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概念到现实,在凯迪拉克LYRIQ上,我们看到了“Future”

2021年04月14日 23:23: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距离上海车展开幕还有5天的时间,相信大家也已经看过很多关于本次车展上将要发布和展出的新车或新技术的信息。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车展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品牌所带来的首款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

作为一款概念车,LYRIQ的亮相除了向外界展示上汽通用在设计上对未来汽车的理解以外,它背后的全新Ultium平台,才是更加值得关注的。

上汽通用的计划中,到2025年之前,旗下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并且预计在推进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上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在面对新时代的到来以及新势力品牌的强势崛起时,作为传统巨头企业,上汽通用对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理解上,思路依旧是“老实”和“偏执”的。

“老实”体现在思路的传统,那就是用最擅长的技术深耕去应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变化。而“偏执”则体现在稳扎稳打的市场布局,不急切进去市场,但一旦时机成熟,给市场带来的将会是完善成熟的技术体系。

深耕技术,从Ultium平台看上汽通用的“偏执”

虽然不是新能源市场中第一波入局的车企,但一向擅长深耕技术的上汽通用一旦入局,打开局面的手段永远是拿出成熟、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从Ultium平台上我们就能看到这一点。

在Ultium平台上,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在业内采用的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这套系统能使电池整包减少90%的线束,提升集成度的同时也为电池包减重,也为安装更多电芯流出了空间。除此之外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还能够实现软件更新,像手机一样通过后期升级对电池系统进行软件更新。

并且“思路”老实的上汽通用仍然没有忘记多年以来“安全为先”的基因,首先是得益于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更少的线束能够尽可能的规避电池包内部线路短路的可能性,从而杜绝了电池起火、自燃的风险。除此之外Ultium平台也选择强化电池物理防护架构和热管理两方面入手,进一步保证电池包的安全性。

Ultium平台的全新一代电池壳体采用高强度井字结构,多根1500MPA超高强度钢横梁对其进行加固,上盖和托盘也分别使用了强度为1500MPA和1000MPA的高强度钢。所以,整个电池包的抗挤压性能为国标的3倍,属于同行业最高水平,从物理层面保障了电池组受碰撞时的安全性。

电池热管理技术方面,Ultium平台的电池采用联合本土供应商共同研发的电芯优化配方,有效提高了10%的热稳定性,并有着低衰减、长寿命的特点。

电芯之间也采用了新一代气凝胶,能有效降低电芯间的温度传递。并且主动抑制扩散的专利技术具备“速冷”功能,能将高温气体迅速排出,加上模组底部的液冷板系统,有效释放热量,带来热不扩散的实效。

同时,电池包拥有气压、温度和电压三重传感器,24小时不间断、高频率监测电池包和电芯状态,快速识别问题,防患于未然。这种对电池包内、外的双重保护无疑能在最大限度上消除我们对电动车安全隐患的担忧。

除了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此次Ultium平台还创新的采用模块化灵活的组合,实现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针对于不同的车型或者需求,电池与电机都有不同的方案。

通过8、10和12模组三种不同形式,可通过模组的增减来满足不同尺寸、不同续航里程的车型。而动力系统可以分为前驱主力电机、后驱主力电机和后驱辅助电机三类,从而实现前驱、后驱、四驱和性能四驱四种驱动形式,满足了各类品牌旗下各类车型的需求。

得益于Ultium平台无论在安全性还是产品布局层面具备业内领先的技术,还有灵活的组合方案,让上汽通用的未来产品战略布局得以快速推行。

智能化时代,体验与感受并行

在注重电动化发展的同时,一款车辆的智能化程度同样值得被重视,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体验与感受是需要并行的。针对这一点,上汽通用也带来自己完善的解决方案。

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为例,首先在最直观的硬件配置上,这台搭载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的豪华SUV配备了尺寸十分惊人的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在体现科技感的同时,超高的分辨率也能为驾乘者带来不同以往的视觉体验。

另一大亮点在于双景深激光AR-HUD,它不仅能实现普通HUD所能达到的对车辆信息的显示,同时可以实现目的地“实景标记”、实景导航、前向碰撞预警、指令变道等各种提升科技感和用户体验的功能。

而在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语音交互体验上,新一代VCS虚拟座舱全系配备了上汽通用定制化的语音助手。不仅支持主、副驾以及后排的语音指令,并且未来在5G技术和高通骁龙8195芯片的辅助下,相信人机交互时的识别率和响应速度会有很大的提升。

配合各种语音形象和语音包的加入,交互过程不仅更有效,也能给用户带来不同以往的体验。

所以上汽通用的这套VCS虚拟座舱从硬件和软件着手,不仅给用户能营造出豪华且富有未来感的座舱氛围,让用户真切的感受到美系豪华在新时代的变化。同时在体验上,无论是AR-HUD给驾驶者带来的便捷且科技的体验,还是人机交互系统所提供如同与真人交流般畅快的交互感受,这其实都是一台未来智能汽车所应该具备的。

当然,在上汽通用的构想中全新虚拟座舱系统还将对接一个开放、智慧的互联生态。除了用户日常会使用的百度地图、QQ音乐、爱奇艺等生态产品以外,通过智能场景引擎,车辆可以给用户推荐适合于他们的内容与服务,持续不断的为用户营造关怀和惊喜,让用户体会到真正的智能体验。

同时对于VCS虚拟座舱来说,整车OTA的能力肯定也包含了对于用户体验和软件功能上的不断更新,届时我们的行车生活肯定会更加有趣。

Super Cruise助力智能驾驶时代

在智能驾驶这一方面,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雪佛兰品牌车型。

其实就当下而言,目前凯迪拉克CT6搭载的Super Cruise已经达到了业内一流的水平。例如在美国发布的《消费者报告》中,通用的Super Cruise已经力压特斯拉的AutoPilot,成为了市面上最好用的ADAS系统。

相对于新势力品牌通过叠加硬件的方式提升智能驾驶的方式,Super Cruise其优势在于独创的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

比如Super Cruise首先会通过车内的摄像头和红外传感器监测驾驶员的目光,甚至在驾驶者佩戴墨镜的情况下,车辆依然能监测到。

相较于绝大多数车企采用方向盘监测方式,也许你经常能在网络上看到用户用一个橙子或者其他物件就能骗取车辆的信任,驾驶者就能睡觉或是离开驾驶位的危险情况出现。这不仅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同时也会影响到路上其他行人或安全。而在搭载Super Cruise系统的车型上,这种危险情况基本不会出现。

其次,Super Cruise会通过车辆的传感器和高精地图精确的定位到车辆所在的位置,甚至在视线不佳的情况下也能通过GPS来确定车辆所在具体的车道信息,这就是Super Cruise所具备的BLUELINE蓝线车道中央保持系统。

未来,上汽通用还搭载了VIP智能电子架构作为车辆的“神经中枢”。相比起上一代电子架构来说,VIP智能电子架构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提升了5倍,达到了4.5TB/h。据欸这样的架构能力,对于上汽通用来说,就可以能为新车型添加更多控制器和传感器,毕竟VIP智能电子架构的加持让车辆能同时处理更多外部信息,其中就包括车辆自身的和外部接收。这无疑为实现更高规格的自动驾驶,以及像V2X智能交通等技术奠定了基础。

通过VIP智能电子架构上的OTA功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也可以频繁地更新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不断扩展使用场景。并且今年增强型Super Cruise就会在凯迪拉克车型上投入使用,会加入诸如驾驶员指令变道等更多智能驾驶辅助的功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总结:

其实不只是上汽通用,随着电气化被认定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那些我们更为熟悉的主流车企也在这个新领域不断发力。

无论是在电动化技术、智能体验还是智能驾驶方面,主流车企不断缩短着与新势力品牌的差异,甚至完成了在诸如电池技术、人机交互能力、驾驶体验、智能驾驶系统等方面的超越。

对于上汽通用来说,凯迪拉克LYRIQ的到来或许就是预示着对新势力品牌的“反击”,而上文中所提到Ultium平台所展现的愿景也将在2025年前一步步实现。当然,如果你对Ultium平台感兴趣,这台凯迪拉克LYRIQ将在上海车展现场等待大家,让我们一起感受上汽通用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