时入局并不算太晚,不过“大疆车载”目前仍有7个涉及科学仪器、运输工具、设计研究等领域的商标信息没有完成注册,可想而知,到真正大疆自动驾驶产品落地或许还有几年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