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董事长:开电动车的人没里程焦虑,没开过的才有

2021年04月15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4月14日昨天,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一则对话突然上了热搜,4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活动中,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对话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时谈到,随着充电桩越来越多,续航里程就不需要很长,磷酸铁锂电池增长速度非常快,没开过电动车的人是比较焦虑续航里程的,真正开过的人就不大焦虑。

就是以上这一段话,突然引爆了互联网关于纯电汽车续航焦虑的敏感神经,尤其是对曾经开过纯电动汽车的用户来说,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他们,应该最有发言权。

怎么理解曾毓群的话里话外?没开过电动车的人,就有续航焦虑,开过电动车的人焦虑就不大?这翻言论简直是荒谬之极。这句话明显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完全相悖,甚至连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都明白的道理。他却不知道吗?

当然,曾毓群说的那句话,其实还有另一层意思,即是说,只要国内充电桩普及率不断提高,充电桩数量达到一定的数量级,或者超过加油站的布局,那么,续航便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这样便可以大大降低续航焦虑了。如网友回复评论,如下。

关于他的言论,有上述表达的意思,我不否认。然而,话又说回来,如果他真的使用过纯电动汽车充电,他就会理解“纯电动汽车之困”究竟是什么?

开过纯电动汽车,和充电体验完全是两码事,我就想问,曾毓群日常真的体验过给纯电动汽车充电吗?

纯电动汽车车主最有发言权,我也曾经使用过一段时间的纯电动汽车,首先,在驾驶体验上,纯电动汽车如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以及比亚迪纯电动车型,使用体验均要比燃油车要好得多。

这是因为纯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的汽油味,没有发动机的噪音,电机加速反响迅速,对于燃油车就是降维打击。

然而,纯电动汽车最大的两个弊端,目前也是造成纯电动汽车成为“小众”的原因,一是电池安全,二是续航焦虑。电池安全不说了,自燃问题目前一大堆案例,自己感兴趣可以上网一查,数不胜数。

来说一下续航焦虑,纯电动汽车目前几乎都支持快充,30分钟即可把电量从30%-80%,但最后20%需要充满的情况,还得花至少30分钟。因此,一台续航达5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最大充电功率算70kW,从0-100%,大概也要1个小时,这是我亲自体验的结果,实践出真知,如果没使用纯电动汽车的网友,可以去体验一番。

再次说一下充电效率,什么才能称得上高效率?燃油车去加油站加满一箱,费时3分钟,这就是高效率,而纯电汽车充满电得花1个多小时,这就是低效率。

电车排队充电

当然,我说的只是充电时长,还不包括因充电桩少的问题,导致排队充电的等待时间,只有使用过纯电动汽车的车主,才最有发言权。而我体验过最痛苦的一次,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上,充电桩太少,电车排队一小时,充电一小时,在服务逗留2个小时,就是为了充电,你体验过吗?这就是纯电动汽车的最大问题之一。

其实,网友的评论也是一针见血呀!

写到最后,在目前的电池技术无法突破的情况下,加上充电桩尚未完全普通的中国,谈论开纯电动没有续航焦虑的都是耍流氓,脱离实际。

关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言论,你怎么看?欢迎参与我们的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