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大众们面对特斯拉,真的会复制诺基亚和苹果的故事吗?

2021年04月15日 13:1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现在的传统车企们到底有多重视电气化?至少说,不管目前进度如何,他们看上去都很重视。比如大众,他们已经计划投资60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和数字化技术的开发,同时期望在2028年时销售出2,200万辆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科技体验日活动现场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通用身上。上周的通用汽车科技体验日,他们继续向大家强调他们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的计划。

事实上,这是我一周之内第三次听到他们在这个方面的计划了,在上海车展之前的一个月里,通用不断用各种方式在提醒大家他们在电气化方面的诚意——2025年前,通用将投入500亿元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技术领域,同时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通用旗下的三大品牌,并且继续推进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上车。

通用Ultium平台

这当然不是坏事,在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就是我们对传统车企电气化推进的第一印象:在真正拥有一款爆款产品前,他们总是在平台、技术和投入方面不断的做文章,但如同Model 3那样真正叫座的产品,我们至今还在等待中。

在通用科技日之后的采访中,我们就听到了媒体们类似的声音。大家似乎都对传统车企的“慢”不太理解,正如大家都相信Super Cruise在现阶段技术层面一定可以做到比现在更多的“智能”,但不理解为什么实际上车功能却依旧远远落后于特斯拉FSD、小鹏NGP以及蔚来的NOP。

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年内首发

很显然,单纯用“保守”和“激进”来概括现在的发展速度,并不足以描绘这种差别。更多人的疑问是,当年苹果颠覆诺基亚的故事,难道不足以对以通用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们带来一丝丝惊醒吗?

诚然,在那个诺基亚倒下的故事里,巨人最终没能在手机业务上挽回狂澜。但在诺基亚躺在神坛上却被苹果完成变革的既定事实上,我们更应该明白的是,每一个霸主的末日并不一定是那个颠覆者有着多么恐怖的战斗力,而是那个腐朽的身躯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又缺乏变革的勇气和魄力。干掉诺基亚的其实并不是苹果,而是那个智能手机进入到3G时代之后,人们对手上那个终端的新认知。

苹果和诺基亚的故事已经是商界的老生常谈了

苹果的成功是必然但也是偶然,大屏触控并且智能终端化的手机配合着全球信息时代的发展,恰到好处的扼住了诺基亚的喉咙。面对iOS和安卓的围剿,塞班S60系统有着几乎无法弥补的巨大劣势,但投奔真正智能手机的选择时,诺基亚却选择了Windows Phone而非更开放的安卓,随后更换设备的快速高频和低成本让诺基亚全覆盖的产品线优势荡然无存,最终这个品牌只能成为手机业的历史,而非未来。

只是,类似的故事真的会在汽车行业里重演吗?并非没可能,但至少情况没那么糟。

一个最核心的体现就是,尽管传统车企们被一再唱衰,但终究,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共只卖出了312.5万辆,对比全球7,650万辆汽车的总销量,新能源车销量依旧只占到总量的大约4.1%。而在中国,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为136.7万量,同比增长了10.9%,但是在汽车销量的总数面前,也只是2,531万辆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数据来源:中汽协)

这个数字意味着,即便特斯拉已经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但考虑到汽车消费的周期要比手机更长,以及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留个其他企业的蛋糕也还足够。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同步的推进电气化的大前提下,新能源车的蛋糕还能够被做的很大很大,转过身来的大象不见得就得立即消亡。尤其是,只要传统车企们不再固步自封,留给他们的空间并不算小。

但人们对传统车企的担心不无道理。在专访中,就有媒体对通用汽车在OTA层面的更新提出了疑问。的确,和特斯拉、蔚来们相比,通用旗下车辆的OTA仿佛只是例行公事,次数少频率低暂且不提,OTA之后也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太多的变化。

Ultium平台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这可能就是大象的无奈了。特斯拉小鹏蔚来拥有的车款加起来也未见得比得过通用旗下的某一个子品牌,更何况传统车企们早期推出的那些车辆,其实本就没有OTA的必要,说他们是“例行公事”都是褒奖,聊胜于无才是真的。

从到场的通用的专家们的回应来看,这种来自于造车新势力们的“快速冲刺”的的确确给他们带来了焦虑感。他们惊讶也羡慕这种能够把新技术落实到产品中的能力,也无奈于传统车企的繁琐流程和技术体系,那句“其实我们也有很多新想法和新点子”似乎还带了点自嘲,但很显然,现在的他们也改变不了这个现状。

但至少他们明白,这是汽车行业未来的样子。不要去问为什么传统车企们无法像特斯拉或蔚来一样,摒弃原有模式做一系列新的产品,建立新的体系。这种幼稚的话语,只是那些不在其位的人口嗨罢了。毕竟,他不用去向他的老板或股东解释,为什么要放弃自己的长处去和对手短兵相接,也不用去面对那么庞大的供应链甚至是无数人的饭碗。

在访问期间,一个颇有深意的小细节让人影响深刻。在被一次次称为“传统车企”之后,在场的一位技术专家说:“其实我还是更喜欢把我们这些‘传统车企’称为‘主流车企’。”这种并不符合如今大多数汽车媒体认知的说法,可能也是以通用为首的巨头们的骄傲和自我认知。

客观的讲,对这一点我们应该分开看。从市场占有率来说,他们的确还是主流;从消费者认知来说,他们在主流的位置上已经略有摇摆;而从资本市场的反馈来说,他们也许已经真的是传统了。

凯迪拉克LYRIQ会在上海车展和大家正式见面

在这个阶段,留个传统车企们去思考的,从来都不是特斯拉蔚来小鹏们做了什么,而是现在的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以及大家在未来对于出行的畅想和需求。大众ID.4系列的诚意至少是个足够好的代表,而凯迪拉克LYRIQ距离真正交付仍有些时间,在瞬息万变的现在,每个月都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不同。

特斯拉已经开始逐步推送FSD Beta

而对如今这些有机会更多见证科技和未来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当然是幸运的。但不要早早下结论可能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如果我们认为未来的出行应该基于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而非拥有一辆车的时候,或许现在所有被我们认为是“激进”的车企,又会成为那个时代无法转身的大象了。

有趣的是,世界就是在这样不断的盘旋和复制中持续前行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