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铁龙新车命名“凡尔赛” 有点“三不像” 它能拯救雪铁龙吗

2021年04月14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一直灰头土脸的雪铁龙终于“凡尔赛”了一把。

4月12日,东风雪铁龙正式发布全新中型车——雪铁龙凡尔赛C5X。不同于此前我们印象中雪铁龙C5的三厢轿车形象的是,这一次发布的雪铁龙凡尔赛C5X,已经摆脱传统轿车的限制,取而代之的是在旅行车的形体、两厢快背车的特征以及部分轿车的形象所构建的一种跨界车型。

发布当天,“三不像”的凡尔赛刷屏朋友圈。如果没有记错,这或许是近几年雪铁龙最高光的时刻。

雪铁龙凡尔赛C5X,法国人用他们一如既往的天马行空,定义了一个全新产品类别。而法国人也有望借助于雪铁龙凡尔赛C5X这样一款可为之“新物种”的车型,再度回归到市场的视野中。

突破传统这种事,雪铁龙一直很擅长。

对于其他汽车企业而言,雪铁龙凡尔赛C5X形体表现形式,基本上可以算作是离经叛道——毕竟,要在一个传统的三厢车序列里突破原有的产品定义,需要很大的勇气。

从形体上看,雪铁龙凡尔赛C5X采用两厢大溜背的形象来构建上装特征。这种设计特征介于两厢的小溜背和三厢的大溜背之间,相比于以我们所熟悉的两厢小溜背,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马自达CX-4这样的形体,雪铁龙凡尔赛C5X的上装特征明显加长了后部的长度,并且强化了行李箱小窗的面积并尽可能多的对D柱的视觉特征进行弱化处理。

而相比于三厢大溜背的特征,雪铁龙凡尔赛C5X的上装线条有明显的加长了车顶的长度,并且降低了D柱的倾斜度。

这样一来,雪铁龙凡尔赛C5X所呈现给我们视觉是,车变得非常修长。尤其是增加行李箱小窗的尺寸,使其在车身侧面呈现出三块视觉重心分别排列的侧窗的既视感。这种感觉,让雪铁龙凡尔赛C5X的车身修长的像一辆旅行车,但是车顶线条的巧妙设计,又让旅行车的那种车尾拖拽感在雪铁龙凡尔赛C5X被弱化。

雪铁龙凡尔赛C5X的形体表现形式,在目前的汽车市场里,是独一份。但如果我们把时间轴拨的长一些,就不难发现,眼下的雪铁龙凡尔赛C5X很显然是在向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期存在过的雪铁龙CX的设计在致敬。

彼时的雪铁龙CX的形体,在整个汽车市场里也是独一份,通过三块侧窗的两厢大溜背设计,同时配合半遮蔽的后轮以及短后悬的特征,将整车形体的视觉重心明显的区分了主次,形成一种别具风味的水滴形特征。在此形体特下,车头作为视觉重点的特征被无限放大,而车尾则以一种有个性的方式在形体上进行弱化。

时隔三十年,我们又在雪铁龙凡尔赛C5X上找到这种味道。只是这一次,雪铁龙凡尔赛C5X的后轮不再被遮蔽,而是像前轮一样,成为展现整车视觉张力的一个重要比例特征点。

从尺寸上看,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的三维尺寸为4805/1865/1505毫米,轴距2785毫米。整车的下装设计是典型的“四轮四角”方式。短后悬,这也一直是雪铁龙家族高端车型的设计惯例。上一代的雪铁龙C5,就拥有着一个三厢车阵营里最短的后悬。短后悬的运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强调了车头的视觉重心。

雪铁龙凡尔赛C5X的车头设计是时下非常非常流行的分体式大灯设计,这也是近十年来雪铁龙家族的一个标注家族化前脸图案。雪铁龙的双人字型车标作为车头细节设计的起点,向两侧延伸,一端与LED日间行车灯形成整体,另一端则与主光源构成一体。

从而在前脸的设计上形成了无视觉重心和无瞳孔效应的方式。大量的横向特征和分割元素的运用,构建了雪铁龙的家族化特征。

不夸张地讲,这种“眯眯眼”的分体式前脸设计风格,会在未来五年内成为寄希望于设计来寻求突破的企业企业的主流设计手法,从而取代现在已经烂大街的点阵式进气格栅的造型。在车辆尾部,雪铁龙凡尔赛C5X的表现手法就会传统一些,双扰流板的设计是个亮点,这很容易让人找到那么些老富康的记忆。

雪铁龙凡尔赛C5X是个什么样的定位

根据东风雪铁龙的信息显示,雪铁龙凡尔赛C5X将会成为未来东风雪铁龙旗下的旗舰车型。而作为这样一个以特立独行的风格行走江湖的定位,短期内雪铁龙凡尔赛C5X将迎来一个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对手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但从其旗舰的定位以及超过4.8米的车身长度看,雪铁龙凡尔赛C5X主要面对的消费群体还是那一部分从迈腾、帕萨特、雅阁等等这一类主流的三厢中级轿车的市场里“溢出”的个性化消费者。

车文驿认为,雪铁龙凡尔赛C5X的对手依旧不是SUV,而东风雪铁龙也没有计划把雪铁龙凡尔赛C5X往SUV或者是跨界车的阵营里“营销”。

可以肯定的是,雪铁龙凡尔赛C5X将会吸引很大一批法系铁粉的青睐,同时它也可以相对轻松地在中级轿车的阵营里构建一个差异化的形象。以法系车的号召力看,在短时间内赢得一部分小众群体的青睐并不见得是件难事,比如说DS品牌回归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DS5,就很成功的吸引了一批个性化用户的目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以一种特例独行的设计回归,也可以看做是DS5的延续。

以设计成就产品,法系车做到最好

虽然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唱衰法系车,也包括我在内。但实事求是地讲,在以设计立足市场,给消费者以谈资的这种奢侈品式的营销上,法系车也确实做的是最好的。

很多特立独行的为了设计而设计的细节,虽然看上去离经叛道,但这种细节往往又不会产生太多的使用不便。这一点,和很多自主品牌为设计而设计,导致改变使用愉悦度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举个例子,上一代C5上的内凹后挡风玻璃,就不会改变什么用车的习惯,但看上去确实不一样。

其实,除设计外,法系车的内饰做工品质,以及底盘的操控韧劲,是法系车能够在以设计这种表面化的产品力吸引到用户之后,还能够锁住用户的一个深层次原因。说实话,我是很喜欢雪铁龙那个有些调皮的后悬架调校的,它开起来可是要比德国车的沉闷有意思得多。

无论雪铁龙凡尔赛C5X未来如何,但它以“离经叛道”的设计能让人眼前一亮,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注:图片源自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