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已成新“风口”,各界大佬争抢入局前景如何?

2021年04月15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无技术支持的车企相继出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成长逻辑逐渐清晰。特斯拉市值高歌猛进,比亚迪、蔚来、小鹏等成为资本市场的“座上宾”,新能源汽车一时间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不仅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也大幅上涨。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销量达43.7万辆,同比增长302.9%。而同期国内车市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仅68.8%,新能源市场远远跑赢了大盘。

再加上,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动政策不断加码。因此,从种种迹象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了车市的新“风口”。而为抢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各界大佬开始纷纷入局。

前段时间刚曝出小米跨界造车的消息后,近日又有媒体曝出,靠家电起家的创维集团或加入跨界造车大军的消息。此外,华为方面也表示将与北汽新能源、重庆长安、广汽集团等三家车企深度合作,从今年四季度开始,陆续推出带有华为标识的汽车子品牌。同时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浦东新区联手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动品牌智己汽车首款车型——L7,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亮相并开启预售。

当然,跨界造车在几年前就有案例,但大部分都以失败告终。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早在2016年就入股银隆新能源,但由于缺乏技术支撑,两年后该公司就走向了没落。乐视网2016年底债务危机爆发,法拉第未来公司陷入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中。

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给力,资本市场也给力,都是翻几十倍的行情。但重点是,造车门槛颇高已成为业界的共识,参与新能源造车这场竞赛的选手个个都是“烧钱”的主儿,在资金投入上能否持续加码,成为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如果说,资金对于这些大佬来讲不成问题,那雄厚的技术则很可能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瓶颈。何况,目前新能源汽车普遍存在的续航问题、充电时长问题等都尚未解决,而且短时间内解决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些对于新入局的“门外汉”来讲,更是棘手的问题。此外,央视网评也已指出,跨行业造车谨防一哄而上,造车不是积木游戏,跨行业发展需要建立在雄厚的技术之上。

曾有知名企业高管指出,电动汽车是绝对值得大厂投入的超级大赛道,它代表着智能硬件的未来,它是互联网+智能化+新能源的总和。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美好,但不代表参与者均能成功。这其中将会淘汰多少选手,竞争有多残酷,目前难以想象。

此外,目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吐槽声越来越强烈。因断轴、自燃、三电系统缺陷等质量问题凸显,里程造假、售后甩锅等虚假宣传愈发普遍,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能否解决这些问题,也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对于这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多年的车企目前都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些跨界造车的大佬们能解决掉?目前还需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