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EB平台打造!奥迪Q4 e-tron家族全球首发

2021年04月15日 12:31: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如果说近几年大家选择纯电动车型更偏向自诩为豪华品牌的造车新势力,那从今年开始传统豪华品牌正式入局新能源行列,或许使得大家选择的方向再一次发生偏转。当年那些遥不可及、盛气凌人的豪华品牌形象,随着传统豪华品牌发布的新产品,它们也离我们越来越近,而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就是这样的产品。

近日,奥迪Q4 e-tron家族便正式迎来全球首发。其中,奥迪Q4 e-tron以及Q4 Sportback e-tron的到来,在奥迪发力电动化市场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售价方面,奥迪Q4 e-tron家族在德国本土共发布三款车型,分别为奥迪Q4 35 e-tron、Q4 40 e-tron、Q4 50e-tron,补贴后售价分别为41900欧元、47500欧元、53600欧元。而Sportback车型同为三种配置车型,其售价在奥迪Q4 e-tron同配置车型的基础上增加2000欧元。接下来我们好好聊一聊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到底如何?

设计更具未来化!非典型奥迪

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从视觉效果来看可以说是一款非典型的奥迪纯电动车型,新车将e-tron设计语言中独有的运动特性与奥迪始终坚持的进取特性融为一体。其中表达最为明显的便是便是灯组设计,根据官方表示Q4 e-tron家族是首次向车主提供可定制四种不同设计风格LED灯组;前大灯在视觉上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的日行灯占主导地位,看起来像一只明亮的眼睛。下半部分变暗,其中包含构成近光灯和矩阵式LED远光灯的单元。奥迪对组成前大灯的16个单独的LED单元进行了调节,以使它们尽可能始终照亮道路,并且不会影响到路面上的其他车辆。

虽然官方标榜自己是第一家可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灯组的汽车厂商,但就我个人而言,或许奥迪官方已经间接的承认自己作为“灯厂”,而进一步夯实品牌定位的措施。

行至侧面,奥迪Q4 e-tron家族采用“俏皮”的溜背式造型及悬浮式车顶设计,较短的前后悬营造出短促精炼的视觉效果,整体上有一种“小钢炮”的既视感。而小宽体设计为侧身增添了独特的触感,再配合造型独特的白色轮辋,让新车犹如从未来穿越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Q4 e-tron家族后轮同样采用鼓刹制动系统,此前针对大众ID.4车型解读时,我们就曾做过重点解析,简单来说就是在与碟刹拥有相同制动性能时,鼓刹制动系统的制造成本更低、后期使用也方便维护。

(PS:那些吐槽大众的伙伴,奥迪也用上鼓刹了)

行至尾部,其工艺设计极具表现力,流畅的水平线条进一步拉伸了视觉宽度,凸起的后扩散器则营造出强烈的运动风,贯穿式的尾灯与头灯也形成呼应。同时,奥迪e-tron的浮雕徽标被后保险杠和一体式进气格栅环绕其中,以彰显其e-tron家族成员的身份。综合来说,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的设计可以说是非典型的奥迪车型,一定程度上为未来奥迪电气化设计铺垫了道路。

MEB平台打造!轴距达到2764毫米

在详细介绍奥迪这两款全新车型前,需要注意的是两款车型均采用大众集团全新MEB平台打造而来。没错,又是MEB平台。要知道在近段时间里,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大众ID.4可以说在紧凑型纯电SUV当中话题度最高的车型,而此次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则同样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让Q4 e-tron家族基于MEB平台发挥出更大的空间优势、大容量电池、续航里程高等优势。

首先便是空间部分带来质的变化,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整车尺寸分别为4588/1865/1613毫米,轴距为2764毫米。此前我们在介绍新车空间设计时就有所提及,车内地台并没有中央凸起,相对比前排的设计也更加自由,腿部空间相对也更加宽敞,车内空间达到1830毫米,占比整车轴距的66%,最大化发挥出MEB电动化平台优化大空间的设定。

同时,MEB平台为其带来超大的储物空间,Q4 e-tron与Sportback车型行李厢容积分别为520升以及535升,结合后排座椅支持40:20:40比例放倒,车内最大容积分别达到1490升以及1460升。但需要注意的是,Q4 e-tron家族的后排座椅并不能平整放倒,整体使用的局限性依旧不小。

采用MEB平台打造而来的全新车型,使其电力电子元件的位置位于前后轴之间,其电池组安装高度更低,也使整车行驶状态下的重心更加稳定。根据奥迪官方表示,只所以继续选用MEB纯电平台推出全新产品,更重要的一点是通用平台带来的技术以及工艺更加稳定,并可在小型SUV至大型SUV之间内得到最大化的应用。进一步可以理解为,不选择更先进的PPE平台,很重要的一点还是在重点控制成本。

动力很“奥迪”!WLTP续航里程最高523公里

接下来我们聊聊伙伴们高度关注的动力部分,当我第一眼看见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的动力参配表可以用晕乎乎来形容。

首先便是入门车型,奥迪Q4 35 e-tron(Sportback)采用125千瓦后置永磁同步电机,搭配容量密度为 52千瓦时电池组,WLTP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342公里以及349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9秒;

奥迪Q4 40 e-tron(Sportback)则采用150千瓦后置永磁同步电机,搭配容量密度为77千瓦时电池组,WLTP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516公里以及523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5秒;

最后便是作为顶配车型的奥迪Q4 50 e-tron(Sportback)车型,采用前置异步电机+后置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的动力系统,搭配77千瓦时电池组,综合功率达到了220千瓦,其WLTP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92公里以及499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2秒,需要注意的是顶配车型支持瞬间加速,但Sportback车型极速设定为160公里/时,SUV车型极速仅为180公里/时。而官方也做出了进一步解释,“其奥迪Q4 e-tron家族的定位人群需要高续航、低能耗以及支持长距离行驶力的人群”,所以对于以往奥迪作为“西装暴徒”的定位有所差异。但毕竟放在纯电动车型上,最需要根本解决的问题便是续航问题,所以极限速度带来的高耗电量被压缩也算是一件好事。

充电方面,在快充模式下从5%充至80%仅需38分钟,慢充模式下则为7.5小时充满。其中奥迪Q4 35 e-tron慢充功率可达7.4kW,快充功率可达100kW。奥迪Q4 40 e-tron和奥迪Q4 50 e-tron quattro慢充功率为11kW,快充功率则高达125kW。此外,奥迪官方表示,奥迪针对海外用户可通过充电卡在欧洲二十万个公共充电桩以家用充电的价格完成充电,并且针对购买奥迪Q4 e-tron系列车型的用户,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充电。

车辆安全方面,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配备热管理系统。车辆启动后,车辆可迅速将电池温度升至最佳温度状态,可将最佳工作温度锁定为25℃—35℃。同时,官方表示电池组支持八年或160000公里质保,行至16000公里后其电池性能仍能够保持原有70%的容量。

科技配置方面,Q4 e-tron家族标配车道辅助驾驶、车道偏离预警、ACC自适应巡航系统、360度环视影像系统、主动安全系统等功能;并且,新车拥有辅助套装、辅助套装plus、辅助套装pro以及安全套装等四种套装可供选择。

此外,全新奥迪Q4 e-tron家族可支持选装最新的二氧化碳热泵空调以及远程启动预进入等功能。同样解决了大多数地区用户严冬酷暑下的“尴尬”窘境。

邦点评:

随着奥迪Q4 e-tron家族的发布,奥迪电动化的脚步愈发明快。Q4 e-tron两款车型的加入也进一步壮大奥迪e-tron家族产品阵容。Q4 e-tron家族在奥迪品牌的电气化战略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根据奥迪的规划,到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主要市场推出共计20款纯电动车型,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总销量份额的40%左右,所以Q4 e-tron两款车型也必将会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全球市场。毕竟目前作为竞争对手的Model Y、宝马iX3、极星2已经上市,所以未来留给Q4 e-tron家族的时间并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