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重申不造车的华为,支持车企打造的子品牌车型却即将亮相了

2021年04月14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4月12日,华为公司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正式开幕。在这个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主题的大会上,华为分享了对智能世界2030的展望以及未来整体战略的思考,以及如何通过ICT技术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特别提到了要持续加大智能汽车部件产业的投资,尤其是自动驾驶软件。“我们认为不管是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还是汽车的四化,核心是自动驾驶软件能不能真正让汽车实现自动驾驶,并在未来进一步实现无人驾驶。我们希望通过强力投资自动驾驶软件来推动汽车行业的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推动汽车行业和ICT行业走向融合,为华为带来长期持续的战略机会。”

“华为的定位是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我们的战略是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最近余承东也在尝试怎么帮助车企卖好车。我们致力于投资自动驾驶软件,目标是实现汽车的无人驾驶,一旦实现,就将颠覆跟汽车相关的几乎所有产业,这也是10年内可见的最具颠覆性的产业变革。”徐直军表示。

从徐直军的话中不难看出,华为虽然“不造车”,但其在汽车产业的商业野心可见一斑。同时,尽管华为一再表明“不造车”“不造整车”,但人们始终不相信华为真的“不造车”,特别是小米官宣造车之后,人们更为迫切的想知道华为到底会不会造车。在1个小时的问答环节,徐直军回答有关汽车领域的提问几乎占据了一半时间。

这也正说明,未来智能汽车产业的前景不可估量。徐直军透露,智能汽车BU是华为重点投资的产业,它具有自己的销售、交付等所有的组织能力,是公司除了消费者BG之外功能最完整的BU。今年,华为在智能汽车部件的研发投资将超过10亿美金。

其实早在2014年,华为就成立了“车联网实验室”,致力于汽车互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技术创新,延伸华为“端、管、云”的ICT能力,面向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储备技术。

徐直军表示,其实当时还没有自动驾驶的概念,只有电动汽车,华为从事的也是相关技术研究。但从2012到现在,汽车产业发生巨大变化,之前华为只是研发三电技术,现在随着自动驾驶逐渐走向战略制高点,华为则发现要做驾驶员,自动驾驶就是要做一个驾驶员来替代人开车。

在随后几年间,华为也与众多车企达成了战略合作。华为所有具备的ICT技术和能力在车上应用的越来越广,对于未来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所需要的各种技术和部件越来越有价值。

2019年5月,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和业务边界: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帮助车企造好车。

徐直军表示,华为很清楚,汽车产业不是需要华为的车,而是需要华为的能力,帮助车企造好车。所以华为高层在2018年就已明确“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企业造好车”。徐直军在此次大会上特别强调,“这个决定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改变”。

2020年,华为布局汽车业务屡获重大进展。4月发布 HUAWEI HiCharger 直流快充模块;6月发布《自动驾驶网络解决方案白皮书》;10月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12月正式发布激光雷达产品,构成华为汽车业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华为的描述,HI即代表技术创新,也代表商业模式的创新。HI采用联合开发新模式,华为发挥技术优势、车企发挥整车优势,共同设计开发精品车型。新车型使用车企的品牌,HI logo将在车身上呈现,代表它使用了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拥有极智、愉悦、信赖的出行体验。

虽然“做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给自己设立的明确定位,但徐直军表示,华为作为一个ICT行业的企业,跟汽车业打交道,也希望开创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因此,华为选择与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进行深度合作,用“华为inside”的方式支持车企打造其子品牌,赋能一些车企,真正把面向未来的车做出来。

目前,华为与ARCFOX极狐共同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将亮相2021上海车展,新车将会搭载3颗华为激光雷达,并匹配超级全栈算法、超级数据湖、超级计算和传感器硬件。

徐直军在会上表示,“上海汽车展上,“华为inside”合作模式的车会在车辆密集的市区给大家提供自动驾驶的体验。我们的团队告诉我:他们是做得最好的,能够做到在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比特斯拉好多了,你们可以开完这个会就到上海去体验。”

今年第四季度,北汽、长安和广汽会先后推出全栈搭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子品牌的智能汽车,车身上会有HI(Huawei Inside)logo。

小结

随着华为、百度、腾讯等科技互联网企业的持续深入以及小米的入局,汽车产业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也必将越来越破涛汹涌。能够看到的是,华为在这场变局中,始终清醒自己的定位,就像水滴汽车之前所讲,无论造车还是不造车,华为选择的都是当前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至于3年有效期过后,如果汽车行业以及ICT产业和能源产业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相信华为也同样会做出最好的选择。

文/封甜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