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争夺赛 南京有希望脱颖而出吗?

2021年04月15日 08:48: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一场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争夺赛已悄然打响。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由地方政府参投的新能源汽车融资规模接近百亿。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一旦形成规模,不但可以促进当地就业,带动经济增长,还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提升知名度的同时,吸引更多人才。所以当新能源汽车的风口来临之时,许多地方政府都希望能够抢占先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争夺中,南京便是领跑集团中的一员。

近年来,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出快速集聚发展的态势,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最快,精确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据统计,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52.15亿元,整车产量达7.4万辆,占全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5.4%。截至2020年底,南京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42万辆,建成各类充电设施26,045根,去年新增新能源汽车7401辆,新建充电设施3,417根。

2018年底,南京市政府正式印发《南京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提出要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占全省一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五;拥有3-5家重点骨干新能源乘用车企业,6-8家重点骨干新能源商用车企业,8-10家关键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

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要冲进全国前三名,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3000亿元以上;拥有两家具有世界品牌效应的整车企业,以及十家以上全球知名核心零部件企业。此外,全市新能源(含智能网联)乘用车的产销量,2020年力争达到30万辆,2025年力争达到100万辆;而新能源(含智能网联)商用车的产销量则分别达到5万辆和10万辆。

发展至今,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一条“各环节有龙头企业、关键点有核心技术”的优质产业链。目前,南京有近50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每年新增企业30家以上,涵盖了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电动空调及充电设施等全产业链,动力电池在建产能超过130Gwh,拥有LG、国轩、塔菲尔、越博等一大批核心零部件企业,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全的城市之一

目前,南京已打造了4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分别位于南京江北新区、江宁区、溧水区、南京经济开发区。其中,江北新区(含浦口区)建设全市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产业基地和全市智能网联研发中心;江宁区争创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高标准建设新能源汽车文化小镇;溧水区建设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南京经济开发区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系统产业。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以溧水区为例,这里聚集了南京市80%以上新能源大客车产能,以及7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作为南京市重点布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溧水区近年来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力,目前已经聚集了比亚迪恒天长安、开沃、金龙、银隆6家整车企业,以及美国铭仕变速箱、意大利布雷博刹车系统、法国佛吉亚排气系统等108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基本形成了从整车制造到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系统。

不同于以往由政府主导的传统招商模式,溧水区是通过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合作,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运营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2016年,该基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上升到300亿元,占整个南京市的比重为56%;2019年增至380亿元,占全市的76%;2020年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降至370亿元。

2019年3月,南京溧水产业新城引入总投资达135亿元的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项目,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电池模组和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及生产销售,与溧水周边大型动力电池企业抱团发展,带动该地区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的集聚发展,成为南京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在关键零部件领域的重要支柱企业之一。项目仅历时3个多月即实现奠基,用时1年便实现量产交付。

2020年11月,由龙电华鑫投资100亿元建设的锂电铜箔华东总部项目落户溧水产业新城,成为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后的又一百亿级重大项目。该项目将建设年产5万吨6-8微米锂电铜箔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填补了南京在锂电铜箔领域的空白。作为全球最大的8微米厚度以下高端铜箔生产企业,龙电华鑫不但是韩国SK电池事业部配套的独家供应商,也是宁德时代、LG、比亚迪等龙头动力电池企业的主力供应商。

2021年2月份,溧水区总投资达378.17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投资+孵化+融资+产业落地”的汽车产业园区运营商——南京车创,投资10亿元建设的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将引进50到60家高科技、高附加值、高产出、高集约型的汽车行业领先企业入驻园区。

位于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上汽大众南京工厂

除了溧水区,其他几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也在不断扩大规模。例如,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以上汽桥林基地、越博新能源等项目为支撑,目前已形成了覆盖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研发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各类新能源汽车企业10余家,涉及整车、三电、充电设施、智能汽车等,包含LG化学、蔚然动力、博世转向等汽车零部件企业。

此外,江宁开发区拥有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等7家整车制造企业,福特马自达、海拉、延锋伟世通等多家设计研发中心,法雷奥、佛吉亚、塔塔等近140家零部件企业;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现有LG化学新能源动力电池、晶能新能源汽车、恒大卡耐新能源电池等重点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集聚了南京汽车集团、南京聚隆科技、南京汇众汽车等整车、关键零部件和车用新材料生产企业。

不过,尽管南京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数量和覆盖领域在不断扩增,产业链布局也愈发完整,但目前却没有一家特别突出的整车明星企业,例如合肥的蔚来和大众汽车(安徽)。一名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在与爱卡汽车沟通时表示:“虽然南京没有像蔚来这样能够起到龙头作用的企业,但有实力的传统车企不在少数,而这些企业也都正在向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相信在十四五期间,南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另一方面,南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研发和人才引进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目前,全市开设新能源汽车相关专业的院校多达7家,包含南大、东大、南航、南理工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新型研发机构4家。2020年4月,由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南京,注册资本160亿元,计划在3-5年内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汽车高科技研发企业。

当然,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2021年3月,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汽车产业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通知》。文件指出,随着汽车产业竞争加剧和产品结构重构加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出现了个别新能源汽车项目违规建设生产、少数地方政府违规为汽车产业投资项目提供优惠条件、一些整车企业产能利用水平低下或闲置产能规模较大等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对策。

位于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拜腾工厂

按照地区划分来看,江苏省共有9个设区市的产能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南京和扬州的产能利用率高于55%,但《通知》中也点名批评了重庆长安南京分公司和南京拜腾工厂,前者年产24万辆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备案时间已超过两年,目前仍未开工建设;后者虽然早已建成,但是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好在拜腾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在今年初达成了战略合作,后者表示将协助拜腾在明年第一季实现首款车型的量产,意味着这一部分产能有希望被盘活。

特斯拉这条“超级鲶鱼”落户上海临港后,不仅成功拉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也促进了上海及周边地区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而“最强风投机构”合肥市政府在蔚来身上收获的回报,更是让其他地方政府意识到,需要尽快抢夺优质的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形成千亿产值的巨大潜能,更因为这涉及到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位于长三角城市群中间的南京,不但交通运输便利,同时还是国家重要综合性工业生产基地、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在燃油车时代,南京就能挤进全国汽车制造规模前三,进入新能源时代,南京绝对是头把交椅的有力争夺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