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S·T·E·P步进未来 电动时代豪华车长这样

2021年04月14日 17:55:0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对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有着精准把握,早在2019年便提出“S·T·E·P步进未来”战略,向电气化转型。目前,奥迪已经完成B级到D级车型列装12V/48V轻混技术,实现了燃油车智能化所需的电气化改造。

进入2021年,奥迪在电气化战略的基础上,将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产品布局四大领域全面升维,”S·T·E·P步进未来”战略进入2.0阶段。

在S·T·E·P 2.0阶段下,奥迪基于用户全生命周期,将燃油车时代的豪华资产用电实现全面进化,有豪华品牌电气化转变为电动时代下的豪华品牌。all in e-tron下,奥迪的产品又将有何特点?

“物超所值”的产品实力

4月11日,国内首个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正式上市。在这两款全新车型上,能够看到一汽-大众奥迪”S·T·E·P步进未来”2.0时代下”物超所值“的产品实力。

对于奥迪e-tron家族来说,安全是决不妥协的底线,也是百年车企造车的基本准则。为了带给用户极致安全智能的驾乘体验,奥迪在主被动安全和动力电池安全方面的投入不计成本。

作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电动车,奥迪e-tron从2018年就预知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e-tron通过“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全面提升车辆对周围感知能力,同时,摄像头搭配毫米波雷达能够预测效率辅助系统实现自动滑行回收。以e-tron 为例,包括路口辅助系统、后部横向交通辅助系统、避让辅助系统、全景影像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和离车警告等众多驾驶辅助系统,能够时刻保障驾驶安全。

而e-tron Sportback首次配备数字矩阵式LED大灯,将行车安全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全球首创引导“光毯”功能,能够动态照亮前方车道,清晰表示车轮在前方道路中的位置,在变更车道以及车道发生变化时,能够动态调整光照范围,实现安全车道驾驶辅助。

S·T·E·P 2.0阶段下,电气化开始向电动化过渡,因此,一汽-大众奥迪针对动力电池安全性做到了极尽严苛。整个动力电池采用3层“铝合金铠甲”保护,包含专门开发的90G机械冲击安全测试在内,奥迪e-tron电池安全测试高达137项,覆盖电芯、电池模组以及电池包,远超国标要求,造就了五星电池安全防护等级。

即使all in e-tron,奥迪也能够为用户带来强劲的动力体验和德系豪华品质。动力方面,以e-tron Sportback为例,前后双异步电动机能够爆发300kW峰值功率和664N·m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仅为5.7秒。同时,前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以及带有可调节避震阻力的自适应空气悬架,为驾驶者带来浓厚的德系驾驶质感。

在德系豪华品质上,就不得不提e-tron家族营造出的静谧、豪华的乘坐空间。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虽然没有发动机带来的震动和噪音,但路噪、风噪以及电动机的高频噪音会更加突出,因此纯电汽车NVH的处理并不比燃油车简单。一汽-大众奥迪通过NVH控制,将噪音隔绝与车外,并通过符合空气动力学的造型设计,进一步降低噪音提升NVH的表现。

无论是强劲的动力性能、主被动安全性能还是德系品质,都展现了一汽-大众奥迪作为豪华电动先锋的魄力。

电气化也要讲体系力

“物超所值”的产品特性源自奥迪多年以来的技术积累以及强大的体系力支撑。体系力能够有力的支撑车企转型,技术储备则为电气化转型提供充足弹药。

在全面升级的S·T·E·P 2.0战略中,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以及产品环环相扣,而体系支撑则是一汽-大众奥迪向“电动化战略“聚焦升级的开端。接下来,奥迪将通过德系精工品质和电动化制造生态打造智慧数字制造体系。

未来5年,奥迪在品牌电动化方面的投资将达到350亿欧元。针对中国市场,为其提供动力电池的一汽-大众长春电池工厂,投资超过7亿元,PPE平台投资超300亿人民币建设首期工厂。

在研发制造层面,奥迪将形成全球化研发协同,实现三电技术、电子电器架构以及软件生态与全球接轨。同时依托长春MLB evo、PPE工厂和佛山MEB工厂,实现数字化精益制造。

在技术储备方面,奥迪完成了”四纵四横“技术布局,MLB evo纵置模块化电动车型平台、MEB入门级电动车型平台、PPE高端电动车型平台以及J1高性能电动车型平台能够全面满足奥迪全品类产品研发需求。

而在四大平台之中,奥迪有布局四大核心电气化科技,包括核心三电科技、智能互联科技、顶级驾乘科技和自动驾驶科技。以奥迪e-tron所搭载的e-quattro为例,其带给驾驶者的乐趣和操控性完全不输燃油车,30毫秒的极速响应能够更加及时的修正车身,脱困能力也更为出色。

汽势观:面对汽车产业的百年革命,一汽-大众奥迪已经规划出一条完整且符合自身实力的转型道路,通过全驾乘场景智能化、全用车触点电动化、全出行生活智慧化三大必经阶段,逐步实现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品牌转型。

透过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能够看到一汽-大众奥迪在S·T·E·P 2.0阶段下,产品实力将实现质的飞跃,”物超所值“的产品实力或许仅是开胃菜,随着Q4 e-tron、e-tron GT等车型的推出,一汽-大众奥迪将全面进入”all in e-tron“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